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0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建学:神秘契丹—辽代的平顶山云门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4 23:18:5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云门寺”位于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境内,距旗政府所在地林东镇28公里的洞山村。
    春夏之交,草木葱郁。金秋季节硕果累累,因而洞山又有“花果山”之美称。
    此山中间人工开凿大小岩洞108个,形状各异,根据其形取名为:朝阳洞、鸽子洞、蝙蝠洞、长仙洞等。
    山半腰,有一个辽代时期开凿而成的石洞,洞口朝东高10米有余,阔8米,进深近40余米,门口留有人工砌成的石墙,应为辽代僧人闭关的场地。此处冬暖夏凉,洞内还刻有辽代彩佛一尊并在多处发现梵文的六字真言。
    一泓泉水漫过洞口的平台从悬崖上飞流而下落入山下的溪流之中,形成了独特的景观。淙淙的流水声日夜相续清唱,无论何时,只要侧耳倾听,水响如佩,声声流淌于耳、于心,只要万缘放下,倾听片刻,自能心空如洗,妄念顿除,禅悦油然而生……。
    因此人们把此处洞窟尊称为“水帘洞”。
    在此洞右侧的朝阳洞上方一巨型石壁,上涂3米高辽代的佛像3尊,为红黑蓝3彩绘成,佛像正襟危坐,栩栩如生,洞口处的悬崖上还有许多浮雕佛像,让来这里的游人一下就会领会到“世上好语佛说尽,自古名山僧占多”这句话的内涵。
    山间有多处古寺遗址。1953年夏天内蒙古文物考古奠基人之一的汪宇平先生来到此地,在洞山小北沟山凹里发现辽乾统十年(1110年)“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1台,根据经幢记文,才得知今之洞山乃辽代平顶山云门寺之所在地。
    究竟哪一处为辽云门寺址,其说不一。考古界所认同的说法是在水帘洞下佛光壁西的平台上,根据是平台之北有二山对峙如门阙,常有云雾从中飘散,称为云门,云门的北部有一独特的山麓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自成小气候,山的顶部平坦如削,面积形同三个足球场大小,现在仍能见到辽代鼎盛时期人们耕种的地影。
    在平台之上中央有大面积古寺遗址,因此推断此处应为当时整个辽国首都大有名气的“平顶山云门寺”。此处方圆三公里的山坡处还发现有人工垒砌的石墙,据在此地居住过的同事“安学龙”讲,他小时侯经常来此处玩耍,在石墙处发现过大量的辽代残镞和铁器(古代铁箭头)现在在此处仔细查找还能见到。
    石墙遗址处能发现有辽代遗留的铁器。我马上联想到了1120年四月金兵抵上京城下的那一天,金太祖亲自督战。早晨发动进攻,不到中午,即攻下上京城。辽上京留守挞不野缴械投降。天祚帝就此逃往西京。
    在上京失守的那一刻,不想当亡国奴的契丹人也在四处溃逃的人群里躲避女真人的追杀,有的追随天祚帝弃城而走,有的躲藏在附近深山密林,有的躲进了上京地区的要塞堡垒。有的化妆为平民隐蔽在上京地区的各大庄园,还有的就来到了平顶山处的云门寺院。
    辽上京附近居住的契丹人大多是皇亲国戚,恰好此地山路,是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绝佳之处,家家拥有私人武装的契丹贵族,一定会在此派兵同前来搜查的女真士兵拼命厮杀,因此在平顶山上发现遗有大量的残镞和铁器不足为奇。
    如今,人们又在山下寺院的遗址上重复了几处殿宇分别取名为“慈智殿”、“关圣殿”,“千佛殿”和“居士房”。
    因为这些建筑群全部承袭辽代余绪,所以被巴林左旗的人们统称为“云门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48

帖子

32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3
沙发
发表于 2019-3-6 21:34:1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0:00 , Processed in 0.10344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