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姓氏高局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17:03: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文化设局。没有文化传承的家族活动,固然可以为祖坟上香,但二三年之后就会流于形式,或者成了老年人的专事儿。热闹的时刻就是饭桌上,吃不了还可以拿着走,不浪费。刚开始,还可以大家凑份子,AA制,时间一长,即使白吃也懒得来了。后来就有爱心企业家出面:供饭。本人在云南腾冲和顺镇获知:当地某姓,清明会白吃白喝还竟然白得100元每人!这肯定不是长久之事,因为路子不对头。现在人们不缺吃喝、不缺穿戴,缺的是精神享受和文化自乐。如果家族活动没有精心设计的文化内容,再好的饭菜也没人瞧得上。家族活动的目的是让今人领悟某些道理——小到敬祖爱族,大到知恩图报。怎么“报”?这就需要“文化设局”。小“报”是针对家族,大“报”是针对社会。针对社会的,才是高局。
【2】奉献开局。奉献是人生追求安逸的最佳方式。“奉献”所带来的凝聚力,远远超过血缘关系。做家族事务的人,基点就是奉献,如果没有这样的定位,再唱高调也无人相信,甚至可能还被族人所痛恨。每个人的能力和条件不一样,有心出心、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族人团结一致,好事也就成了。奉献,需要一种精神境界,更需要实际行动。家族事儿,靠“喊”是办不成的。奉献,也需要“客观环境”——族人的理解、认知、默契、尊敬,不然,也可能变成“头疼事儿”。南方某地某氏,出巨资为家乡盖了别墅,但在白送时出现了大量的白眼狼。还有某氏华侨,向家乡政府捐资76亿,族人也有争议——咋不给我们一点点。试想:用76亿打造一个村庄,那将是“天堂”一般。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儿。对家族奉献,必须鼓励和提倡,而回报社会,才叫奉献高局。
【3】经营布局。家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传承家族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必须要用心经营,当然不是为了赚钱。现在的传承方式,常见的有清明会、先祖文化研讨会……等等。但是,眼下也有一个通病:这种传承活动,没有“教育化”也没有“系统化”。传承的过程,就是教育活动。教什么、育什么、怎样教、怎样育,……等等。这些需要一个成熟的模式。简单地说,传承家族文化,不能“应付”,不能“走到哪儿是哪儿”,不能“顺其自然吧”。所谓“经营”,就是要以“主人翁”的负责态度,进行长远规划和设计。尽管这很难,但这是传承家族文化的高局所在。刚刚成立的“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国学中心)是经中央编办批准的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成立的主要依据就是习大大提出的“三注重”——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不难预示:家族文化将成为国学的必备章节。
【4】公益做局。“三注重”强调的家庭教育,正是家族文化或姓氏文化的主题内容。家庭,也就是一家一户,千差万别。但家庭教育有共性内容,就是“国学”,忠孝仁义……这些通用内容。“义务教育”主要解决“知识继承”,“高等教育”主要解决“知识创新”。这两个都叫“国民教育”。“社会教育”主要解决“成才规则”。有知识,不一定有素质。没素质,也就谈不上成才。当下“反腐”接二连三,为什么会有那些人变坏了呢?这正是“家庭教育”所能准确回答的内容。也就是说,“家庭教育”要解决“根红苗正”问题,这是灵魂深处的“坐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谁来搞家庭教育呢?大中小学,可以做些“概括式教育”如德育课;社会(单位及宣传机构)教育可以做些“高度式教育”如党性教育。这些都属于“再教育”。现在可以这样认为:家庭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是一种“三鼎互撑”结构,缺一即偏。那么现实中如何落实家庭教育呢?个人搞,太难了,没钱。机构搞,是正路。什么机构?“国学中心”——“心有余而力不足”,“社会公益组织”——“无暇顾及”,宗亲会没钱——“望洋兴叹”。机会来了——这是“青史留名”的机会,能够把握这次机会的,一定是爱心企业家!公益是不求回报的,但是,“家庭教育”符合政府的主张和民生需要。所以“公益做局”是姓氏文化传承的高局。为什么呢?因为眼下还没到“花钱买家族教育”的时刻。
【5】感恩定局。无论叫“家族文化”还是叫“姓氏文化”,她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有人认为要解决“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但,这是站在历史学和未来学的角度判断的。也就是说,没有上升到哲学高度。目前的姓氏文化研究,吹牛逼的成份占有很大比重,美其名曰“给族人以自信”。仿佛是,别人的先祖都不如自己的先祖。还有的猛往脸上抹粉,如“嫁人为什么嫁给某姓人”,却不知老谱中光棍何其多!更有甚者,只洗脸、不擦屁股,对家族败类装聋作哑。冷静地说,家族文化不是单单研究正面先祖,反面先祖的警示作用也不可缺少。从哲学高度讲,文化,必须带有批判精神,这是文化升华的方式之一。哲学意义上的批判,不等于“否定”,这是一种高级思维方式。这点不多说了,因为在现实中,具有批判精神的人,占比不高。前面提到“奉献是人生追求安逸的最佳方式”,那么“奉献”的源动力是什么呢?一定是“感恩”。感恩是一种心理状态,是由灵魂引导的情怀。家族文化就是要规范灵魂,进而引发感恩情怀。首先是对先祖感恩。先祖当了皇帝,娶了不老婆,赏了很多将军,赐了不少忠臣,造就了几百年的盛世。得意间的结论是:伟大的先祖!试问:没有忠臣、没有将军、没有那么老婆,你还是什么?皇帝是伟大的,不错,会用人。“阿斗”也能当皇帝,几岁的孩子也能“登基”。为什么能这样?臣民具有感恩之心。所以,管仲说得很真:天下为公。孔圣人最佩服的人就是管仲。想一想,一个社会,人们以感恩为胸怀、以奉献为操守,这才是人类的美好家园!尽管距离我们还有一段路程,但我们都旅途中。所以,塑造族人的感恩灵魂,是姓氏文化定局之中的至高局。
文化引领,精心设计;
奉献为基,放眼社会;
配套经营,三足鼎助;
企业公益,青史留名;
感恩定局,美好家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8:21 , Processed in 0.07358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