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89|回复: 0

[艺文] 池建学:难忘老家的记忆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8-12-2 00: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难忘老家的记忆
内蒙古 池建学
说起故乡,真的不知祖根在哪里,小时候听奶奶说过老家好像是山东文登,已经找不到其他亲人了;而父母又是生活在巴林草原,只能把爷爷奶奶生活的喀喇沁旗茅荆坝(茅荆坝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的旺业甸镇,旺业甸原名王爷店,乃清代王公贵族到北京拜竭或办事时往来的驿站,后来“文革”时期更名为旺业甸)的大店村当做故乡了。因为那里有我家族的祖坟,太爷爷和其他的长辈长眠在那里。
我三十几岁的时候,‘第一次随表姐夫赵月军来老家祭祖’之前对老家我没有什么记忆。那时候,大爷还健在,大爷是在1957年回到老家的;而如今他老人家已经作古。小时候听奶奶讲,前地(爷爷奶奶的老院子)老家在哈达城(赤峰)西部,离巴林左旗很远。因为爷爷去世得早,奶奶没法生存,于1950年春天农历2月11日跟随我的大舅爷爷来到巴林左旗林东。大舅爷从林东出发之前,在锡盟的盐池拉了一牛车盐,在前往老家的路上边走边卖,把卖盐的钱作为祖母全家路上的开销。用了十天的时间,大舅爷爷把祖母、我年幼的爸爸、两个姑姑、三个大爷从喀喇沁旗搬到巴林左旗的十三敖包。
我和姐夫坐了六个多小时汽车,到达了茅荆坝老家。山路弯弯曲曲,老家的村头有一条不太宽的小河,河上一座小石桥。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夏天,水泥路被太阳烤得炙热,非常烫脚;我在桥面上停下来,抬起左脚然后再抬起右脚,如此反复多次;大爷见了就问咋的了,我回答说这是在缓解“旅途疲劳”。
思乡不知累,同大爷及几位堂兄说笑着就进了村子。记忆中,村口有几颗很粗很老的松树,高大的树像迎客一般伫立在村口,树下脉脉的流水,让你感到一种清馨洁净瞬间流入心底,润酥了身上的每一个细胞,由内而外的清爽,如果再跳入水中嬉戏一会,顿觉疲劳全无。老家真美!老家的村口更美!
大爷家是老院套,一亩多地,迎面正南北方向是三间老式房子,靠着公路。房顶是用灰色小瓦铺盖,古色古香。西面有两间厢房,里面装满了杂物和粮食;东面搭了一排很矮的小房,养了好多鸡鸭。大娘见到我来了,还没等鸡蛋煮熟,就捞出来招待我这个第一次回老家的侄子。那天我坐了一天的车,又累又饿,见到大娘手里的鸡蛋皮都没扒一口就放到嘴里,香中带着甜,甜中又透着香。
我每次想起大娘的这颗鸡蛋,咂咂嘴,似乎还香香甜甜的,回味无穷。故乡的家、幸福的家;就这样简单快乐。
         2014年4月15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0:12 , Processed in 0.08743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