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建学:难忘的军旅生活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 00:17: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难忘的军旅生活
内蒙古 池建学
年过半百的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经穿过的绿色军装,更不能忘记军人的标志红领章和红帽徽。保家卫国的义务可能已经不再属于我,但是那红色的记忆就像红领章红帽徽一样,印在我的内心深处,永远不会忘记,伴随我的一生。
20多年前入伍那会儿,我们穿着没有帽微和领章的军装,高兴得不得了。我那时年纪小,在汽车开动的哪一刻,望着送我的妈妈爸爸和弟弟妹妹,我哭了,好像跟生死离别一样,不知道那时候一个男人眼泪怎么会那么多,现在想起来还觉得不好意思。
怀着对部队的好奇和向往,我开始了三个月的新兵生活。到了部队,我们还不是真正的军人。因为部队内部规定,如果没有经过三个月的基础训练,就不可能完成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因此,只有在经过三个月集中训练后,发了领章帽徽,我们才正式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有人说:当了兵会后悔一辈子,我想,不当兵你会后悔一辈子。
    开始时因部队生活艰苦,我们确实后悔一阵子;但参加工作后才知道只有经过这三个月的艰苦磨练,才使我们日后对任何工作都能够游刃有余;“不当兵你真的会后悔一辈子。”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都要过以下所谓的“三关”。
第一,“训练关”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政治教育只占百分三十左右的时间,军队的传统教育和军事训练所占比重很大。军事训练除单个队列训练及单兵战术基本课目训练外,一日生活训练也是主要课题。这是从老百姓变成军人的必要基础训练。为了完成好上述课目训练:队列训练中我们的双腿红肿过,手榴弹投掷时我们的手臂红肿过,吃饭时筷子都拿不住。‘紧急集合,有时一夜遭遇两三次’这些训练给了我许多难忘记忆。 “就是这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让我们完成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蜕变”
第二,“思乡关” 当兵远离家乡,思念亲人也是新兵难以抗拒的一关。记得我们当兵时,常常往家里写信。‘一个星期好几封’每次接到家中来信,会和战友一同分享,心中不知有多高兴。节假日,更是思念的高峰期;“特别是春节”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记得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节,我因为风湿病住院,是战友张福奎巴特尔陪我一块在卫生队度过的,记得那一夜在张福奎的提议下,三人来到西侧的空场上,夜空下朝着家乡的方向,在一阵阵的鞭炮声中为家里的亲人磕头拜年!对家的思念之情伴我们渡过了第一个难忘的春节。
第三是“表扬和批评关” 新兵入伍后,表扬批评就伴随了你的从军生涯。表扬的话好听,表扬关很好过,我们能正确对待就行。‘批评关就很难说了’新兵班的周六讲会,班长对你工作和训练中的缺点不足要指点批评;组织生活会上,同志之间要相互展开批评。那时候的批评不像现在这样,而是上纲上线、实事求是的批评,目的是帮助你认识缺点不足,能积极上进、有正能量。
新兵生活结束了,我们盼望已久的帽徽和红领章终于发了下来。我记的在佩带领章帽徽之前,部队还为我们专门召开了大会,指导员重点强调了领章帽徽佩带的要求和要点。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全体新兵,为了早一点成为“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的军人,每个人都盘腿坐在自己的马扎上,把罩衣脱下,准备好了针线包,等待着领取盼望已久的红领章!在班长示范下,这些从来没有拿过针线的小伙子们,纷纷取出针线包缝领章綴帽徽。
第二天早饭集合的时候,中队里多出了很多新人(那时候有了领章帽徽就同老兵们一样,没有军衔等级)。三片鲜艳的红色,映衬着我们的笑容。在红色光芒的掩映下,我们每个人精神百倍。三面红旗的佩戴,标志着我们已经光荣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武警战士,拉近了我们同老兵的距离,与此同时,对于我来说保卫第二故乡的神圣职责开始了。
    也就是那天,我们全连的新兵在10中队和11中队的操场前拍摄了两张十分珍贵的合影照片。那一天,叫我终生难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9:18 , Processed in 0.10371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