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1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金牌战术教官池一东, 北较场为远征军训练数批军官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6 12:49:1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4-08-30

来自:成都晚报




      在成都长松寺公墓园区东面,茉莉花园11排5号的一座黑色墓碑上,写着这样的墓志铭:“这里躺着一位黄埔十四期之军人,金牌战术教官,中国远征军新兵连长……”他叫池一东,是抗战期间黄埔军校的一名战术教官,他在成都北较场为中国远征军培养了数批军官,被同事和学员誉为“金牌战术教官”。

  16岁进入黄埔军校

  提起池一东,不得不提抗战时期著名的中国密码破译专家池步洲。池步洲曾因破获日军密码,令山本五十六被“截杀”而名震海内外,池一东正是其亲侄子。据池一东大女儿池静萱透露,池一东幼小丧父,1937年,随家人从福建迁到南京。同年,16岁的池一东考入黄埔军校,成为军校第14期二总队步兵二大队第五队学员。

  1937年底,黄埔军校南京校本部紧急撤离西迁。军校在铜梁整训将近1年,1939年初,军校迁至成都市区,原成都分校北较场旧址改为校本部。池一东及部分家人跟随着黄埔军校,一起迁到了成都。

  战事吃紧学会开枪就上前线

  1939年9月池一东毕业,由于战术成绩名列前茅,留校当了战术教官,在成都北较场负责训练新兵。池静萱介绍,当时正值抗战艰难时期,池一东训练的年轻川军多被编入远征军序列,派往滇缅战场,“父亲说,新兵最初的训练需要三个月,内容有枪械、战术、野外生存和指挥等。后来战事吃紧,训练缩短为一个月、一周,最后几乎是学会开枪就上前线了,全是小娃娃……”

  由于当了10年的战术教官,一些战术要点已刻在池一东的脑子里。战争片中常有侦察兵将手电筒放在身体正面进行侦查的镜头,90岁高龄的池一东对家人说,“对方顺着灯光开枪,不是正好击中身体?我上课时,这是着重讲的一个点。手电筒要放在身体外侧,小腿附近。”

  授课学员近40000人


  从1937年年底到抗战结束,黄埔军校没有离川。除短训班外,有两期学生毕业于四川铜梁,六期学生毕业于成都。黄埔军校在成都时期,是黄埔军校在大陆培训学生最多、校址未变时间最长的一个时期。

  据统计,从池一东就任战术教官起到抗战结束,黄埔军校有7期学员在成都受过训。近40000名学员中,大部分都上过池一东教授的战术课。据池静萱透露,由于其在军校里教学工作出色,被师生誉为“金牌战术教官”,而这个称呼也写在了池一东的墓志铭上。作为黄埔军校第14期的毕业生,池一东虽未直接走上战场,却培养大量热血川军男儿,成为川军“一寸山河一寸血”可歌可泣抗战史的一部分。

  成都晚报记者 李培洋 摄影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6 12:53:55 | 只看该作者


第74军的一名儿童兵在测试1门新配发的75毫米美式山炮。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尊贵如中央军王牌的第74军也是草鞋兵。

92岁的抗战老兵,黄埔军校第14期学员,后任黄埔教官的池一东日前因病在蓉去世,这位曾训练无数抗战四川将士的“老黄埔”就此走完了其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

提起池一东,不得不提抗战时期著名的中国密码破译专家池步洲,池步洲曾因破获日军密码令山本五十六被“截杀”而名震海内外。池一东正是其亲侄子。据池一东大女儿池静萱透露,由于池一东幼小丧父,池步洲供养他读书。

池一东也深受其影响,“他16岁参军,1937年考入黄埔军校,成为军校第14期二总队步兵二大队第五队学员。1939年,毕业留校当起了战术教官,在成都北较场负责训练新兵。”池静萱告诉记者,当时正值抗战艰难时期,池一东训练的年轻四川军人多被编入远征军序列走向滇缅战场,“记得当年他说过,一开始是三个月训练一批,然后战事越来越吃紧,渐渐地一个月一批,最后一周一批,几乎是学会开枪就走了。全是小娃娃,直接被飞机送到昆明,加入前线……父亲每每提到这些孩子,总是忍不住叹息,小小年纪就上战场流血牺牲了,都是些好孩子,惋惜……”抗战八年,池一东虽未直接走上战场,但却培养大量热血男儿,成为“一寸山河一寸血”可歌可泣抗战史的一部分。据其家属透露,由于其在军校里教学工作出色,还被师生誉为“金牌教官”。

1949年底,池一东参加起义,解放后从事教育工作,80年代退休。“父亲是个很勤奋的人,修养很好,为抗战做出过贡献,希望父亲一路走好。”池静萱平静地说道。

2013-11-20 01:1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6 13:24:51 | 只看该作者
池一东,2013年11月14日去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1:44 , Processed in 0.10232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