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05|回复: 1

[艺文] 凤湖,小城的风景线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3
发表于 2018-11-20 13:5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昌元
   山水名胜给人带来的欢乐,大都如过眼云烟一般,领略过了,就会渐渐淡忘。然而,当你真正回归自然,又是何等的幸运啊。
   凤湖公园,就是这么一个好地方。人与自然,浑然天成,婉约而富有韵味。
  时节刚刚过了处暑,那是一个炎热远未消退的日子。我慕名而至,在阴凉且微雨的早晨。
  “人品好,天公也是作美的”,想起时下出游的一句流行词句,我的脸上不由莞然一笑。凤湖真的是有灵性的呀,知道我远道而来,雨过天晴了。
  凤湖如一娉婷女子,宛在水中央。瑞平塘河的水,流淌在平瑞平原的江南水乡,悠远绵长。这塘河,一路徜徉而来。到了凤湖地段,唰地一下分成东西两道,把凤湖小岛柔和地拥揽入怀。南北两座大拱桥把岛心与陆地紧紧相连。四面八方都是水,倒映水底的是一幢幢高楼大厦和伟岸桥梁。
  凤湖的水与塘河的水血脉相通,水是她们共同的魂灵。我想,塘河的水,纵横于平瑞平原,曾经那么清澈碧绿。工业城市化的进程,污浊了塘河的水,使之不再有昔日风采。凤湖的水,从塘河中来,清可濯缨,浊可濯足。凤湖的柔情,必定是水灵的女子,凤湖的涟漪,一定是一潭清碧。
  微风细雨里,站在石拱桥上,不禁思绪蹁跹。一个渔夫,在船桨的欸乃声中,把小船从塘河摇到凤湖,又咿咿呀呀而去,这是塘河历史的倒影吗?这身影,承载了瑞平塘河沟通平瑞两县交通要道的使命。不仅如此,这塘河还是两县的母亲河,滋养着两岸的生灵,生生不息。
  极目远眺,凤湖的小岛,柳树低垂,生机盎然。曲径通幽,有亭台阁楼巍峨。阁楼回旋,整个湖心及毗临商域尽收眼底。凤湖公园与众多小区遥相对望,各展绰约风姿,构成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
  白鹭起舞,翩翩翱翔于凤湖的水面。水鸟伫立湖心的线杆,兀自不动。倏而,那湖水下面的鱼群,“扑腾”一声漾起一圈大水晕。
  在凤湖公园的中心深幽处,坐在湖边宽敞而洁净的长凳上,闻小鸟的歌唱,聆听老人的笑谈,看名人榜上曲折的人生简介,忘了自己身在江南小镇昆阳。我的眼里,心里只有生机勃勃的自然。
  假如夜色降临,华灯绽放,音乐响起,喷泉四溅,凤湖又该是别有一番景象吧。但我等不及有月光的夜色,只好匆匆地向她作别,如桥下那艘轻轻驶过的扁舟。凤湖,我曾经来过,又要走向远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3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2 17:4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微信图片_2018112013525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4:03 , Processed in 0.05368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