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非遗传承人池福新带着雕花剪纸展示走进第十四届海图会!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3 23:49: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27

孝感雕花文化很丰富,而且众多的历史文化影响,优秀的文化传承人,让孝感地区的雕花有了其独特的魅力!


2018年8月13日至23日,孝感雕花剪纸、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池福新应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邀请,参加了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民俗展演展示活动。


今年正值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年,本届海图会围绕“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两岸参展及销售图书品种近10万种30万册。作为主宾省的湖北,共有32家出版及发行单位携近2000种、4000余册精品图书及一批电子音像、数字产品参展。期间共展出了湖北省国家级非遗项目106项,展示了文化湖北、书香荆楚的文化魅力。


据了解,池福新先后在台北国贸大厦主会场,南投县、台中市等分会场,进行了孝感雕花剪纸的展演展示活动。


民间剪纸大师池福新自学生时代起就开始创作雕花剪纸,研究了大半辈子,获奖无数。


2016年代表孝感登上中央电视台表演,孝感雕花剪纸名声大振。2007年,池福新主持了孝感雕花剪纸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据女儿池泉介绍,“父亲除了在饭桌,就是在书桌,一辈子的心血都倾注在雕花剪纸上。”


“这是我二哥画花样我刻的《百凤图》,这幅《双喜牡丹图》参展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谈到雕花剪纸,池福新如数家珍,兴致盎然。


池福新的母亲擅长画鞋花、帽花等花样,耳濡目染,他对剪纸产生了极大兴趣。从事剪纸40余年来,他深得传统技法之要领,并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创作出许多大幅山水、人物、风景等剪纸作品,在雕刻实践中,不断改进传统的工具制作和使用方法,从而得心应手,作品更加精美。


凭着一份执着,池福新20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等称号。

湖北大鼓、利川灯歌、红安绣花鞋垫、土家族打溜子等都是池福新的作品,为更好地挖掘雕花剪纸的艺术,池福新在任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期间,常赴孝南、孝昌等地搜集民间剪纸花样及手工熏稿,并按年代及风格进行归档整理,编纂出版《孝感雕花剪纸》画册五辑。



在池福新和一批老艺人的努力下,孝感雕花剪纸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2009年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在孝感,雕花剪纸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雕花剪纸研究所在孝感多个社区设立了培训基地,节假日或社区有重大活动时,池福新总带着艺人现场献艺,送去制作工具,指导群众创作,挖掘、培养传承人。退休后,他也没放弃对剪纸艺术的痴迷,欣然接受研究所的邀请,担任特别顾问。

去年池福新在孝感楚澴中学一二年级挑选了80人,分为两个班,开设剪纸课,每周5节课。池福新给同学们讲述孝感雕花剪纸的历史,现场示范操作,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在他的指导下,已剪得有模有样。下半年,池福新将正式教学生们雕花剪纸技艺。“孩子们都挺不错的,学习态度也很好”,提及这些小小传承人,池福新满含深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2:51 , Processed in 0.07354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