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hackchi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术] 池王爷-元威殿

[复制链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1#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20:10:29 | 只看该作者
九、分灵庙宇概况
池王神德被厦漳泉黎庶,分灵庙宇遍及闽南十三个县市、台湾地区(包括金门、马祖、澎湖)及海外异域,共计有1000余座分炉。其中台湾地区以池王为主神的分灵庙宇450座,是海峡两岸宗教、民俗文化交流的一个得天独厚的重要平台,是深化、增进两岸人民之间情感交流的精神纽带。




考其分灵途径,有如下几种方式:
一、直接分灵(由马巷池王宫分出);
二、间接分灵(由各地分灵再分出);
三、移民海内外,随身携带神像分灵;
四、自觉崇奉池王神;
五、放送王船分灵。




闽南地区分灵庙宇,每年或几年一次来马巷池王宫谒祖进香,常年络绎不绝。每次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上千人,每年共有十几万人次前来朝圣。泉州晋江地区的信众前来进香,至今保留着在祖庙守夜、烧头炉香的独特习俗,以示对池王神的敬仰崇拜。


每年的池王爷圣诞日(农历六月十八日),各地分炉朝圣谒祖的更是人山人海,盛况空前。圣诞期间每天都有数万人前来膜拜。同时也举行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具有闽南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舞龙舞狮、木偶戏、电影、大型歌仔戏等演出,持续整个庆典期间。




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湾与大陆两次隔绝,时间长达90多年。池王一脉相承的历史源流已濒中断,致使彼此之间互不了解。在台湾方面则对池王的“本源”迷茫依稀;在池王祖庙这一方,则只知台、澎、金、马有池王分炉,却不知分灵何处。


随着改革开放,两岸关系日趋和缓,民间往来日渐频繁,台湾各地的池王庙宇,不断派人前来“寻根”及朝拜,使濒于断绝的池王神一脉相承的历史源流,又重新濬通了。


1986年,台南市胜安宫王朝和先生最先到池王祖庙来“追本溯源”。


1987年,台南县麻豆镇海埔池王府主任委员张志雄先生,率团到元威殿谒祖进香,并迎请池王金身一尊返台崇奉,开创了台湾地区池王同祀庙宇近百年来首次组团到马巷池王祖庙谒祖朝圣的新纪元,给两岸池王神的崇拜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1989年,新竹县池和宫管理委员会联袂台湾“全国寺庙整编委员会”秘书长黄志贤教授,策动全台池王同祀庙宇,联合组团500多人,在马巷池王圣迹“王爷祖榕”广场举行“祝嘏”大典。此次“祝嘏大典”之仪,范围广泛,规模宏大,场面庄严隆重,是本宫立庙四百多年以来之空前盛举。


2010年7月,彰化市市长邱建富率团前来元威殿谒祖朝拜。


2011年4月,台湾两岸交流发展基金会董事长、立法委员、无党联盟中常委、干事长、台湾省汽车货运公会理事长陈进丁先生,率彰化县信徒一百多人前来谒祖进香。


2011年7月,台南市将军区保济宫主任委员杨青田带领信众前来元威殿朝拜,受到省、市、区台办的盛情接待,加深了南部乡亲对大陆的了解,加深了对“五缘”的认同。




随着两岸关系的密切,小三通的快捷方便及直航的开通,前来祖庙朝拜的信众逐年增加。每年接待台湾地区信众四五千人次,累积已达十几万人次。


这种没有距离的沟通,极大地弘扬了池王爷的圣德,极大地促进了两岸之间民俗、宗教文化交流,而且增进了海峡两岸万千池王信徒的亲密情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2#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16:23:5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3#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16:58:51 | 只看该作者
十、赴台参访

为更好地弘扬池王爷圣德神恩,加深两岸池王信徒之间情谊,加深台湾地区池王分灵庙宇对祖庙的更进一步了解,马巷池王宫管委会五次受邀赴台参访。





1994年4月,台南县海埔池王府主任委员张志雄先生邀请祖庙许培坤主任委员等首度赴台参访,出席“海峡两岸池府王爷史迹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同时,在参访期间探索性地发动重建祖庙事宜,获台湾分炉及善信的热烈响应,为重建祖庙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参访行程27天,访问了90多座池王分炉。




1998年12月,台南县海埔池王府再次邀请元威殿主委许培坤、副主委蔡元狮率团赴台参访,并首次恭奉池王金身赴台巡安。此行历时12天,参访了台南、嘉义、苗栗、台中、台北、高雄及新竹等县市几十卒分灵庙宇。时任嘉义市市长张博雅女士(后任台湾内政部部长)热情接待了参访团并合影留念,并且高度评价了参访团此行赴台对两岸关系的积极作用。




2003年,新竹市池和宫主任委员许枪荣先生邀请元威殿许培坤主委、蔡元狮副主委等人赴池和宫参加大型祭典活动。此行历时12天,参访了新竹、台中县、苗栗、台南、台北、嘉义及彰化等地庙宇。




2010年7月,应台湾“中华道教民俗文化学会”理事长徐文保之邀,元威殿管委会蔡元狮主委率团赴台参加台湾交通部观光局指导、中华道教民俗文化学会主办、国民党中常委立法委员林沧敏先生筹划协办的“马巷元威殿池府祖王来台北巡”大型巡安活动,行经彰化、新竹、苗栗、台北等地,有近百座庙宇参加此次“北巡”盛会,历时八天。




王爷金身在台巡安,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信徒夹道恭迎,顶礼膜拜;沿街摆香案,虔诚跪拜,恭请池王圣驾,瞻仰池王爷之风范。


护送池王爷金身绕境巡游,信徒及民俗文化表演队伍连绵数公里,更有虔诚信徒全程护送池王金身北巡。


此次赴台北巡,造成了极大的轰动。参与此次盛会的,不乏社会贤达、知名人士,有苗栗县县长、中华道教总会理事长、新竹市市长、市议会议长;还有多位演艺界明星也莅临助阵,更为盛会锦上添花。


此次赴台北巡,台湾地区的传播媒介颇为重视,电视台、平面新闻及网络均全程报道,并采访了马巷元威殿主任委员蔡元狮先生。




2011年12月,台湾“中华道教民俗文化学会”理事长徐文保先生再度邀请祖庙蔡元狮主委率团赴台参访。行程从北到南,经高雄、台南、苗栗、台北、嘉义、台中、彰化。参访了三十几座池王分炉。




五次赴台参访,极大地弘扬了池王爷圣德神威,提高了元威殿的声誉,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加深了两岸池王信徒间的情谊,感受到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4#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6:13:02 | 只看该作者
十一、荣誉称号

马巷元威殿历史悠久,自明迄今,香火鼎盛,威灵显赫,声名远播、尤其是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在对台关系中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




元威殿于1991年被列为厦门市民间信仰对外开放点;


同年,荣列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被市政府列为首批厦门涉台文物古迹。



2007年,厦门市政府颁布元威殿为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池王爷习俗)。



2009年,元威殿被福建省民宗厅列为福建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又是厦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也是翔安区池王神文化节的主办单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5#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6:13:30 | 只看该作者
十二、历史见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6#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6:48:29 | 只看该作者
十三、领导关心

由于马巷元威殿在海内外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对台交流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宗教事务局、台办及省市区领导对元威殿的工作及今后的发展方向都很关心和重视,多次莅临检查指导工作。




1998年元月,时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副局长刘书祥,在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到元威殿视察,充分肯定了元威殿在对台工作和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并对元威殿今后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刘书祥副局长还为元威殿题词嘉勉。



2005年11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张训谋司长、省市民宗部门领导到元威殿检查指导工作。

2007年12月,翔安区区委书记吴南翔带队到元威殿指导工作,并对元威殿今后的工作和发展规划作了批示。


2008年10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吕晋光司长率队前来马巷池王宫调研视察,探讨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新思路和特点。

2011年春节,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耀中,在市民宗局局长曾文瑛陪同下,到元威殿检查工作。


2011年2月,厦门市常委、统战部部长欧阳建带领市区领导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到池王宫检查工作,并对池王宫的发展和扩建方案进行调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7#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7:00:40 | 只看该作者
十四、日本友人参观考察


1995年,日本东京外国语言研究所教授三尾裕子女士慕名前来元威殿考察,回国后发表了题为“闽南地域王爷庙的复兴及与台湾交流问题”的学术专著,广为宣传池王爷信仰及王爷信仰在台湾地区的影响力,与在闽台地区善信心中的尊崇地位。

同年,日本友人、甲子园大学人间文化学部教授佐佐木伸一也前来马巷元威殿考察,并为元威殿题字,留下了墨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8#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7:42:29 | 只看该作者
十五、名人楹联、牌匾


马巷元威殿,香火鼎盛,名闻遐迩,不少名人乡贤为之立匾撰联,颂扬池王功德及神威。


有清乾隆甲申年水陆提督军门李长庚题联:
“元气浑沦民物奠;威灵显赫鬼神钦。”

有集宋代理学大师朱熹书“元威殿”匾额一块;

有著名书法家罗丹先生书楹联;

还有里人许培坤、朱灯圆二位先生根据池王神的功德神威及重建殿宇之意,撰书:
“元德垂千古,威灵感四方”、
“元运更新宏殿宇,威灵依旧显闾阎”
及“漳民既获福,泉地亦沾恩”
等三对楹联。
同时重书了部分明清匾额,如
“受命如响”、
“一哉王心”、
“威扬海表”、
“德感二天”、
“佑我黎民”
等等。


还有新加坡、东南亚及台湾地区分灵庙宇敬献的牌匾。

(台湾新竹溪南五福宫赠)

(台湾彰化朝阳宫赠)

(台湾台南海埔池王府赠)

(台湾高雄鼓山区代天宫赠)

(台湾台中县沙鹿镇鹿寮里瑞和坛赠)
这些楹联和牌匾,琳琅满目,更令殿宇生辉。

2010年6月,原台湾省省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特为马巷元威祖殿题书“恩表四海”,颂扬池王神恩;

同年7月,彰化市市长邱建富先生前来元威殿朝拜,也为元威殿留下了“神威显赫”的题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19#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7:48:13 | 只看该作者
十六、圣诞活动内容丰富



闽南地区分灵庙宇每年或几年一次前来马巷池王宫谒祖进香,常年络绎不绝。


每团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上千人,每年计有十几万人次前来朝圣。


泉州地区的善信来进香,至今保留着在祖庙守夜至次日凌晨烧头香的独特习俗,以示对池王神的敬仰崇拜之心。





元威殿立庙迄今,每年的池王圣诞日(农历六月十八日),各分灵庙宇前来朝圣谒祖的更是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每天有数万人前来顶礼膜拜。


圣诞期间,也举行各种传统的庙会,有浓郁的闽南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有搭锦棚唱南音、赛马、传统高甲戏、舞龙舞狮、木偶戏、攻炮仔城、燃放烟花,内容丰富多彩,更使圣诞庆典热闹非凡,多姿多彩。尤其是进香请火、绕境巡游、乞求红龟的习俗更具有地域特色,历久不衰。




分灵庙宇组团前来进香请火,善信们手举一束清香,队伍整齐,盛设依仗,抬着神轿,举着池王神的令旗及五彩神旗,鼓乐喧天、礼炮轰鸣。

庙前乩童赤膊披发,红兜绣裙,手挥宝剑,猛砍背脊,或挥舞着铁刺球,击打背部及头部,大显神威。


此时“营下”们则操起五营旗祭舞,簇拥着乩童,伴随着鼓乐声,在庙前手舞足蹈,彰显神威。


神轿也在神的法力驾驭下左右摇摆,前进后退,全然不由人意,俗称“发辇”。




进香时,先在外炉拈香敬拜上苍,再进入内炉拜谒池王爷。


进香谒祖的目的在于乞求香火保佑平安,最为重要的是“合炉”和“过炉”两种仪式。


所谓“合炉”,就是将祖庙的炉丹(香灰)放在分炉的香担或香炉里。


“过炉”是手抱分炉的神尊,高举过头,在祖炉上方虔诚地过一圈,让分炉的神尊在香烟弥漫中过炉,并高声呼喊:发啦!进啦!


两种仪式的意思是:让分炉的神祗分享祖庙的香火,以增加分炉神祗的神力与威灵。




每年正月十五日是宫中乞求红龟的节日。


但凡谁家有临盆者,或是久婚不育者,是日,主人都要备具牲礼贡品到庙中祭拜,祈求池王爷保佑母子平安,或是早生贵子。


这天善信们齐聚庙里,虔诚地拈香掷杯,乞求王爷恩赐红龟。


庙里备有大量的面制红龟,供信众们掷杯乞求,但凡得神恩准者,即可得到红龟。


到明年元宵节,得红龟者均须循例加倍奉还,以示叩谢神恩。


这一习俗自明清延续至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3
QQ
20#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8:14:25 | 只看该作者
封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6:33 , Processed in 0.08830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