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723|回复: 19

[学术] 池王爷-元威殿

[复制链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发表于 2018-11-3 12: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府开基祖庙——元威殿

封面

封面

目录:
一、池府祖王像
二、代天巡狩玉旨敕封总制总巡王牌
三、《池王神传说故事》序
四、马巷寻源之照片
五、马巷概况
六、池王神之历史渊源
七、元威殿诸神来历传说
八、池王神之灵验事迹
九、分灵庙宇概况
十、赴台参访
十一、荣誉称号
十二、历史见证
十三、领导关心
十四、日本友人参观考察
十五、名人楹联、牌匾
十六、圣诞活动内容丰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2: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池府祖王

池府祖王像

池府祖王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2: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玉旨敕封池府王爷封号

封号

封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2: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弘扬池王爷舍生保民的精神
——《池王神的传说故事》序


马巷元威殿管理委员会所编撰的《池王神的传说故事》一书,记述了池王神之历史渊源、传说故事,介绍了元威殿诸神来历、分灵庙宇概况、两岸池王神信仰交流活动,事实上就是元威殿简史。


根据书中所说,池然生前舍生取义、保民有功,亡灵升天为神,成为人们尊崇的池王神。这种民间信仰属于伟人崇拜,正面引导,可以净化人心,启迪性灵,提升精神境界,激发高尚情操,从而培养健全品格,加强心理建设。


我认为,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中,人们道德滑坡、素质下降、诚信缺失,必须以固有的传统道德、伟人榜样来维系社会伦常,端正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


尤其是,池王神作为海峡两岸民间信仰神,池王神信仰广融儒家伦理、释家哲学、道家思想于一体,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因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因人而神,乡土神明,又大大拉近了人神之间的心理距离。


马巷元威殿,作为池王神信仰的祖庙,近年来开展了多项活动,形成了池王神信仰文化。如果翔安区每年能举办一届池王神信仰文化节,必能在海峡两岸、华侨华人中间,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那么,这本小册子,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一万



2011年11月27日 鹭江天风阁



(作者系原厦门市文化局长,著名文史专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2: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四、马巷寻源

马巷寻源

马巷寻源

台湾彰化王功寿山宫信徒到祖庙寻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2: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五、马巷概况

马巷旧名马家巷、马厝巷,别称舫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原属清泉州府辖,现属厦门市翔安区。

宋理学大师朱熹主簿同安、南巡马家巷时就指出:“五百年后,必是通利之所”。里人因此建庙于四甲大街,名曰“通利庙”。

随着历史的推移,马巷逐渐发展,到了明代中叶以后,逐步形成贸易集市。

迨清朝乾隆四十年
(公元1775年)马家巷设置厅治时,即改称为“马巷”。此时已店铺栉比,烟火万家,而成为繁华巨镇。


马巷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东有鸿渐山,峰峦高突;西有笔架山,秀气天成;北有群峰绵亘,为马巷之屏障;南临大海,浩瀚无边。且有金厦二岛,分列水口之左右,把守得严严实实。正如郑普《平寇记》所云:“浩浩乎波涛之大,渺无际涯,而浯州
(金门别称)一山逆流高出,此实天地设险,为环海之屏藩。”又《马巷厅志》描述马巷形胜:“来脉贵秀,砂水翕从,凤舞于左(指鸿渐山),印门列右(马巷西侧小山名印门),青龙(指金门山)、白虎(指厦门山)蹲水口,作下砂之护”云云。


马巷依山临海,地蕴山川灵气,历来经济发达,文化昌明,周围数十里平川,物产丰富,且地处闽南金三角(厦门、漳州、泉州)之中枢,是福泉厦交通运输的必经之地,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文明古镇。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的加快,马巷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

自清以来,由于马巷设置厅治,为泉州府之分府所在地
(辖同安东半县及大小金门、大嶝、小嶝),又是池府开基祖庙池王神的发祥地,分灵庙宇遍布闽南十三个县市、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各地共计1000余座,所以马巷在海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2: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20181103_11264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2:45: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六、池王神之历史渊源

《同安县志》和《马巷厅志》对于池王神的历史渊源均有记载。其文曰:“元威堂在五甲街,相传神为武进士,池姓,乡之耆老梦中得知,后又现像里社,乡人鸠众建庙。遇有疾疫,祷告甚灵,时称为池王神。”
IMG_20181103_112658a.jpg

马巷元威殿,俗称池王宫,又名元威堂。

因为马巷是池王神的发祥地,所以称元威殿为“元威祖殿”;称池府王爷为“池府祖王”。

明万历年间始建于马巷五谷市榕树下;明天启二年
(公元1622年)迁建现址。

清乾隆廿九年
(公元1764年)重修;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里人倡修,县佐陈锡箴撰文镌碑。

1982年居民募修,但因年代久远,梁腐椽蚀,屋漏墙倾。为此,海内外善信极力倡议重建祖庙,并于1995年元月成立“马巷元威殿池府祖庙重建委员会”。闽南、台湾、金门等地分炉庙宇及善信闻讯,大发虔诚之心,慷慨资助,共襄盛举;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也给予关心与指导。

1995年8月动工兴建,翌年竣工。庙宇规模依旧,但更为宏伟壮观,焕彩生辉。

1997年农历二月十八日,隆重举行为期三天的落成典礼,1000余名海内外善信及各级领导光临参加庆典。

后又应台湾信众的倡议,于1998年农历八月初八日,遵循古例,再次举行奠安庆典
(台湾称入火安座),闽台两岸千余信众专程参加。庆典更为庄严隆重,场面非常壮观热闹,深受两岸善信赞誉。


池王神降自明代,万历三年
(公元1575年)武进士及第(文中举人,武中进士),南京人,姓池名然,字逢春,又名德诚。平生为人耿介,居官清正,常怀治国安民、济困扶危之志。

在调任漳州府道台时,赴任途中,于马巷以东七公里处之小盈岭,池然路遇天使,得悉系奉玉帝旨意,前往漳州播放瘟药、裁减人口。道台心中忖度:自己上任伊始,漳民即将遭此灾殃,不如舍己之身,代漳郡万千生灵;遂即设计智取瘟药自服,瞬间毒性发作,脸色变黑,化身于马巷。

天使将此情禀奏天庭,玉帝甚为感动!为嘉奖其舍身取义的高尚品德,玉旨敕封为代天巡狩,并委派在马巷元威殿为神。

由于神恩浩荡,威灵显赫,逐步加封为“总巡王”。

后又下坛乩示,再加封“总制”。

现在的头衔全称是“玉旨赦封代天巡狩总制总巡王”。


IMG_20181103_112720a.jpg
池然受封后,即托梦五甲街乡绅耆老,并预定时刻在马巷乌甜脚井水中现像,众乡绅共见之(此井距龙泉不足百米,泉足水甘,是马巷名井)。乡人因此鸠资建庙,雕塑金身。


据说,在此期间,恰逢迎神庙会,神轿不由人意,直奔四公里外的内官村,在陈于庭
(字居爵,更字献伯,又号实甫,明万历年间进士)家门前大显神威,经久不止。

主人不知何事,出门察看,仿佛见到当年之好友池然,便大呼一声:“池将军到!”——池王爷的履历即由陈于庭叙述而来。五甲绅耆据此多方搜集资料,写下了池王神的历史渊源。


(《马巷池王宫史》详细记载着池王神的历史渊源和庙宇沿革,以及海内外分炉的资料;遗憾的是此宫史在文革期间被毁。)



漳民既获庇荫,泉郡亦沾恩泽。各地黎庶争相奉祀,并逐渐分灵海内外,马巷元威殿因此成为发祥地(俗称“正炉”、“祖炉”或“总炉”)


至于池王神之正副驾两尊金身,相传是建庙时根据池王神指示,定时定刻从金门半山屏(或叫半山坪)海边迎来逆潮、浮游而来的大香樟木雕刻而成。这两尊金身是池王神发祥地的象征,是海内外万千池王爷信徒的精神寄托,也是元威殿池府开基祖庙所特有的镇殿之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3: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元威殿诸神来历传说

池府有二位夫人、六位公子(其中五、六公子为义子),另有周府大元帅、石府先锋、殿前指挥使黄府大将军及郑将军、田将军、黑白二将军、黑虎大将军,还有中坛爷、齐天大圣、韩府娘娘、马使爷及文书吴舍人等。

元威殿诸神都各有来历及传说:


周府大元帅系同安南桥大蟒修成正果。起初,一些神道因大蟒道行高深、武艺高超,无法将其降伏,有的反被所伤。最后池王爷以桃柳二剑大展神威,将他制服,并收为元威殿的大元帅。其神像之额头,有八卦图案;跳神起乩时,满地翻滚旋转,鼻涕长流似蛇形,以此即知是周元帅驾到。



石府先锋系巷南珩厝埔“风狮”,因受日月精华而成正果。明朝崇祯八年,皈依池府,封为前部先锋。




殿前指挥使黄府大将军之来历:清末有本甲某人,参与马巷铁枝穴迁冢;见有特别长大的骸骨,出于好奇,拿起一节手指耍弄,无意中放进口袋里;等到迁冢完工后,才猛然发觉,已来不及送归原处,只好随便丢弃坟场。事后不久,此人便精神失常,黄魂附身且日益严重,因此便被禁闭在房间里。后来发展到竟然能叫出屋外行人的名字(包括原来不相识的或外地人),并告诉其家中有何事、家人有何病而应吃什么药,因此逐渐有人叩问、奉敬。池王因此将黄收为部将,只在外面救民济世,暂不入宫。由于不断广行善事、扶危济困,颇有功绩,终于准其进入宫内享受香火,并受封“殿前指挥使”,并在池王神离宫出巡期间代理宫务(黄生前是将官,精通医术)


齐天大圣的由来:
从前,同安寨后边村有一座“两进双边护”大宅第,建屋时主人因事得罪了泥水师傅,造屋脊时被师傅埋进了一节猴骨,以后房屋时有怪异现象,不得安宁,因此长期无人敢居住。
主人虽屡次四处寻请神道处置,但均无效果,猴精反而变本加厉、肆无忌惮,连神像金身都被囚禁在鸡罩内。猴精因此自夸法力高强,扬言无所畏惧,就只怕东南方的黑面王(马巷在同安城的东南方)。
主人因此前来叩求池王处置。
某天,池王乩身蔡某,在田地里耕作时,突然停止农活,直奔同安寨后边村,负责五营者也闻讯赶来。
当天,池王降乩指示:在天井挖掘水井一口,并派花生油、铁锅、木炭、米笞、八卦、符令等;
等水井挖成后,池王再次到坛,以铁剑抛掷屋顶,正好插在屋脊上;
猴精顿时慌乱,远处逃遁,即跳进水井中躲避;
池王随即以米笞、八卦、符令镇住。
周元帅欲下井里搏杀、擒拿猴精,池王不允,只以利害劝降;
猴精敬畏池王神威,惧怕油锅无情,遂皈依池府为部将,号齐天大圣。


元威殿诸神

元威殿诸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3: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池王神之灵验事迹

池王神香火鼎盛,遍布海内外,崇奉者难以数计。究其原因,除敬仰其舍己之身而救万千生灵之功德外,犹在其捍患御灾、扶危救难,威灵显赫。

由此,池王神之灵验事迹,传遍各地,由来已久。分述如下:




㈠王爷祖榕来历
本甲山仔尾东侧,并列有三棵大榕树(后又补植两棵,合计五棵)。树干有四五人合抱之大,已近400年历史,历尽沧桑,饱经岁月长河的冲刷,至今仍生意盎然,绿荫盖地,枝繁叶茂,人称“王爷祖榕”。
这是群众休闲、娱乐、乘凉的绝佳去处。
相传:从前,马巷东南方一带居民时有发现麻疯病患者。
王爷怜悯患者之痛苦,因此降神乩示:着乡人按八卦之方位,在艮方、寅方(东北方)栽植榕树,以抵御来自南安与同安交界处小盈岭的沙溪隙之风煞。
植树后,果然麻疯病患者逐步绝迹。
因此,这些大榕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成为马巷的一道民俗文化景观。

㈡元威堂来历
池府王爷的二夫人擅长医术,尤其精于小儿科;初因未积功德而不能“入宫”。
为争取立功,她经常化作女郎中,四处行医,救民济世,广积善德。
据传:漳州府某官员之幼儿患了奇难病症,百药无效,生命垂危。
当时,二夫人在漳州府行医,闻讯上门,为其诊治,药到病除,转危为安。
主人为报救命之恩,探问名号。二夫人回答:“马巷元威堂”。
数日后,主人夫妇特到马巷致谢,可是跑遍了马巷街,却找不到“元威堂”。
后经多方探询,才确认“元威堂”就是元威殿,因此以”元威堂”镏金匾额为礼,叩谢神恩。

元威殿

元威殿

(漳州善信叩谢池府二夫人救命之恩所赠匾牌《元威堂》)
时至今日,此牌保存完好,依然悬挂在”元威殿”大门之上。

㈢龙虎图来历
清同治、光绪年间,新店镇炉前村魏盈芳及魏福茂两家商号,常年经海路往来于上海、台湾、厦门及广东等地港口。某年,同行有五艘船只,在台湾海峡遭遇狂风巨浪,行将船毁人亡,情况万分危急;
主人情急之中跪拜祷告池王爷庇佑,结果只有魏姓两家商船平安返回。
为此,主人于光绪六年,在广东祥利石材店雕刻大理石龙虎二图屏,运回马巷元威殿,答谢池王爷神恩。
其子孙及乡邻从此奉祀池王神,每年农历六月二十日都要抬大轿到马巷元威殿,恭请池王爷圣驾到炉前村“看戏”,并受村民膜拜。

龙虎屏

龙虎屏

龙虎二图屏现珍存于宫内龙虎井壁上。

㈣“德感二天”匾额来历
马巷镇五甲尾前清秀才陈桂芬,民国初年已是花甲老人,身患重病,卧床不起,叩求池王爷显圣派药医治。
由乩手陈光渊扶乩,池王降鸾,派剧毒砒霜,配以其它药物煎服。
家人见池王派砒霜治病,甚为恐惧,但也深信池王爷的神威定会药到病除,遂照单服用。
服后病愈,故以“德感二天”(意即感谢恩德,给予重生)牌匾答谢池王神恩。
此匾额于文革动乱期间被毁,现由陈桂芬之子陈永福(居住台湾)重立。

㈤预知劫数
抗日战争前,国民党第十九路军进驻马巷。
有一天,适逢本甲有人因事叩问王爷,池王爷因便有指示:“殿内今晚将有大事,金身及重要物品能移动者,均要移走。”众人随即行动,搬走了所有重要物品。
当晚,果然有几个附近村民,带领一批士兵闯入元威殿。因殿内已无值钱的贵重物品,就摧毁了不能搬动的神像。
过几天军队走后,五甲绅耆为此事叩问王爷,由乩手曾仁拨扶乩。乩文指示:“羞、羞、羞!否、否、否!了、了、了!无端遭遇九九手。威灵显赫布四方,百年香火今乌有!劝我甲中诸绅耆,纷纷劫难几时了?巨祸虽数却有因,日后便能见分晓。”
时过不久,那几个带领抢砸之人,都在兵灾中丧生,正应了乩文。

㈥上刀梯镇五方故事
清末民初某年农历六月十八日池王圣诞举行庙会,有上刀梯、过火炉等法事,异常热闹。
事前池王乩示:分派五头镇五方,即猪、羊、牛、马四头镇东南北中四方,西方用三颗人头镇煞神。
猪、羊、牛、马头容易,但人头却难,真是急坏了五甲绅耆,遂叩问池王神:能否以木雕、泥塑或米制面蒸替代?皆不允准,“非用人头不可!时辰一到,人头自来。”
众绅耆将信将疑,也只能听之信之。
料想不到,上刀梯、过火炉的时刻到了,刚好有几个士兵提着三个海盗的头颅路经马巷。
听说五甲尾举行上刀梯、过火炉的庙会,就把人头挂在马巷西侧田野中的土地宫庙内,入街观看庙会——正好应了以人头镇西方之数。
在表演上刀梯法事时,池王爷还把池府二公子的符令放飞,逆风飘至数十公里之外的晋江市内坑村。从此以后,池府二公子就被内坑村村民奉为保护神祭祀。

㈦祭七星灯御瘟疫
民国初年,马巷周围乡村闹瘟疫。由于当时的医疗水平落后,及环境卫生恶劣,疫情迟迟得不到有效控制,人心惶惶,谈瘟色变。
里人齐聚元威殿,叩求王爷大显神威,保佑善信平安。
适逢池王爷出巡,不在殿中,由殿前指挥使黄府大将军总理宫务,便自作主张:在五甲尾顶牛圩埔祭七星灯,家家户户大门上张贴池王符令,抵御瘟疫灾祸。
果然,当年五甲尾全境平安无事,无一疫情出现。

㈧溺水儿童定时回生
1979年6月某天中午放学后,新店镇洪前村九岁的儿童康全,与同伴相约游泳,不幸溺水。救起时已不省人事,毫无生命迹象。急送卫生院急救被拒收,无奈转送马巷同民医院。马巷洪招老人是康全的姑婆,闻讯急忙赶往医院探视;途经元威殿,即在庙口一拜,默祷池王爷保佑康全平安。
家人见医院急救仍无希望,就到新店顶曾村求神,降坛后乩身说:“客神到!”又伸出大拇指说:“马巷黑脸池王爷!”
池王随即指示:“魂上半天,尽力追回;五时放还,六时复原。”
傍晚五点钟一到,康全真的有了微弱呼吸,头部微动,全家人喜出望外。
可在此时康全撒了一泡尿,这又使家人大失所望。
绝望之情又重新笼罩在每个人的心里,认为这是死前的徵兆。
到了六点钟,康全竟神奇地睁开了眼睛,果然复原了。
此后,康全便改名为康大情,以谢池王爷之恩情。

㈨剖腹割手臂的故事
八、九十年前,大嶝崎口下村来马巷元威殿请火进香,信徒拟雕池府大公子金身回去奉祀。
时有宫公将宫内供奉的大公子金身私自转给崎口下村,大公子就此离开了元威祖殿前往异地。
此后,崎口下村每次前来进香请火,大公子都会触景生情,闹情绪,发脾气;跳神起乩时,宫前摊贩躲避不及的,都会被撞得东倒西歪。宫公也屡被追打。跳神起乩时,乩身曾有过剖腹、割手臂后血淋淋的情形发生,以发泄被转让之怒气,也显示了神之雄威。
池王神为此耐心劝导,并批评剖腹、割臂之粗鲁举动,此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形。

㈩派药抓贼
民国初年,本地村民某人,因家中赖以为生的耕牛被偷,叩问池王能否找回耕牛。
池王不言其他,只派中药一服。
失牛者虽持猜疑态度,但还是买药煎服。
整整一天过去了,并无丝毫动静。
谁知半夜时分,肚子阵阵生疼;至寅时鸡叫,忽感内急难忍;随即开门上厕所,刚好碰到偷牛贼转移赃物,拉着牛从此经过。此时牛又是踢又是吼,就是不走。
耕牛失而复得。原来偷牛的人竟然是老相识。

(十一)审女魂故事
八十年前,新店镇洪厝村村民洪思仟从印尼回国,开办了一间榨油坊,经济丰裕。
但天有不测风云,其子洪福良,偶然病魔缠身,虽经四处求医问神,但收效甚微,日渐沉重。
因景仰池王神威显赫,特到元威殿叩问王爷。
池王经查明,是犯女魂讨支目(承继后嗣),并指示要置办丰盛的饭菜,加添金纸,给予遣送。
洪母郭氏回家一一照办,但心有不甘,特写牒文一道烧化,意欲确知是何方女魂。
郭氏意图无人得悉,只推说未见好转,再叩问一坛。
此坛一开始,池王爷、城隍爷、洪家祖佛洪侍郎悉数到齐,共同会审女魂。并且告诉郭氏说:“女魂是你的邻居。”
郭氏无从猜测,即招女魂到坛前。郭氏一看(其他人皆无所见),不觉“哎呀”一声,并叫出:“勤仔(彭勤),是你!你无天无良,恩将仇报!在生时,我家看顾你不少;你若吃不饱,应该好好说,我家都能做得到,为何作弄我的孩子?!”
郭氏声情并茂,彭勤理屈词穷,只是耍赖皮而已。
这时,池王、城隍、洪侍郎诸神虽然谴责女魂彭勤,但也同情其心情处境,最后劝服郭氏以童养媳赘婿承继彭勤香火,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十二)肚疼避水厄

1973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本甲有人因事叩问池王神。
当晚殿前指挥使黄将军到坛,事情开派明白后,突然又指示:“同安林文岸次子(名民,七岁)有事,吾神已派北营巡护,并令其三天不得外出。”
第一天,为及时通知林家此事,元威殿特派两人赶往同安城林家,正遇林家邻居小孩戏水溺死。
原来,当天早饭后,溺水的小孩曾到林家招呼林民一起去玩,林民突然肚疼异常,没有出去。不一会儿,忽闻该小孩已溺水了。
林文岸得悉黄将军指示后,急请其岳母来家严管林民,三日内不让他出家门。
在这三日中的某一天傍晚,林民洗脚时,突见盆水中有那个溺水孩童的影像向他招手,赶忙叫其父母观看。
三天过后,厄运就避开了。
(林文岸原是马巷五甲人,是黄将军的崇奉者,后移居同安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0:57 , Processed in 0.12133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