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55|回复: 0

[名人] 清流县长:池滮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11-2 16: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彪
池彪,浙江瑞安县人(生卒年不详),南京中央大学法律系毕业,1938年任清流县县长,1940年离任。任职两年,办事有胆识,被称为“良吏”。
中文名
池彪
职业
县长
毕业院校
南京中央大学法律系
性别
生平事迹
池彪,民国27年(1938)任清流县县长,民国29年离任。任职两年,办事有胆识,民国36年《清流县志》称其为“良吏”。
任职期问,池彪年30余岁,戴一副深度近视眼镜,温文尔雅。针对民生疾苦,他果断地从安定社会秩序入手,发展教育事业,设立农村信用合作社,推进地方教育和经济的发展。
清流交通闭塞,教育落后,人才匮乏,县财政极端窘困,池彪从不挪用教育经费,确保教职人员的工资,粮食按时发放,从不拖欠,从而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学人员的积极性。
清流农村许多农民受高利贷盘剥,尽管终岁劳动,依然无法维持最低生活,甚而负债累累,困窘万状。池彪派员下乡,指导农民组织成立“无限责任农村信用社”,由合作社与银行订立借款合同,办理贷款手续,月息8厘,每个社员可借生产资金30元,在第一次贷款内扣除2元作股金存入银行,帮助农民发展生产。
30年代的清流,土匪蜂起,甚至有些乡、保人员也是明官暗匪,为害百姓。池彪对此深恶痛绝,决心严肃整顿。嵩口区公所区员江某,欺凌百姓,肆无忌惮,民国27年11月的一个嵩口圩日,崆峡岭发生土匪抢劫案件,县政府令其率队追捕。江到出事地点,朝天空放几枪,尔后汇报匪已逃窜。事后查明,那股土匪就是江的部属。一次,江某带领乡丁到田口征兵催粮,适逢田口圩日,在店铺,江见一位颇有姿色的妇女,兽性大发,在光天化日之下,以搜查兵员为名,派乡丁封锁店铺,将其强奸。被害人告发到县,江有钱有势,有恃无恐。池彪调查属实后,在一次区政会议上将其扣押,亲自审问,江供认不讳。江的家属先贿以财,后托绅士求情。池彪秉公执法,将江处决。
池彪向来不畏权贵,执法严明。城北下窠村村尾的欧阳华夫妇被地霸勾结联保主任杀害,经过两任县长未能破案。池彪到任后,排除障碍,秉公重审,责令当地联保主任欧阳鸿限期查明。欧阳鸿佯装老成持重,一口咬定系宁化湖村土匪所为,无法破获。根据群众检举和多方验证,池彪知道欧阳鸿是此案主谋,凶手为欧阳贤华。池彪遂用调虎离山计,将欧阳鸿调往三元县“福建省政干团”受训,星夜派人包围下窠联保办事处,收缴全部私存枪支,将凶手欧阳贤华逮捕归案,其余匪徒均一网打尽。同时,去电将欧阳鸿押解回县法办,严加惩处。多年的悬案一旦破获,沉冤终于得雪。
在腐败的国民党官场,池彪以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勤于政事,有远见卓识,是民国以来清流20余任县长中,第一个获得“良吏”殊荣的县官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8:43 , Processed in 0.09073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