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中国祠堂的沿革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19 12:55:0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祠堂


      风格古雅、气势宏伟的祠堂建筑,是中华民族历时数千年之久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深层内涵的重要表征。作为中国保存最多的一种古建筑群体,祠堂留给后人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直接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血缘伦理、宗族观念、祖先崇拜、神灵崇拜、伦理道德、典章制度、堪舆风水、建筑艺术等方面的内涵,以及历代以来,人们在社会生活、审美情趣方面的许多特点与个性。


      祠堂建筑承载我们伟大祖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发展的印记,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广博浩瀚的古代文明最精华的部分之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古代文明的最高水平。“祠堂是人们祭祀祖先、贤哲或神灵的房屋”,它包含了三个要素:一是祠堂是祭祀的建筑;二是祠堂祭祀的对象有三个类别:家族先祖,名贤先哲,山川、天地和神灵;三是祭祀场所为房屋。三者缺一不可。  


      近几十年来,介绍中国祠堂的著作、论文甚多,但大多是从旅游景点,或从建筑艺术角度来论述祠堂,其实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祠堂文化,是有发展轨迹可寻的,中国祠堂经历了祠堂起源、祠堂诞生、汉代墓祠、唐代家庙、宋代家祠、明清祠堂和当代祠堂等七个发展阶段。


      中国祠堂文化的滥觞,与中国古代传统的自然崇拜特别是祖先崇拜思想有着密切关系。原始社会的人们,在生产力水平低下的情况下,对自然界的日月、雷电、风雨、山川、土地乃至牲畜动物、花草树木等自然现象,不能理解,也无力控制,于是就产生了自然有灵、万物为神的自然崇拜观念。同时,由于原始人还不知道自己身体的构造,也不了解生和死的区别,以为人的死亡只是肉体存在的终结,灵魂在另一个神秘世界里可以继续活下去,于是便产生了祖先崇拜这种信仰,并成为人类最原始最重要的信仰。古人祭神特别是祭祀祖先的场所,实际上就是祠堂的前身。到了商代,原始崇拜自然、祖先的观念和祭祀行为有了发展,建立了初步的宗庙制度和祭祖规则,但商代祭祀礼仪尚未形成定制。


      进入周代,为巩固统治,建立了分封制和宗法制。周代礼制对宗庙建制的规定是:“天子七庙。诸侯五庙。大夫三庙。士一庙。庶人就于寝。”即天子宗庙有七所,三所昭庙,三所穆庙,连及太祖之庙共七所。诸侯宗庙五所,二所昭庙,二所穆庙,连及太祖之庙共五所。大夫宗庙三所,一昭一穆与太祖之庙而三。士只有一庙。庶人则连一庙亦没有,其祭祀合并于嫡子之家举行。周人建立了以宗庙为核心的祭祖礼制,完整、系统和规范,对后代的家庙、祠堂制度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标志着中国祠堂的正式诞生。


  汉朝祭祀祖先,无论是皇家宗庙,还是民间祠堂,都有自己的特点。宋人司马光在《文潞公家庙碑》中指出:“汉世多建祠堂于墓所。”即在祖先坟墓旁边建立“祠堂”进行祭祀。汉代墓祠又称“庙祠”,是从周代宗庙发展演化而来的祭祀建筑。汉代墓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木结构祠堂,一种是石结构祠堂。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高峰,封建的宗法礼制也得到全面恢复和实行。作为封建宗法礼制重要内容之一的中国祠堂,到唐代发展成为“家庙”。“家庙”一词是唐代法制上用来称呼官人依唐制所建立起来的宗庙。《开元礼》关于祭祖礼制规定:五品以上的官人才可以立庙。唐代的家庙,集中在长安、洛阳两京,尤其长安城内更是遍布家庙。


  到了宋代,人们对传统的祭祀制度不断提出新的见解和建议,在理学家的推波助澜下,民间祭祀五世祖甚至始祖的习俗,逐渐流行起来。宋代祭祖场所一般建置在故乡居室内或之侧,实际是一种家庙制度影响下的家庭祭祖场所,有别于唐代大多建于京师远离居室之处的家庙,与明清时代建于住处以外的宗族祠堂也有区别,其名称有“家祠堂”、“祭堂”、“影堂”等,可简称为“家祠”,为唐代家庙到明清宗族祠堂之间的过渡形态。对庶民宗族的祠堂礼制产生巨大影响的,当推南宋以朱熹之名编撰的《朱文公家礼》。


  宋代的家族祠堂,发展到明清时代,成为住处以外单独建置的宗族祠堂,不仅数量猛增,遍布全国城乡各地,而且祠堂的内涵更加丰富,建筑更加豪华,管理更加规范,功能更加齐全,明清祠堂成为中国祠堂的巅峰时期。嘉靖十五年(1536)礼部尚书夏言上《献末议请明诏以推恩臣民用全典礼疏》,以及明世宗允许臣民得祀始祖的诏令,对祠堂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掀起了明清时代民间建立祠堂的新高潮,一时之间,“宗祠遍天下”。


      进入20世纪,中国内地的祠堂在20世纪中期虽曾遭受三次重大冲击(土地改革、合作化和人民公社运动时期、“文化大革命”),但历经磨难的祠堂从20世纪后期起,在新形势下获得保护与发展。特别要指出的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包括祠堂在内的文物保护工作。早在1961年,就由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18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革”以后国务院又相继公布了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包括古祠堂等建筑在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4294处。内地祠堂在20世纪经历了曲折发展的过程,而港、澳、台地区,在东南亚华侨居住的地方,华裔祠堂仍按其自身发展的轨迹向前运行变迁。进入20世纪后半叶以后,中国内地的祠堂与海外华人祠堂相互影响,互相辉映,标志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祠堂,已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9:40 , Processed in 0.10797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