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35|回复: 1

[艺文] 我的传家宝——《高祖母的故事》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8-9-19 22: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昕宸   福州市钱塘小学 | 五年级

我的传家宝——《高祖母的故事》

       传家宝这个词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件物品,一门技术,或是一个家风,我的传家宝,与其他人都不同,我的传家宝是一个故事,一个我们整个家族的人都引以为傲的故事。
       30年代初,那时因为还是战争时期,这个社会的风气不太好,鸦片在每家每户中都有可能出现,这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不幸的。不巧,我的高祖父偏偏染上了这毒瘾,给全家带来了不幸。家里本来就不多的积蓄更是被他花个精光,这还不够,在家里没钱供他吸毒后,他狠心的将自己的大女儿卖了出去,可这换来的钱又能供他用多久呢?于是,他又准备把小儿子卖出去。高祖母知道后,可把她气的不轻,于是,在这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她带着两个儿子和一个童养媳,出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楼主| 发表于 2018-9-19 22:5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她将三个孩子带到一个现名为”六都”的地方,把他们寄住在一个亲戚家里,那儿离他们的家乡很远,而她自己却独自来到了城市里,为别人当起了奶妈,现在这种职业被称为保姆,而她挣的钱不仅要供自己生活,还要寄给自己的给孩子们和丈夫。住在闽清六都的孩子们也没闲着,年仅十岁的大儿子和两个六岁的弟弟妹妹帮助当地人民扒松针来回报那个亲戚的寄养之恩。后来,等生活稳定后,高祖母将她的三个孩子们也接到了城市里,孩子们跟着母亲,通过设赊账的方式,走街串巷卖光饼,通过这种方式来赚钱、生活,他们就这样维持了一段时间。这时高祖父戒掉了吸毒的恶习,并保证再也不吸鸦片了,于是高祖母便带着三个孩子,回到了他们的家乡。

       通过这代代相传的高祖母的故事中,我体会到了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体会到了高祖母就像逆境中求生的花朵,对生活是那样充满信心;她即使离家而去,也不忘寄钱给自己的丈夫,可见,她对自己的家庭是多么有责任心;她是那么懂得宽容他人,高祖父道了歉,她便原谅了他;高祖母不忍心让高祖父将自己的孩子们卖出去,她不仅对自己的孩子们充满了爱心,也知道,这些孩子是家族的希望,只有保住了孩子们的性命,才能让家族继续传承下去。所以,没有了高祖母,就没有了我们,高祖母值得我们敬佩!

       高祖母的故事一定会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而她那可贵的精神也一定会传递给我们的一辈又一辈。


备注:福州市钱塘小学五年八班 池昕宸  

指导老师:徐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06 , Processed in 0.06464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