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98|回复: 0

[教育] 各种道理面前要学会选择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发表于 2018-9-16 15: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种不同的道理,实质就是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什么道理、按什么道理去做,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选择
  凡事皆有道理,每件事还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同道理。认什么道理、按什么道理去做,关键在于自己选择。这种人生选择题,时时处处都摆在我们面前。在社会生活多样、价值观念多元、信息传播网络化的时代,各种各样的道理纷繁杂陈,每个人面临的选择题更多了,选择的余地更大了,难度也明显增加了。如何选择是好?真得费点功夫好好思量思量。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思想文化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在阶级社会中,不同阶级和阶层的人,会有不同的思想价值观念。自古以来,就有种种不同的人生道理。既有“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道理,也有“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头”“好汉不吃眼前亏,识时务者为俊杰”“好死不如赖活”的道理。既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道理,也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及时行乐”的道理,还有“四大皆空”“看破红尘”“觉悟成佛”的道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我们生活在多样化的社会环境中,各种各样的道理客观存在。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成分、利益主体、就业方式、分配方式、生活方式等日趋多样化。人们价值观念的多样化,正是我国社会生活多样化的客观反映。改革开放之前,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每个人都是体制内的“组织人”“单位人”。个人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益,必须经过组织安排在体制内才能实现,离开组织和单位没有别的出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除了在党政机关、军队、事业单位和国企等体制内工作外,还有大量的人在外企、民企及各种社团等地方就业发展,很多人自主创业,自谋生路,体制外的“社会人”“自由人”越来越多。思想价值观念上,也出现了“超级市场”现象,形形色色的思想价值观念都有不同存在和发展空间,各种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的相互影响、相互激荡日益突出。再加上信息传播网络化的迅速发展,自媒体时代五花八门的信息满天飞,各种各样的人生道理、心灵鸡汤琳琅满目。要做到乱花纷繁不迷眼,学会辨别和选择尤为重要。
  各种不同的道理,实质就是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什么道理、按什么道理去做,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选择。在一定意义上,一次次的不同选择是对真理还是歪理的选择,决定的是人生之路走正道还是走邪路。很多时候,一个人改变不了社会,也左右不了别人,但可以选择做好的自己。社会风气不好,不少人随大流,自己可以学荷花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就是要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辨别是非对错,自觉践行“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要求,抵制各种明显错误的歪理和貌似正确的偏见。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理更远。无知,可以通过学习逐步接受真理,而偏见则会固执己见拒绝真理。
  对不同道理的选择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一次又一次以至无数次的终身选择。选择正确还是错误,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经历长期的反复的实践考验。往往有时在这件事上选择对了,而在另一件事上却选择错了;这次看准了,下次又犯迷糊了。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要有“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韧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0:32 , Processed in 0.08436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