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32|回复: 0

[时政] 90年代末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的悲哀和悲剧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发表于 2018-9-16 15:5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都是18年前左右来自农村的贫困学子,当时是学校和村里众人皆知的优异生,分别94、95、96年凭借优异的成绩达到统招统分的分数线考入各大中专院校,属于国家计划内分配的毕业生,毕业后都会享受国家干部的待遇。 我们1997、1998、1999、2000年毕业回家,凭着学校的分配档案和毕业证等手续到当地人事局报到,当地人事局领导叫我们进行双向选择,我们找了很多家单位,都给我们打官腔,说人员编制已满,处处碰壁,我们都深深感受到所谓“双向选择”,只有有关系才能双向选择,无关系者靠边选择,令人感到失望,只好又去找当地人事局领导,被告知在家等待安排,最后结果是有少部分安排了工作,有大部分未分配工作,不知其中缘故。当时为了能尽快胜任工作,我们在等待期间无一不继续为自己的学业充电。
  一天天过去,我们满心以为能为国家做实事,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可当我们再多次到相关部门、相关单位时,领导告知下属单位倒闭、编制已满,屡次被鄙夷的眼光拒绝在外,我们彻底地成了社会的弃儿。深夜,我们常常埋怨政府,身心疲惫、暗自落泪,可天亮后想到自己还年轻,我们又拿出学习阶段过关斩将的勇气,勇敢、坚强地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有的人找到了好工作,大部分人对政府失去希望,只好含泪四处流浪打工,丢掉了各项证件;有的人从农村举家进城摆地摊;有的另想门路,到全国各地打工。打工的日子,数月出门在外,张家界奇甲天下的石头树木上;长沙往返韶山的路上;洞庭天下水的水上;岳阳天下楼的楼上;寿比南山的衡山上;凤凰古城的沱江上;广东的珠江上;海南岛上;脏乱不堪的工地上洒满了我们的汗水和泪水。10多年的艰辛终于能还清学习期间欠下的负债;终于能为成就我们学业而放弃学习机会的姐弟们略尽绵力;终于能赚到医疗费,治疗我们父母久缠在身的病痛……十多年沧桑,不堪回首。
  现在回到家乡,一无所有。由于我们当时考取大中专院校时,农村户口转成非农业户口 ,田地被村上抽了,没有山林,没有固定的收入,由于我们是非农业户口 ,无资格享受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政策,又由于我们无工作单位,无资格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和医疗保险政策。我们已经是地球以外的人了啊。同时,我们看到了跟我们一起毕业的大中专院校同学,现在有少部分当了镇长和公务员及事业干部;当时社会上还有不少人莫名其妙安排了工作,现在当了乡镇长和公务员及事业干部。现在毕业的大学生遍及天下,成绩优秀者可考公务员,成绩次点的可考事业干部,成绩差点的可考村官,都能很好的过日子。唯独我们90年代末一大批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已超过考干年龄,已彻底被社会和时代抛弃。请问苍天,公平吗?请问苍天,公平吗?请问苍天,公平吗?公平正义离我们还有多远?
  为了等待,有的多年劳累,现在40岁左右,身体也不如当年身康体健。眼下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困境,窘迫的生活压弯了腰。有的父母的病躯不仅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和治疗,而且在照看孩子的同时,还要带病打工帮忙维持家里的生计。每每回家,看到日益憔悴的父母,刚入中学的孩子,想到远隔在外的爱人,想到我们的老年生活……真是不敢再想。
  当年父母不辞辛劳、省吃俭用,年幼的弟弟、妹妹甚至只读完初中,供我们完成学业,如此艰辛、如此努力的一家人就是为了我们成年后在为社会贡献的同时,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为家里添光加彩,过上一个中国公民应有的幸福生活?可是当年在过关斩将后,取得国家包分配、统招统分的权力时,政府却遗弃了我们这群人,剥夺了一个公民应有的权益。弄得我们现在既没有党中央针对农村的惠民政策,也没有针对城镇居民的优惠政策,更谈不上任何下岗待遇和安置措施。
  新的一年过去九个月了,可是我们真的没有力气再像从前那样背着行囊在毒辣的日头上奔波;在磅礴的风雨中来去;在脏乱不堪的工地扎钢筋;在南门口摆地摊……, 在这一刻,我们看到了点点星星之火的希望,相信党和国家不会遗忘自己的孩子,明白党是充满希望的蓝天,是老百姓的顶梁柱,我们重新找回了自己作为社会主义一员的自豪感。希望四川省委和省政府及当地政府能把这一问题解决好,但愿人民政府尽快完成我们的心愿,不会再让我们这群热血中年失望,迅速出台相关政策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为我们安排落实好。
  我们泪水已干,苍天啊,我们在等待,我们在继续等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4:00 , Processed in 0.08778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