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88|回复: 0

[名人] 一片荫 一份情——纪念池必卿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3
发表于 2018-9-15 01: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2008年6月2日,平定县固关城。翠绿丛中,一块新碑,碑上的红绸随风而动。
  立碑的是附近村的村民。揭碑的不仅有白发老人,还有稚嫩孩童,用这样的方式只是为了纪念身在外地、心系故土两位老人的桑梓之情,是他们在弥留之际,仍然不忘给故乡的山上留下一片绿荫。
  出生于平定县上庄村的池必卿早年参加革命,先后担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兼太原市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1978年后任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夫人徐若冰,曾任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
  两位老人革命一生,但是无时无刻不思念故土,关心故乡的发展。晚年行动不便后,仍经常委托子女到家乡看看,说说家乡的变化。2006年,两位老人的子女从平定返回,说起家乡的变化,不经意间说起家乡植被问题,一下子揪住了老人的心。经过商量,两位老人决定,把多年积攒的6万元委托孩子转送给家乡,“在故乡的山上种几棵树,能为家乡添上一点绿,表达游子对故土的一点心意。”
  经过几年,按照老人的愿望种上的5000多株小树早已经郁郁葱葱,给昔日的荒山披上一片绿荫。而今两位老人都已经逝去,但是一天天长大的树苗开始延续他们的生命,延续那份游子的眷眷乡情。
  在两位老人的感召下,近几年,旧关长城附近又有了一片一片的绿荫。绿树环抱、清水长流的小村吸引了一批批南来北往的游客。村民自发为两位老人立碑,在感念他们为故乡留下的这一片绿荫外,更是让后人永远记住,让家乡的天更蓝、树更多、水更绿,要把碑立在子子孙孙固关人的心里面。
  本报记者 白雪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5:28 , Processed in 0.05510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