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23|回复: 0

[史料] 一封未能寄出的信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9-2 21: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 文/ 胡玉春◆ ◆ ◆
我写过和收过的信,至少是成百上千,但这封他人托我代寄的信,却沉甸甸地压在我手里20年了,既未能替写信人寄出,也没有讲过信背后的凄惨故事。
5.jpg
7_副本.jpg
池煜华
写信人是池煜华,相信兴国人都不陌生这位著名的“兴国红嫂”――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至今展出着一封毛主席1953年请全国妇联回复她的信。恐怕很少有人知道,池煜华不仅给毛主席写过信,甚至还给台湾李登辉写过这封没有寄出的信。
8_副本.jpg
少共中央分局书记李才莲烈士像
池煜华原来是李才莲的童养媳。李才莲参加革命两年后,曾经在上犹县营前区给家里的六个亲戚写了信,却没有给自己的妻子池煜华写信。她跑去探望他时,非常不满地质问:为什么能够给大家写信,却不能给自己的爱人写封信。李才莲歉疚地说:你不识字,给你写信也是别人看。你如果能够学点文化,能够看信写信,我就天天给你写信。池煜华告诉我这件事情时,满含眼泪。她伤心地回到家里,天天自学。当她学会了写信后,丈夫却音讯全无,她给丈夫写的信,不知道该往哪里寄了。
9_副本.jpg
池煜华给胡玉春信
池煜华寻夫的数十年里,写了许多信,寄出去后都是石沉大海。惟独写给毛泽东的信,由全国妇联代为回复。信中没有告诉她丈夫的下落,而是叮嘱她在家好好学习,好好劳动,丈夫将来一定会回来看望她。这些话,我知道是鼓励和安慰她的客套话,但文化粗浅的池煜华却如同接到了“圣旨”,相信丈夫还活着,执行着党安排的特殊任务,暂时无法回来与她团聚。
我是奉其丈夫战友的叮嘱,第一个上门来告诉她李才莲牺牲消息的“恶人”。她对我的话一直有怀疑,虽然我们后来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交。我们第一次见面后,她还很认真地给我写了一封信,讲述她的生活情况。她当时的家庭情况我是非常清楚的,她在信中写,或许是看一看我能不能替她转给丈夫李才莲。
10_副本.jpg

11_副本.jpg
池煜华给李登辉的信
我跟池煜华交往10年后,带着媒体对她作了很多采访。她怀疑丈夫在世的念头,是越来越强烈。终于有一天,亲手交给我一封写给李登辉的信,请我代为转交。甚至指着一位跟我去给她照相的记者,悄悄问我:“介只几嘿李登辉给崽呀?”
我曾经问她,谁告诉你李才莲是李登辉的?她老老实实地说是祚煌老师。
我曾专程去访问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师,他为什么会告诉池煜华这样一个不实的消息?他说:厓呀信猜式子,李才莲一直茅信茅息,多有去了台湾执行党的秘密任务吧。
我曾经去过上犹、瑞金等处调查过李才莲牺牲的情况,知道他是在1935年春夏之间突围时,被叛变的结巴子警卫员杀害。我不忍心给这位守望苍桑的老人说明这个残酷的真相,觉得不妨让她在希望当中安度晚年。

6_副本.jpg
池育华1986年12月与胡玉春合影
池煜华写给李登辉的信,我当时也没有代她寄出。今天只能用这种方式,把这个跨越世纪的信和故事,告诉大家。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1:11 , Processed in 0.086266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