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悲壮的老燕双飞——红军留下的妻子们,之七:池煜华与...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 21:47:0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悲壮的老燕双飞——红军留下的妻子们

之七:池煜华与李才莲





  曾有一个倚门望夫,守望了70年的红军妻子,名叫池煜华。
  作为童养媳抱养了10年的兴国姑娘池煜华,于1929年的大年初二,与此时担任了少共兴国县委书记的19岁的李才莲圆了房。
  春天过去,夏天又临。1930年6月,李才莲奉命调任中共赣南行委任青年部长。行委机关这段时间设在信丰县,李才莲打算回家一趟,把妻子接到那里去一道工作。
  可是,已在苏维埃政权当了“大官”的儿子,在家里还得听父母的。李良淮听儿子讲了回家的目的,心里老大的不愿意,板着一张脸,当着儿媳的面说道:“不管你革命不革命,煜华是不能走的,家里老的小的要吃饭,田地里的活,菜园上的劳作,没个人手还行?你成天在外革命,革回了多少钱?”
  池煜华倚立在厨房的门框边,目送着丈夫从出山的小路上渐渐地消失了背影。
  留在家里操持家务的池煜华对于革命有着这样的理解:才莲在外头闹革命,自己留下来当家理事,也是在帮助丈夫。
  然而时间久了,对丈夫的牵挂和思念也越来越浓重。得知李才莲已由广昌少共县委书记调任江西省委儿童局书记,随省委机关迁到宁都县七里坪。不久,他又升任为少共江西省委书记,还当选为少共苏区中央委员。
  1933年的6月初,池煜华与别人搭伴步行了五六天,来到宁都的七里坪,找到了江西省委机关和苏区中央机关。
  在七里坪的日子里,池煜华有幸见到了周恩来、毛泽东、朱德和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李富春等人。尤其使池煜华感到可亲可敬的是李富春的妻子——省委组织部长蔡畅。蔡大姐常来看她。
  来时难,回去也难。头天晚上,夫妻俩说了大半夜的话。快要天亮,为了不惊动别的人,池煜华与李才莲起得很早,轻轻地拨开房东家的门闩,一前一后出了屋门。李才莲语气深沉地对她说:“你记住,等着我,10年、20年……革命成功后我一定来接你,就再不让你走了!”
  李才莲是1934年10月上旬被任命为少共中央分局书记的,并担任中央分局委员,成为中央分局最年轻的成员。1935年2月,中央苏区全部丧失,国民党军队将中共中央分局、中央政府办事处、中央军区机关和红军独立二十四师,层层包围在于都县的禾丰山区。
  李才莲率领红军独立第七团,准备经会昌冲过敌人的封锁线至汀瑞边界,再转至闽赣苏区开展游击战争。同年的4月,独立七团转战到达瑞金的铜钵山,与中共瑞西特委书记赖昌祚所率的游击队会合。不久,国民党粤军第一军两个团将铜钵山围住,每天出动兵力进行“清剿,”逐渐占据红军、游击队据守的阵地。在敌军最后攻夺红军的主阵地时,红军游击队的子弹越打越少,伤亡极大。李才莲指挥战士们没有子弹就用石头砸,与冲上前的敌军作殊死拼斗。在这场空前惨烈的搏战中,李才莲与绝大多数战士壮烈捐躯,血洒战场。
  当年血战于铜钵山的红军游击队战士无一所剩,很少人知晓李才莲是怎样牺牲的。李才莲哪里去了?成为中共党史50多年来的一个谜案。
  建国之后,一些当年与李才莲在一起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如张爱萍、陈丕显、胡耀邦等人,重视对李才莲下落的探寻,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成立了寻找李才莲下落的专门工作小组。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撰写《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时,将李才莲列为需要重点寻找的党史人物。经过有关部门的多方查找,1986年,李才莲被确定牺牲于瑞金铜钵山。
  然而,这一切池煜华并不知道。她只记得自从1933年6月在宁都的七里坪,与丈夫离别后就一直没有见过他。其后事情发生了那么大那么多的变化,池煜华也是无从了解。1949年9月,兴国县城解放,在好不容易捱过来的十几年中,池煜华经历了太多太多的苦难。一场席卷很多地方的瘟疫中,教富村的李家连着死了5个人。池煜华替李才莲当了公公的孝子,一年半后又把后母安葬在家乡的后山上。最让她痛心的是,她与李才莲当年在七里坪结下的爱情结晶——惟一的女儿也在快5岁时因病夭折。从此,池煜华独自踏上了漫长的人生苦旅。
  从1950年起,池煜华以各种方式不断地打听丈夫李才莲的下落,因为她不相信丈夫离开了人世。她曾经给包括毛泽东主席在内的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写信,也给蔡畅写过。可是,他们都不知道李才莲留下在中央苏区的情况。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池煜华都站在大门的门槛上,手扶门框,向着对面的小路凝望着。眼里满是期盼的神光。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那条早先厚实的杉木门坎中间,竟被她踩得快要凹没了!
  除了上山或下田劳作,无论晴日、雨天,池煜华只要在家,就拿着针线,倚着门槛翘首张望,一望就是70年!在这逝去的70年之间,先后有20多个男人向她求婚,或提出上她家当“回门郎”,都被她回绝了:“我有老公,怎么又恋郎?才莲会回来的呀!”茶园乡和整个兴国县大多数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有个叫池煜华的女人,还在等待几十年杳无音讯的红军丈夫,一直等了70年,从俊媳妇等成了白发老太婆,等得痴心入迷了。
  怀着对丈夫如痴如醉的思念,守望着神圣的精神殿堂,70年来一直倚门望夫的红军妻子池煜华,于2003年无病而终。
  (全文完)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1:53 , Processed in 0.07787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