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07|回复: 0

[名人] 丈夫22岁牺牲,离家时说不要相信谣言,童养媳一直等到95岁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9-1 16:2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jpeg
有一种爱情叫守候。95岁的江西兴国县农妇池煜华最后看了一眼,那条她守望了76年的山路,永远地闭上了双眼。这条小路上依旧没有她的爱人李才莲的身影。李才莲是苏区红军高级将领,当时与项英、陈毅、瞿秋白等人的地位差不多。但在22岁时牺牲了。池煜华一生都不相信,执著地认定丈夫仍活在世上,为此,她一生都在做一件事,每天倚门而望,盼望着爱人会突然出现在那条山路上。他们的爱情太扎心,被网友评价为真挚爱情的化身。
2.jpeg
池煜华比李才莲大三岁,她是他的家的童养媳,她9岁就嫁给了6岁时的李才莲。所以他们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李才莲也是贫苦农家出身,父亲很开明,借钱供他读书,15岁他加入了农会并入党,还参加了兴国暴动,走上革命道路。1929年16岁的李才莲与池煜华正式结婚,新婚第三天早晨,池煜华悄悄地送参加红军的丈夫上前线,李才莲叮嘱她说:守好家、多识字。不要轻信谣言,等我回来。望着李才莲走出村口,池煜华的眼泪止不住地流,这一别,他们再没相见。
3.jpeg
1934年,李才莲调到江西瑞金,担任了少先队中央总队长,此时他才21岁。李才莲也常想念池煜华。1934年9月,他到兴国老家开展工作。因为太忙,路过家门而不能入,只在临行前寄信叫池育华到县城见一面。但是等池育华接到信时,早已过了信上约定的见面时间。1934年10月,李才莲已成为一名苏区的高级领导。1935年李才莲与项英、 陈毅握手分别。作为中央分局最年轻的委员,他的任务是率部突围。就在一次掩护战友突围的战斗中,他的警卫班副班长叛变,从背后开枪杀害了22岁的李才莲。
4.jpeg
丈夫走后,池煜华一直记得他的叮嘱。孝敬公婆,并学会了写信。直到送走了老人,她四处打听丈夫的下落,有人说他跟红军长征了,也有人说他牺牲了。池育华想起丈夫的叮咛,不要轻信谣言。她决定自己去寻找丈夫。她历时一年时间,一路乞讨,寻遍整个赣南山区。有认识李才莲的人见她如此痴情,怕她受到打击,骗她说,李才莲突围后追红军主力去了。她在寻找时,还看到了一张陈旧的敌人悬赏捉拿李才莲的布告,这使她看到了希望,她返回家中,开始了漫长的爱的守候。
5.jpeg
1949年9月,兴国县城都解放了,李才莲还没有回家。池煜华甚至给毛泽东写过信。毛泽东把信转给全国妇联处理。全国妇联回信,鼓励她在家好好生产、工作,将来李才莲会回来看她。池煜华甚至把民政部门每月发给她的烈士抚恤金,认为是丈夫寄来的生活费。1983年,民政部终于查实李才莲已在1935年牺牲,但池煜华根本不相信,依然在等着丈夫归来。这一等,就是76年。
6.jpeg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04 , Processed in 0.107903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