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7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老福州的记忆之淮安古村(历史篇)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6 15:38:1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淮安古村位于福州南台岛最北端, 怀安和淮安谐音,两名一地,这是众所周知的。闽江在这里分为乌龙江与白龙江(今称闽江)。怀安建县于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经宋元明三代,至明万历八年(1580年)撤除并入侯官县,约600年。怀安县东西长240里,南北宽180里,有50个村庄,13000多户8万多人口,是福州府所辖闽县、侯官、怀安三县之一。现在,怀安古地名如小桥、横街、亭前等均是今天福州市区主要街道的名称。怀安村极盛时期,有30口井、14座庙宇、18个码头及县衙、驿站、孔庙、县学等。大街小巷,人流如潮,各色店铺,生意兴隆。
“挂帆望烟渚,整棹别津亭……”南宋著名理学大师朱熹《晚发怀安》的诗句使怀安古村总让人惦念。清明时节,当我来到这个曾经在史册上名声显赫的古村落,历史的辉煌如同朱熹大师的帆船渐行渐远,只留下丛生的野草、断壁残垣和横舟的野渡…… 发几张老淮安的照片,用以纪念被房地产开发和三环路建设逐渐蚕食的淮安古村落。
提统抚(三相公庙)
提统抚位于怀安村石岊山西麓马尾道,面临大江。相公庙现存主体为清代建筑,始建年代不详。相公庙庙坐东向西,土木结构,由城隍庙、提统抚、天盛院组成。庙、庑、院并列,庑居中,庙居左,院居右,建筑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提统庑内有戏台、厢楼、大殿。大殿面阔三间,抬梁式木构架,悬山屋顶,城隍庙内设门房、天井、殿堂。内祀提台、统制、抚台。怀安当地乡民传说,清代溪洪,乡人在怀安江滨拾得金字木牌一面,上书:“玉封提统抚麻府三相公”十字,后立庙供奉,香火不绝,每逢农历正月初十庆旦之时,有“钟响鸣古岊,香气接三天”的盛况。(提台,是对提督的敬称;抚制是宋时统辖军队的将领;抚台,是对巡抚的敬称)。


X





2005年12月的一场大火让这座十年前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公庙成了一片废墟,高高的马头墙在齐人高的杂草间若隐若现,静的是斑驳剥落的墙体默默地书写着岁月的沧桑,动的是迎风飞舞的枯草频频在风中摇头叹息。我徘徊在荒芜的庙内,穿过一道又一道拱券门,翻过一片又一片断壁残垣,眼前是梁壁坍圮、满目疮痍,脚下是焦木横陈、瓦砾遍地,身边是芳草萋萋,芦苇丛丛,天边是碧空如洗,白云悠悠。只有那远方的岊江水千帆过尽,征鸿杳杳,与我黯然相对。







古渡
乌龙江江面宽广,水流平缓。江边有一并不起眼的千年古渡,称芋原驿古渡;是宋代古城淮安县的历史见证。厚厚条石铺就的数十米古渡码头伸向江中,摩挲着龟裂的石板,我们似乎还可以隐约感觉到昔日货郎担的脚步,船家高昂的调子,船主的交谈。渡头的参天古榕,枝繁叶茂,追忆着往日的种种情景。作为北上南下的中转站,古渡起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大儒朱熹曾两次驻足于此,留诗赞曰:“停骖石岊馆,解缆清流滨。中流棹歌发,天风水生鳞。”并在芋原渡附近的驿站留墨榜书“芋原”二字。春游古渡,其景犹如韦应物诗云:“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接官道
接官道,位于怀安县衙署前侧堤岸下,长70米、宽6·2米,石道延伸江中,名为“接官道”,即至江边迎来送往官员的专用道路。石道尽处有几块大石梁,其中一块断梁上留有残刻“伍贯文造桥樑一”。此石梁为宋代遗物,有专家认为是怀安四达桥桥梁残件。

古榕
相传,古时科举,福州秀才进京赶考,须经过古渡口上船,而中举返乡上任之时亦须路过这条斑驳石板路——接官道。登船落船时的低头状犹似参拜祈福,祈得家族的世代荣耀与平安。淮安是福州三大进士之乡其中之一,16个大家望族的发源地,据记载这里曾出过300个进士,7代连科、父子同代、叔侄同代、祖孙三代同科的现象。直至今时,当地住民仍有在这株400年古榕祈福的习俗。

怀安窑址
怀安窑址,分布主要在石岊山西南端,占地8万多平方米。1953年修建防洪堤时发现。1982年7月考古发掘,实际揭露面积74平方米。主要有南朝和唐代两个堆积层,堆积厚度在1~3米左右。出土遗物总数达15784件。其中窑具约1万件,器物5000多件。器物中属于南朝的3000余件,唐代的2000余件。芭蕉林边,牵牛花藤蔓满地,福建省人民政府于1991年3月20日立的一块石碑记载了古窑的历史和荣光。



淮安衙署
淮安还是古代福州辖下的怀安县治所在地,衙署至今犹存,位于怀安村石岊山南麓江边。是宋代、明代怀安县署衙门。在万历八年(1580年)怀安县撤销后,其衙署改为怀安递运所。衙署坐北向南,1949年后为民居。石木结构,三进,面宽18·2米,进深60米。房屋主体结构为明末清初建筑,庭院条石,一进地面石板及围墙基石疑为宋代遗物。想当年,这里曾摆有鸣冤的大鼓,威严的将士,还有县老爷的惊堂木和审案时前来凑热闹的人……如今,它们虽免除了被拆除的厄运,但衙署大门被枯草干柴堵满,进入的路上长满杂草。

临水宫。
陈靖姑,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下渡人生于唐天佑元年(904年)。相传陈靖姑能降妖伏魔,退病除瘟,扶危济难。24岁时毅然施法祈雨抗旱,为民除害而献身于古田临水。因靖姑当初在当地为民众救产、保胎、送子大家都尊称她叫“大奶娘”(方言中大母亲的意思),怀安当地百姓为纪念之,为其建造怀安临水宫。怀安临水宫始建年代不祥,但从造型及建筑风格推断,现存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怀安临水宫,面向东南,原规模较大,占地总面积600多平方米,现仅存大殿。大殿为木构,面阔三间,进深六间,穿斗式木构架,单檐悬山顶,整座大殿用28根胸茎118厘米左右的木柱支掌屋顶,造型古朴,占地面积266平方米。

五帝庙
五帝庙,又称武庙,俗称五道将军庙。供奉青、白、赤、黑、黄五帝,相传五帝原来是五个秀才,分别姓张、钟、刘、史、赵,五位秀才夜出见群鬼在井中下毒,为了阻止百姓来挑水,汲水共饮而死,因此人们塑像祭祀。五帝庙始建年代不祥,现存的主体结构为清代建筑。由五帝庙、志莲庵、缘善庵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960平方米。
“庙外有雄伟的大狮子,殿内有盘龙大柱,柱上横梁,很是雅观,柱上刻着楹联,气势磅礴。”可是,今天的五帝庙已完全丧失当年风采。连庙宇的名字都已被风雨侵蚀,踪影全无。走进去,发现里面的建筑、装饰被破坏殆尽。




古桥旧址
离开古渡,绕过三江汇处,再向东约5里许,就到了万安桥旧址。万安桥始建于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东起万安山麓,西至上店村,是为怀安县治极盛时期的产物。但因“石桥门狭,溢水迅急,善崩。”明成化十一年(1475年),镇守太监卢胜广等人重建,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太监陈道重修。然水门四十余,其中7门当冲流,故屡坏屡修,至万历间放弃。万历六年(1578年),巡抚都御史庞尚鹏重新选址,东接高安山麓,西跨洪山山麓,故名洪山桥。站在上店村万安桥旧址东望,5里外的洪山桥清晰可见。著名的洪山桥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其建造之艰难,经历之曲折,在福建建桥史上实属罕见,福州人大多耳熟能详。今天的洪山桥是1981年新建的,宏伟壮观,桥孔也由原来20多孔,减为6孔,它是欣欣向荣的南台岛又一象征。

  据查阅资料发现作为曾经的“福州瓷都”、“进士之乡”与“理学之乡”的淮安古村还有四达桥、石岊山摩崖题刻、奶奶庙、泰山庙等古迹,但我未能找到他们,大概是有的已经倒塌,有的被草丛埋没了吧。
四达桥
四达桥,俗称“怀安石桥”,也称“仕达桥”。始建于宋代。位于怀安衙署遗址前侧200多米处的河浦上,南北走向。四达桥始建于宋代。桥西北侧300多米的江边接官道上,有一条长1米多的桥梁残件,石梁上阴刻有“伍贯文造桥樑一”7字残文。此石梁为宋代遗物,可能是四达桥被损坏后,残存的石梁被移做修缮接官道之用。桥为石构平梁建筑,长8·62米,宽2·99米,由4条石梁平铺为桥面;其中最长的一条石梁长8·62米,宽0·75米,厚0·5米。现存石桥为单孔,南岸垒石为桥台,北岸垒有长方形桥台,但桥台北侧却与另一个船形桥墩相连。此石桥的原为多孔平梁桥,现仅存一孔。今北岸长方形桥台当为后人增筑,船形桥墩为石桥原物。桥面的一条石梁上镌刻有文字,但现已极难辨清。
石岊山摩崖题刻
石岊山摩崖题刻,位于怀安石岊山西麓的马尾道。在马尾道口有一块巨岩,此巨石及附近的巨岩上有3段摩崖石刻:
其一:无名氏榜书。西向,楷书,字径约30厘米,数年前已被泥沙覆没。文:“芋源”。怀安古县曾设芋源驿,作为福州西驿道重要一站,芋源驿下设石岊馆。宋代大理学家朱熹曾多次在今日怀安村小住,留诗云:“停骖石岊馆,解缆清流滨,中流棹歌发,天风水生鳞。” 专家推断,题刻附近当是芋源驿。
其二: 张天锦榜书。西向,摩崖高250厘米,宽62厘米。楷书,纵3行,字高44厘米,宽41厘米,旁款字径约7厘米。文:“南无阿弥陀佛。康熙乙酉孟冬……永定净业,弟子张天锦……”
其三:无名氏榜书。西向。摩崖高54厘米,宽30厘米,楷书,纵一行,字径21厘米。文:“放生”。题刻附近有相公庙,专家推断当为庙内僧人所镌。近年因修路遗憾被毁。
怀安遗址
怀安遗址,散落在怀安天山马岭江厝埕、巴掌山、大桥头山,范围达数万平方米。怀安遗址是1953年修建闽江防洪堤时发现。1982年,福建省博物馆和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掘怀安南朝唐代磁窑,在窑基的下层发现有昙石山文化时期蛤蜊壳堆积层和各类几何印纹硬陶片。昙石山文化遗荐,位于怀安村江对面的闽侯县甘蔗镇,为中国东南最典型的新石器文化遗存,距今4000—5500年,被称为“福建文明从这里开始”,是福建古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2001年6月,国务院将昙石山文化遗址列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天山马岭
天山马岭,位于怀安石岊山西麓马尾道,面临大江,天山马岭前江边有一块巨岩高广平坦,闽江经此析为南北二港,北行者为白龙江,南行者为乌龙江。两江绕福州南台岛一周而后汇合成马江东流入海。这就是福州的“三江”胜迹。
古淮安的历史人文积淀更早已为福州人所熟知,漫步古村,这里本该是江水澄澈,沙滩净美,田畴碧绿,鸭肥鱼白,炊烟袅袅,风景如画,但眼下淮安村破落的房舍随处可见,残墙上爬满霉苔……淮安的村民早在90年代中期已搬到洪山桥去了。现在三环路已穿村而过,别墅也会随之盖起来,沉寂已久的闽都文化发祥地之一的淮安古村,正面临着重现商业繁荣的机遇,那时,应该会有另一番繁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2:14 , Processed in 0.10138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