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必卿:“老革命” 的创举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8 18:31: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网 于 2018-8-8 18:33 编辑

2012年04月15日 09:29
来源:金黔在线
第九任省委书记池必卿,1978年6月从内蒙古调贵州省工作,先后担任省委第二书记兼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代理省委第一书记。1980年7月起,担任贵州省委第一书记兼省军区第一政委。
老报人,原贵州日报社长、总编辑刘学洙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池必卿同志是党中央派来贵州主持工作的最后一位老一辈革命家。从1949年11月贵州解放后首任省委书记苏振华算起,60多年来中央派到贵州的第一把手共16人,其中池必卿是一个分界线,在池之后,都是年轻一代领导人。我记得,老同志苗春亭当年说过,池必卿卸任,不是‘换届’,而是‘换代’,标志着贵州省的领导构成,‘老一代’结束,‘新一代’开始。”
刘学洙先生曾经写过一篇长文《省报总编眼中的省委书记——记池必卿》,文章用朴实深情的语言,回忆了池必卿主政贵州时,时任《贵州日报》总编辑的他在工作接触中对池书记工作作风人格魅力等方方面面的印象,其中重点提到了池必卿书记在贵州首推包产到户的农村改革。2007年11月17日,池必卿离世时,刘学洙又著文《太行骄子魂归来——池必卿》缅怀老书记。
【生平】
池必卿,(1919.1——2007.11)山西省平定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期间,担任过冀豫晋边区中共和顺县县委委员兼区委书记,平定县委组织部长等;解放战争期间,担任过太行区第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晋中区党委宣传部长等;全国解放后,历任榆次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和行政公署专员,山西省委宣传部长等职。
1978年后任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第四届贵州省政协主席,贵州省军区第一政委。是中共第八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创举——推广包产到户
刘学洙说,池必卿任贵州省委第一书记那年,已经63岁,按照领导干部任职年限,已时不我待。然而,贵州却是他政治生涯最后也是最精彩的一站。池在贵州留下的一大历史功绩,是在全省较早推行包干到户的农村改革。他在中央会议上发出的“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的著名话语,语惊四座,成为中国当代农村改革史上广为传颂的美谈。

池必卿在贵州农村调研
关于池必卿在农村改革方面的见识与决心,刘学洙先生讲到他的一点亲身感受:“1980年4至5月,我曾和几位省委幕僚参谋人员一道,跟随池必卿去黔东南做过一个多月的农村调查,我们跑了7个县,直接插到20多个村,访问了许多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池必卿的作风非常深入,不少时间住到公社简陋的木板房里,随行人员住到农家。走到哪里,严禁事先通知下面干部迎接。有一次到黎平县尚重公社,临时找不到当地干部,便在乡场上一家小饭店用餐。条件极差,池与我们一道,坐小板凳,围矮圆桌吃饭,苍蝇飞来飞去,他若无其事,和我们有说有笑。那次下乡一个多月,没有吃过一次宴请,每走到一处,都由高春生秘书为他付饭钱。池不仅作风好,思想更为开明。他不带框框,倾听基层干部和农民意见,体察农民要求冲破‘一大二公’体制、进行农村改革的强烈呼声。”
刘学洙回忆道,回贵阳后,池必卿主持召开了九个半天的常委会,从容讨论,最后统一认识,作出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放宽农业政策的指示》。当年全国还没有任何一个省区,用省委正式决定的形式,在全省范围有领导有组织地推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同年12月,省委向中央写出了《关于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情况的报告》,建议中央把包干到户定性为“社会主义的一种生产责任制形式”。当时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这份报告上批示:“应该同意他们的看法和做法。”所以,当时贵州干部形象地说:包干到户终于获得了“准生证”,正式上了合法“户口”了。到了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正式明确包干到户是“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这当然也包含了贵州的认识和实践经验。
池必卿夫妇于20世纪50年代末在北京香山
“上面说的虽然已是陈年往事,但当年省委做出这样的重大决策是需要胆识的。”刘学洙感慨道。他曾听到最早竭力支持包干到户的王朝文说过,省委做出决定之前,有位领导同去还提出:是不是先请示中央再作决定?池必卿斩钉截铁地说:这事就由我们省委作主,有什么责任由我承担。池的态度,获得常委一致支持。
关怀——一封差点被焚毁的信
池必卿行事风格和人格魅力,在刘学洙心中一直深志难忘。他说:“池必卿是一个从不自己欺骗自己,也决不让下面同志糊弄自己的明白人。一切官话、套话、空话,在他面前很难有藏身之地。开会,他根本不允许你念稿子,重要数据他往往盘根究底,问得汇报者语塞,而他却给你一五一十理得头头是道。他极少在报纸上发文章和讲话,发过一篇他亲笔写的短文《胸中有数》,认为弄透各种数字的内在关系,是全局在胸的重要工作方法。”
池必卿在贵州视察
刘学洙在《省报总编辑眼中的省委书记》中写道:池必卿十分关心报纸工作,运用报纸了解下情,指导工作,是他的领导方法之一。他看报非常仔细,每有发现,或电话,或批示,或转告各地,该注意什么,该纠正什么,时有态度。对于宣传报道工作,他常指示,意见每每中肯。
刘学洙老师讲起一件事,让我们感觉这位老书记的胸怀和对新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有一次我们报上发了一条经济要闻,他批评我们“数字一片混乱”,要我们组织内部讨论。但事后却非常亲切地关心支持报社大胆工作。当年池书记对刘学洙说过:有些人压你们给他们吹,你们要顶住,你怕什么?还有省委给你们挺着嘛!
1985年,池必卿不再担任贵州一把手。1997年,刘学洙写过一封信给他,很快收到他一封亲笔长回信,开头写道:“十多年了,突然收到一位老朋友的来信,很高兴。春节将到,请允许我向您、许多熟悉的同志和你全家问好,并拜个早年。”刘学洙老师说:这封信是针对我写的关于贵州现象一文,谈了许多他的重要见解,涉及过去中央对贵州投入不足问题,如何认识发展速度问题,等等。信末他写了三个万岁,非常动情:
“落后地方经济赶一赶万岁!”
“质量第一的条件下,把速度提高一点,但绝不要虚报浮夸。扎扎实实工作万岁!”
“因循守旧要不得,得过且过要不得,自我陶醉更不好,谦虚万岁!”
最后,他写道:“这封信你阅后,立即焚毁,不要外传。”
刘学洙先生说:“幸好,我未遵从他的嘱咐,没把信烧掉,现在重睹遗信,一个老共产党员痛切殷切的情怀,又跃于纸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0:08 , Processed in 0.08481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