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生态先锋池绍培:不忘初心,与绿水青山同行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6 14:18:5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绍培,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梅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自1994年在梅花山工作至今,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默默守护梅花山的绿水青山二十余载。


不忘初心
与绿水青山同行
不忘初心,他成了保护红豆杉的“专家”。池绍培总说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他特别喜欢钻研生态园林保护的有关知识,坚持每天巡视生态园百亩千株的红豆杉,如同呵护自己孩子一般,无微不至,同事们都称他是红豆杉保护工作方面真正的“专家”。在福建省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技科及龙岩学院生态学专家来红豆杉考察时,原以为非专业出生的人员也仅仅只是普通的看守住这片森林而已,但在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不仅是一位森林的守护者,在对树种历史来源、森林生态的保护、生长土壤环境及如何衍生发展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让专家赞不绝口。二十几年、一万个日夜坚持和实践,不仅是池绍培对这片森林的热爱,更是在平凡中彰显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和坚定的信念,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勤于精业,他成了景区的“四大员”。池绍培始终秉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工作理念,多年来扎根基层农村,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他是景区运营的“安全员”,每天坚持安全巡查,保证施工、防火安全,确保红豆杉园景区“零事故”运转。他时常连续七八个小时自己背着药水、枝剪等工具,认真做好枯枝清理和森林病虫害防治。他是保护生态的“宣传员”,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积极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特别是在红豆杉果成熟季节,他都耐心劝导游客和当地村民保护红豆杉林。2016年11月,有位福州来的游客,听信红豆杉提取的紫杉醇是治疗癌症的良药,旅游期间一直打听景区营业时间及红豆杉分布情况,引起了池绍培的警觉,当发现这名游客左顾右盼、捡地上的红豆果,还一直在拨树皮时,他紧急制止了游客,并跟游客说明了破坏红豆杉需承担法律责任,耐心解释了红豆杉果实、枝干树皮能提出的紫杉醇是极其微量的,同时宣传了保护红豆杉的重要性。他是景区观光的“服务员”,每逢节假日,他都坚守在一线岗位,热情接待游客咨询,耐心解答游客疑惑,有时半天下来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都顾不上。他是项目建设的“协调员”,常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耐心细致的作好村民思想工作,建设游步道和步云索道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他的辛劳。


技艺传承,他成了景区的“榜样”。池绍培意识到,保护红豆杉,单靠一个人是不行的。只有将二十余年红豆杉保护管理工作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红豆杉保护管理中来,才能形成保护红豆杉的蔚然之势。为此,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服务生态、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他经常与大家交流管理保护红豆杉经验,带领党员在绿色保护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当地群众自觉的保护生态环境。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梅花山旅游景区多次获得“龙岩市优秀生态景区”称号,今年获得福建省2017年度“最美森林人家”荣誉称号。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1 00:27 , Processed in 0.08757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