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84|回复: 0

[谱学知识] 修谱时,没有老谱该如何编修新族谱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发表于 2018-7-15 19: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宗族的老谱有多久,说明这个族的历史就有多久。这话不严谨,应该说老谱有多久,这个族的文字记录历史就有多久。除皇家及官宦之家外,民间(指普通百姓家)的族谱大多止于宋朝,族谱真正流行是在明朝初期到明朝中期。由于以前受制于印刷技术,一个宗族编修一次族谱,其印量也是比较有限的,特别中国历史一直是个动荡的状态,能被完好保存下来的族谱比较少。而到了解放后破四旧以及文革时期,族谱也遭受灭顶之灾,好多族谱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殁于尘埃。


一般来讲,族谱断档一次,上下历史就空了一百多年。这百余年期间,如果有幸能与有族谱的同支族人联系上的话,还是大致可以续上谱的,这样损失就可以减少到最小。如果与外界的族谱完全无法对接,此分支基本可以认定为孤支族。目前这种既没有族谱,又与外界无法取得联系的族还是比较多的。这种情况下,再继续寻找可能会造成财力人力的浪费。那么该怎么办呢?建议是:不再等待,重新编修族谱。

那么问题来啦,在没有老谱的情况具体怎么编修新谱呢?
1
人员如何登记?方法:向上追溯。
人们一般只记得祖父辈,也有能记得更上曾祖父辈。若没有文字记载,大多都不会记得自己曾祖父的名字。这就给人员登记造成很大的困扰。在进行人员登记的时候,只能各家自己完成往上追溯了,能记得多少代是多少代。当然,祖坟墓碑上记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这时墓碑也就起到大作用。到现在在世的人员登记就相对简单些了,直接按正常的人员登记即可。
2
世系确定?方法:有老世系按老世系往下排,若没有,重新制定新的世系。
人员登记完成后,如果知道族人均按老世系排辈的,仍然按老世系往下顺沿。假如与老世系完全脱节,只能重新确定新的世系。比如,新登记的人员,最长一辈可以定为一世,当然也可以定为任何世。若定为一世,因为其他族人不是此一世所传,如有的家庭是从二世或三世起,均不能接一世之下。若某家庭是从四世开始,则前面的三世二世一世,均为空缺。
3
五服如何记载?方法:能靠近则靠近。
因为没了老谱世系,新修族谱在无法确定五服关系时,以日常关系亲疏为依据。一般来讲,谁与谁在五服之内,或者出了五服,族人大都还是知晓的,在理顺这种亲疏时,按长房,次房排序。

4
源流如何记载?方法:有清晰的源流则详细记载,若没有,则用传说。
因为是新编修族谱,可以在族谱之中着重说明本族来源,如果没有证据,相关传说也可以作为一种记载,当然这个传说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不能用非常确定的词语加以肯定,这样会给后人寻祖带来误导,是不利于后人寻祖。一个族的源流,一般都会在族人代代相传,当然这个口口相传的的描述,没有成为正史之前,可用模棱两可的方法记录在谱中,这就给源流留一个活扣,给与外界的同姓寻亲留下可能。
至于新谱上如何定的世系,也应该在谱中着重讲述清楚。与记录传说是一个道理。在此不再重复。
当族人要走进自己族的历史时,族谱就成为唯一的线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1:45 , Processed in 0.07137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