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6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中牟令池瑗

[复制链接]

13

主题

42

帖子

206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06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15 17:51:1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查康熙字典的“池”字,其中一条注释为:又姓,汉中牟令池瑗,见《风俗通》。池瑗也就成了有文献记录的最早的池姓历史人物了。
《风俗通》又名《风俗通义》,汉代民俗著作,东汉泰山太守应劭著。原书三十卷、附录一卷,今仅存十卷。记录了池瑗的是已佚的二十卷之一《姓氏》篇。《姓氏》完整篇虽失传,但后世文人多引用,从中可知一二,如:为氏,汉有南郡太守为昆;随氏,随侯之后,汉有博士随何;羲氏,尧卿羲仲之后;池氏,汉有中牟令池瑗;移氏,齐公子雍食采于移,其后氏焉,汉有恒农太守移良。多以汉代名人介绍各种姓氏,有的还简单介绍了该姓氏的出处。
为什么《风俗通》中对池氏的介绍要偏偏列举池瑗呢?查询江西万载池氏的三修族谱(传承于清同治十三年的二修族谱),宗秦允茂公为一世,池瑗是第五世,其中对池瑗的记录较简单:“瑗公:循辙之子,袭父爵,为中牟令。生殁葬未详。”而光绪元年编修的浏阳池氏族谱则从公子池起,池瑗为第十世,对他的介绍也更详细:“汉武帝阳朔元年丁酉九月十六日辰时生,汉明帝永平九年丙寅四月初三日申时殁,寿九十岁。”虽然这样详尽的描述难免穿凿附会,但可以看出,池瑗生活的年代距离《风俗通》成书不到三百年,而且在同一朝代,史料能够保存完整。中牟令官虽不大,但中牟位于中原地区,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如春秋,鲁宣公元年会诸侯于棐林(中牟南部)以伐郑; 魏惠王十六年,秦公孙壮伐郑围焦城(中牟南部);战国,秦七攻魏国,五入囿中(中牟别称);秦朝,二世三年刘邦败秦将杨熊于曲遇聚(中牟东部);唐朝,中和四年,黄巢起义军与唐将李克用激战于王满渡(中牟北部);宋朝,绍兴十年,岳飞于中牟大败金兵。特别是刚推郡县制的秦汉时期,中牟令的位置更是相当重要的。《三国》中“捉放曹操”的陈宫当时担任的就是中牟令。应劭引用池瑗来注释池氏是严谨的。而且从侧面反映了族谱中介绍的池瑗公前后封侯拜相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如“循辙为河南尹;亚子,授益州刺史”,同样在汉,为官也更显赫,应劭也均没引用。至于仲鱼封城门侯,我个人认为是后人根据“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成语中杜撰而来的。而池子华为秦相的说法,在浏阳族谱中并没有记载,搜集秦史,秦惠文王时期,继张仪曾为相一年的叫乐池,应该跟我们池氏没什么关系。
《战国策•赵策》和马非百的《秦集史》中都有对公子池的记录。公子池为秦惠文王之子,官拜掌军大司马倒有可能。不过确切的说公子池是姓赢,还不姓池。以各地池氏族谱对池氏起源的描述,都说是公子池后人以先祖的名讳为姓,所以公子池是池姓的始祖(可能之一),但第一个姓池的人却是他的子或孙了。就像丘姓尊姜尚为始祖,第一个姓丘的却是姜尚的儿子,以封地“营丘”而为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42

帖子

206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06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7-17 21:53:27 | 只看该作者
刊在浏阳族谱中的嘉靖进士池生春所作的“族谱源流世系”中又写道:有瑗公仕献帝则授为河南中牟令是也。如果这样,可能就跟《风俗通》的作者泰山太守应劭同朝为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5:50 , Processed in 0.101223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