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52|回复: 1

[艺文] 一份宝贵的贵州粮政信史——读王民三同志日记节选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8-7-11 13: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份宝贵的贵州粮政信史——读王民三同志日记节选


      2006年4月,王民三同志以《日记中的池必卿——1977—1985年粮食工作片断》50页打印本见示,当即拜读一遍。近日闻此稿将在贵州省粮食局内部刊物发表,民三嘱为写几句简介,乃又细读一遍。一读再读这份日记,使我深受教育,感到这是一份极宝贵的贵州粮食工作历史纪录,是一位从事粮政数十年的老革命、“老粮食”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今日读之,当年在粮食问题上的困难复杂局面与思想激烈交锋情景跃然纸上。虽时过境迁,仍能发人深省,实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具有“存史、资政、教化”作用的史料。

       “十年浩劫”是中国粮食形势最严峻最困难的时期。当时主管经济工作的李先念副总理曾用粮食工作就象走钢丝一样的比喻形容那个期间的粮食工作状况。造成粮食困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一系列“左”的农村政策与国民经济政策。其中农业生产经营上的“一大二公”与粮食征购上的高指标是造成粮食全面紧张的主要原因。作为长期从事粮食工作与农村工作的不少敢于正视现实的同志,对此早有觉察,深感忧虑,并且试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改善这种被动局面。当然,他们的良苦用心,在“左”的路线占统治地位的历史背景下,不仅不可能实现,而且个人必然要冒很大的风险,为“左”的领导所不容。王民三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位忧国忧民、备受责难的好同志。看他的一则则日记,令我心潮澎湃,肃然起敬。1978年前后,民三同志从贵州实际出发,力主少购粮食,让农民休养生息,多次向省委提出合情合理的正确建议。但当时主持贵州工作的省委第一书记马力同志听不进这种意见,相反把它视为否定大好形势,不听省委招呼,在粮食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无组织无纪律。为此,对王民三进行了长达年余之久的严厉批评,甚至一度考虑要调动他的工作,直至放出要撤职、开除党籍的重话。在这严峻情况下,省委第二书记池必卿以及省委内部不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王民三加以保护,对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错误意见,予以不同程度的抵制。日记中记述这方面的情节,也很感人。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全党拨乱反正的推进,马力同志也逐渐认识了自己和错误,改变了在粮食工作方面“左”的主张,并多次向王民三赔礼道歉,在工作上转为积极支持省粮食厅的意见和举措。在这前后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王民三始终任劳任怨,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竭力做好本身工作。1979年,马力同志因病在京逝世,王民三同志去机场参加迎接马力遗像的仪式,在9月10日的日记中,他写道马力同志:“62岁过早离世,很可惜,他虽然在粉碎四人帮不久,在经济工作中执行了一些左的政策,但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经验,做了自我批评,在粮食问题上做了赔礼道歉,是值得敬佩的。”表现了民三同志作为一位老干部宽阔胸怀与高尚风格。

       在王民三日记中,对池必卿言行有不少纪录,真切,动人,不仅看出必卿同志的品格,而且显示他的斗争水平与领导艺术。比如,一次在省委召开的常委扩大会上,王民三对马力提出了郑重申诉。他的长篇发言,引起刚到任不久的池必卿的极大关注。池全神贯注听完发言,没讲更多的话,只说了句“我们多年来都是对农民的剥夺”。寥寥一句话,很有原则性;在处理党内高层不同意见方面,也很讲分寸,留有回旋余地。后来,池必卿曾多次找王民三个别谈话,深入了解贵州粮食问题真相,有两次曾分别长谈达三、四个小时。1982年,中组部通知,将调王民三到南京粮食经济学院任党委书记兼院长,池必卿不同意,决定把民三留下,继续负责全省粮食工作,并明确粮食厅有事可直接找池本人,说明了他对粮食工作的重视与对王民三的倚重。池必卿在事关民生问题上,敢于为民负责。多次要求王民三向中粮部反映贵州实情,争取中央关怀帮助。当时省里在粮食供销方面采取了不少比较机动宽松的政策措施,池都给予充分支持。有一次省里决定居民食用油标准从每月每人四市两提高到五市两,中粮部知道后,表示不同意。王民三向池必卿汇报时,池深情地说:“我们作为临时措施吧,群众生活太苦了!”决定维持省里原议不变。如今,年轻人可能觉得好笑,食油增加区区一两供应,却牵动了中粮部与省委第一书记!这也真是对那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与粮油统购统销制度的莫大讽刺!日记中类似的数字、业务性细节还记述了不少,局外人读之也许觉得枯燥无味,其实内中包含着那个岁月的历史沧桑,也反映出不同领导者的思路、观点与感情。原来,我们这苦难深重的国家与民族,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啊!

       我与民三同志在职时比较熟悉,离退休后彼此更时有交往。他是抗日时期的老革命,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忠于人民、忠于革命的好干部。1956年,他就已经是省粮食厅的领导人。长时期主持我省粮食工作。兢兢业业,一心为民,不图个人名誉地位,堪称五十年“一贯制”!民三参加革命68年,担任领导职务数十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至今还住在省粮食厅老宿舍里。他身居陋室,胸怀全局,离休后仍关心时事,关心民瘼。我从与他接触中,深感他是一位永葆革命精神的老同志,是我的良师益友!因此草草写此读后感,以表敬意。
       (注:2007年11月,得知池必卿同志在北京病逝的消息,谨以此文表达对池书记的怀念。)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7
发表于 2022-4-7 10: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简介:

刘学洙,贵州文史研究馆馆员。
1929年6月出生在福建福州,1946年随母到贵阳,先后任贵州日报社总编辑、社长。
在他从事新闻工作的35年间,写过大量的评论、消息、通讯、散文,是贵州知名的“笔杆子”。
在他主笔的8年里,用报纸记录了贵州改革开放最为精彩的一段历史。
著有《贵州开发史话》、《凝望山之脊》等著作。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0:49 , Processed in 0.09192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