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87|回复: 2

[名人] 池必卿印象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8-7-11 11:3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84年至1985年间,因常陪同市委书记路正西赴京,邀请部分老领导参加我市解放40周年庆典。有幸认识一些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叱咤风云,建国后担任过封疆大吏的人物。说起来惭愧好笑,我活了近半个世纪,接触过的最大官才是个科级。电影《新局长来到之前》啃鸡腿式的干部,连个七品芝麻官都没有。如今能面对面与这些曾经是十分显赫的重量级人物在一起,近距离地聆听和交谈,深感受宠若惊。西方人说要站在巨人的肩上,我想即使站住他们的身旁也能增长见识、提高水平、受益非浅。我很珍惜每次接见,在日记里记了一些他们的言谈举止,确有胜读十年书之感。
池必卿同志是个思维清晰、反映敏捷、阅历丰富且十分健谈的人;真正具有一个政治工作领导人的素质和才能。一次他同路书记谈如何正确处理文革后遗留下的派性问题。回忆他任贵州省委书记与耀邦同志一次有趣的对话。耀邦同志在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时,常常去边远地区视察,我想这是很了不起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一个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能够时常关心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不是那儿好往那儿跑,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像如今胡锦涛主席到田间,温总理为农妇要债,真正同人民群众心连心。耀邦同志到贵阳后笑着问池:“我跑了这么多地方,两派都是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唯独在你这儿没有一派是满意的!”池回答:“这就对了!耀邦同志,我就是要让他们那一派,都不能太受用了。过去搞土改就有这个教训,要是让贫下中农随心所欲,想干啥就干啥,那么政策就一定左了!”他说耀邦很同意他的观点。耀邦同志笑着连连点头称赞,这反映那时候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气氛是多么浓郁,上下级关系又是何等地和谐啊!
1988年市委市政府邀请他回来座谈市规划建设大计。我负责接待,所谓接待也就是三陪--陪吃、陪参观、陪开会。马前鞍后的招呼意思。那一年政治体制改革比较活耀,省人大一下子就否决了省政府提出的六个厅局长人员的职务安排,造成了很大的轰动效应。所以他来后同市委书记光敏同志说:省里的选举情况告诉我们,以后党委做任何决定前,必须要广泛的收集与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一家说了算,否则不仅影响党委威信,打乱安排次序,使局面被动,给工作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他虽离休,却非常关心党和国家的政治改革以及地方的情况。他们每天都会按时认真地看新闻联播。对于国情、省情表示了积大的关注,了解的相当清楚,分析的也很透彻。不过现在这个问题好象进一步退回来了,省委书记兼任人大主任,一举两得。
他对于水资源和自然环境特别的重视,多次谈到煤炭城市必须爱护水资源,如何利用循环水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并且还介绍南京有一个水资源的科研单位有许多这方面的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遗憾地是随着市委主要领导的调动,下面一些分管干部大多又是实用主义者。关心的是他们个人的“前途”和给地方多要点计划里钱财,于是江山依旧。在我们这个到处都有“泉”字的城市里河床干涸,饮水从不达标。
听他秘书说:江泽民进政治局,就是他代表党中央去南京考察的,一个一个召见与谈话。对于巧于钻营的人来说,该是一份多么幸运的美差。能够结识一代领导人又是多么难得的机遇。多年形成的风格与习惯,他认为这只是党中央分配给自己的一份工作和任务,办完了就没事了,绝不会借机去搞什么不正之风。我想这正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们多次被邀请回故乡,从没向当地政府提出过给他们或其亲属一点特殊照顾。我现在懂得什么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了。在他们面前,我比较洁身自好,从不敢提出什么个人的要求,虽然他们都是手眼通天的人物。
平定解放时,平西一位公安局长姓张,由于坚持按照中央规定,将分地主老财的金银财宝归地方,而缴获了他们顶头上司--分区公安处的金银。分区公安处长再三联系,他始终扣留不还。不久在分区部门系统整风中,他被批斗并错误处理,此人一气之下当了矿工。在拨乱反正的年代里一再申诉,始终没有结果。幸亏有当年分区党委与县委两位主要领导池必卿和赵雨庭同志的实事求是的证明,方才给他平了反,恢复了党籍。曾经几乎奄奄一息的老人,如今健康地度着幸福的晚年。他们子孙后代对池必卿和赵雨庭同志,都念念不忘的感恩载德。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我去看他夫妇。适逢长治市委书记光敏因大雪滞留也来看望他们。光敏同志谈了他初到长治时,第一次召开全市县团级干部大会情况。说只有三分之二的人参加,还不断有出出进进的现象,十分散漫。他让办公厅统计一下有多少人没来,让说明原因。池说:“没来的人,以后就不要让他们参加会议。”他夫人笑着说:“老左啊,老左啊!”气氛是那样的融洽与和谐。池必卿同志及其夫人徐若冰工作时天各一方。一位是贵州省委书记;一位是北京西城区区委书记。他们卸了肩头重任离休在家,经常是出双入对,夫唱妇随、形影不离;他俩谈笑风声、妙语连珠,显得十分亲切。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8-7-11 17: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喜读《日记中的池必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8-7-11 17: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3:08 , Processed in 0.08774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