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中国人最初的姓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22:34: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人最初的姓
原始社会初期,无姓。生产力发展了,原始社会进入母系氏族社会,开始禁止氏族内通婚,实行氏族外通婚的制度。为了区别不同的氏族,各个母系氏族给自己取“姓”。于是,“同姓不婚”,成为习俗。
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及其妹妹女娲是最早使用姓的人,他们的姓为“风”。黄帝的姓是姬,炎帝的姓是姜。
最早的姓,大多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因此,许多最早的姓有女字旁。如“姜”、“姚”、“姬”等
《通志·氏族略》说道姓氏:三朝夏、商、周以前,所谓姓氏是一分为二的。男称“氏”、女称“姓”、氏所以甄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姓氏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家族延续血脉的标志、是以母系血统为纽带的烙印、彰显家族荣耀、地位、权柄的象征。
现在人们常说,上古八大姓:姜、姬、姚、嬴、姒[sì]、妘[yún]、妫[guī]、姞[jí]。另有一个说法是:姜、姬、姚、嬴、姒、妘、妫、妊[rèn]才是上古八大姓。似乎这就是标准答案。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中国人最早的姓就是这八大姓吗?这些姓究竟和我们有着什么的关系与意味呢?
同一个姓,代表着共同处身于一个母系社会中。那是一个标志,一个标签。不知大家可否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上古八大姓,大多都有“女”字旁或”女“字底。为什么呢?《说文》中说道:“姓,人所生也......也可以证明人类最初是生活在母系社会中。以女字为旁或底。表示不同的母系分支。也可以说当今中国人的姓,大多数都是由上古八大姓中演化出来的。但是八大姓就真的是最后答案吗?
其实在《山海经·海内经》中,也有一个说法:“炎帝之妻,赤水(桑水氏)之子听訞(yāo),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除了八大姓之外,还有一个祝融八大姓也来争抢这个名头:己、董、彭、秃、妘、曹、斟、芈(mǐ)八姓。
疑云终会被拨开。疑惑也终会真相大白的。其实,在《帝王世纪》和《竹书纪年》里:就早已清清楚楚地说了中国最初的姓:是“风姓”。中国上古三皇五帝之首伏羲氏的父亲燧人氏就是风姓。伏羲氏随父姓”风“、义妹兼妻女娲从夫姓”风“。这似乎才是真正的答案。
我终于把我所知道的,中国最初的姓是什么告诉了朋友 。朋友点了点头,说道:“或许是这样吧!我个人认为:最古老的姓是“姜姓”、”姬姓。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3:33 , Processed in 0.08373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