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87|回复: 0

[史料] 民国【太原友仁中学..同学录】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18-6-17 01: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孤本!民国【太原友仁中学..同学录】留日爱国教育家芮城张国瑞创办,著名教育家平定池庄任校长。序中号召读书人抛弃求官思路,要发愤图强,救亡救国。

友仁中学

一、1925年张国瑞留日毕业归国后,在太原创办友仁中学,并任校长。43年友仁中学教务处主任是邱玉杰。友仁中学后来发展到在校初中、高中学校一千多人,在太原名气很大。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后还在继续开办。太原沦陷后该校迁到洪洞。随着日军南下,1937年太原沦陷后,友仁中学奉命解散,学校才不得不自行解散,但学生大都于1937年8月奔赴抗日征程。

二、办学基金:是在日本的留日山西同学发起的"已未育才储金会",号召山西留日同学,节衣缩食,为振兴中华和山西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筹措的储金。

三、学校地址:山西太原东缉虎营

【创办者】张国瑞,字龄修,山西省芮城县南碾村人,生于1893年2月。1917年毕业于山西省立农业专门学校后在亲友帮助下,自费留学日本。一年后,考上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官费生。在日留学期间,先生曾被推选为山西省同乡会会长。1925年毕业归国后,担任嘉康杰创办的河东中学教务主任、中山中学校长。后在太原创办友仁中学,还担任过山西省立教育学院教授兼教务主任,山西大学及山西省立法学院教授和省立运中校长。1937年太原沦陷后,友仁中学奉命解散。他携带家属到了西安,曾在国立甘肃中学任教。1938年4月,调任国立山西中学校务委员兼校长,正是在陕西洋县。1939年1月,调任重庆国立编译馆从事学术研究工作。1945年7月,又调回国立七中(即原来的国立山西中学)任校长。1947年春,到开封河南大学任教授,讲授教育学和伦理学。1948年暑假到南京考试院,在考选委员会和改组后的考选部任专门委员,主持省、市高考命题、监堂、评卷等工作。解放战争中,随考选部辗转到广西、重庆。解放后,于1950年3月,在西南民政部设立的训练班学习了两个月,又到西南革命大学继续学习。10月底分配工作时,他要求回山西,被介绍到山西省人民政府,安排在太原五中任语文教师到退休。先生1984年2月14日病逝于西安,享年92岁。

【聘校长池庄】  ,字子临,教育家,山西省平定县西上庄村人。毕业于山西大学堂西斋采矿冶金专业并奖给进士功名。历任山西省议会议员、山西大学庶务主任、山西工业专门学校庶务长、私立友仁中学校长等职。

池庄先生生于1879年,1957年因病逝世,字子临,山西省平定县西上庄村人。幼读私塾,聪慧好学,学识渊博,才华出众。青年时代就读于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今太原理工大学),获进士功名。求学期间,他目睹祖国贫穷落后,屡遭列强蹂躏,民不聊生,深感痛心、耻辱,遂立下鸿鹄之志,要发愤图强,矢志救亡,报效民族,报效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出任山西省教育厅厅长。

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出任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次年,被选为山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任省教育厅厅长期间,认真贯彻党对教育工作的各项政策,团结新老知识分子,很受教育界同仁的推崇。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8:46 , Processed in 0.08434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