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8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山西省第一任教育厅长池庄先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17 01:21: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就情不自禁想起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山西省教育事业的著名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山西省第一任教育厅厅长池庄先生。

  池庄先生生于1881年,1957年因病逝世,字子临,我省平定县西上庄村人。幼读私塾,聪慧好学,学识渊博,才华出众。青年时代就读于山西大学西斋采矿冶金专科,获进士功名。求学期间,他目睹祖国贫穷落后,屡遭列强蹂躏,民不聊生,深感痛心、耻辱,遂立下鸿鹄之志,要发愤图强,矢志救亡,报效民族,报效国家,后积极投身于救亡图存的大业中。辛亥革命后,池庄受民主革命思潮的影响,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被选为山西议会议员。1914年弃政从教,任山西大学庶务主任、事务主任,兼课任教。他还担任山西工业专门学校庶务长,同时多方联络教育界人士筹建了私立友仁中学并亲自出任校长。1916年10月,任山西地方自治促进会会员。

  池庄先生性格刚强,豪爽耿直,做事严谨,坚持正义。1937年,抗战爆发,他愤而辞职,携眷属返回家乡,任教村学,向学生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由于沦亡期间老百姓进县城都要向日军门岗鞠躬,他因此八年不进县城,宁愿躬耕谋生,绝不向日军垂眉折腰,表现了一个中国人的民族气节和凛然正气,深得乡邻的敬重和爱戴。在长期的斗争中,他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赞成并支持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切主张。他与我党地下工作者和游击战士来往密切,在阅读了根据地发行的《新华日报》和毛泽东同志的《新民主主义论》等进步书刊后,其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质的转变。他深切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战才能取得胜利,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他常常对他的学生说:要挽救民族危亡,就要跟着共产党走,决不能寄希望于国民党政府。他的许多学生受他的影响和教育,纷纷走上了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池庄先生欢欣鼓舞,决心把自己的余生献给新中国的教育事业,献给我省的教育事业。虽年近古稀,但他老当益壮,精神焕发,于1950年出任山西省第一任教育厅厅长。次年,被选为山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出席了山西省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政协常委。解放初期,百废待兴,为适应时代和工作的需要,他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党对教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写下了约20万字的读书笔记。他凭着自己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夜以继日,兢兢业业为党的教育事业忘我地工作着。在担任教育厅长期间,他坚持废除封建买办的教育体系,宣传建立人民大众的、民族的、科学民主的办学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对教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他强调加强学校政治思想教育,改进旧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团结新老知识分子,尊师重教,把学生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极受教育界同仁的推崇,为我省的教育事业奠定了良好的、扎实的基础,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池庄先生逝世近半个世纪了,但他的音容笑貌、精神风范以及对我省教育事业的贡献,永远让我们纪念、缅怀。 (责编 岩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6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69
沙发
发表于 2021-11-1 08:57: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池庄

Screenshot_20211101_085654.jpg (70.98 KB, 下载次数: 26)

Screenshot_20211101_085654.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0:32 , Processed in 0.11297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