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78|回复: 0

[史料]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池敬嘉的往事

[复制链接]

415

主题

1529

帖子

432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329
发表于 2018-6-9 15: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出力作、佳作、大作、杰作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文艺创作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如何更好地创作,就有着深邃的思考。

  1992年5月19日,在福州市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大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福州的文艺事业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做到“三个相适应”:与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的地位相适应,与福州作为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发展程度相适应,与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所应起的作用相适应。

  为此,他要求,“各艺术门类都要大力提高艺术生产力”,不仅注重数量,也要讲究质量,“争取多出力作、佳作、大作、杰作”。针对当时的文艺发展现状,他提出,各个艺术门类的创作要全面发展,比较薄弱的文学、音乐、影视创作要向屡创佳绩的闽剧学习,大力改观;要更多地挖掘福州的历史和现实题材,突出福州的地方特色,形成一种独特的福州风格、福州流派、“福州味”。

  正是有了这样深远的思考,习近平的目光触及到普通的文艺工作者身上。“不单是台前的文艺人才,习近平书记也很关心幕后的创作者。处于寂寞状态的创作者,恰恰是文艺精品最根本的源头。”时任福州市剧目创作室主任马书辉回忆。

  受到习近平关注的,是一部54万字的反映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的长篇小说,以及它的作者池敬嘉、华瑜夫妇。

  “1993年5月18日,我接到市委办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习书记希望了解福州市的文艺创作情况,让我这两天不要离开福州。”池敬嘉笑着说,一直以来他喜欢全国各地“到处乱跑”,收集、考证创作素材。

  1993年5月20日上午8时许,池敬嘉与夫人华瑜、闽剧编剧杨基一同来到习近平的办公室。杨基等人创作并由福州市拍摄的电视连续剧《马江之战》,当时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3次,全国各省市电视台也相继播放,轰动一时。

  池敬嘉记得:“当时市委办工作人员说,谈1个小时左右。我还说,1个小时太多了。”哪承想,这一谈,就是一整个上午。一开始,他们有些拘谨,习近平对他们说:“今天就当作聊天,我想了解一下创作情况。近几年来,市委提出‘振兴闽剧’之后,福州戏曲界已出了一些好作品,但相比之下,福州在小说、影视创作方面还显得薄弱一些,必须迎头赶上。”

  令池敬嘉意外又惊喜的是,“习书记对历史文化十分关心且很有研究,印象最深的是,他还提到了黄乃裳的三弟黄乃模,在甲午海战中与邓世昌一起率领‘致远’号将士壮烈牺牲”。

  “习书记说,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许多厚重的历史题材和人物值得去写。比如二七工运烈士林祥谦、黄花岗英烈林觉民的事迹可歌可泣,很有文学价值。再比如,马尾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仅是马江海战的发生地,也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这些历史和人物都可以成为创作的源泉。”池敬嘉说,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习近平与他们谈马尾船政、林则徐、黄乃裳等福州历史文化、名人,给他极大的启发。

  对此,习近平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应该对一些历史人物包括洋务运动的人物,给予历史的、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在文艺作品中给予客观、公正的反映。这样的作品目前还很少,福州的作家不来反映福州的历史和人物,这能行吗?”

  池敬嘉说:“对于创作什么,习书记不仅关心历史,也关心现实。”在交谈中,习近平说:“文学艺术不仅要反映历史,而且更要善于在现实中寻找题材。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火如荼的现实生活中有不少题材需要文艺工作者下功夫去挖掘、选取、提高。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是改革开放的讴歌者。”

  针对各个文艺门类如何全面发展问题,习近平说:“福州的文化工作在普及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提高上还缺少尖子,缺乏‘拳头产品’。福州市已形成一定的文化氛围,但必须改变文艺工作者各自为政的状况,使大家团结起来,形成‘集团军’,这样才能产生一股巨大的创作力量。”

  1993年6月10日《福州晚报》(当时的福州市委机关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市委书记与作家畅谈创作”,这在当时的福建乃至全国都是不多见的。

  这么隆重的“阵势”,池敬嘉始料未及:“我到现在还保留着当天的《福州晚报》。我没想到,一位市委书记在百忙之中和我们几位作家畅谈了这么久;我没想到,习书记对创作这么关心、这么在行;我也没想到党报还这么高规格地做了报道。”

  这次谈话,也影响了池敬嘉此后的创作之路。他开始将目光更多地投向福州这块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宝藏的土壤。2013年,池敬嘉花了20多年研究、创作完成的以黄乃裳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出版。这与习近平对黄乃裳的关注,以及鼓励池敬嘉进行这方面的创作,不无关系。
  “作为爱国侨领,黄乃裳第一个率领福建移民开拓南洋,推动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池敬嘉说,习近平在1991年11月召开的黄乃裳开垦“新福州”9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黄乃裳先生的爱国主义、艰苦创业、不懈探索与追求进步的精神,“习书记眼光长远、开放,现在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内在思路是一以贯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00 , Processed in 0.05025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