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0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血战台儿庄战役电影介绍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6 09:20:0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电影血战台儿庄,再现了台儿庄大捷的历史。

是一部正面描写国民党抗日的战争史诗力作。

该片由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制,荣获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由杨光远和翟俊杰联合导演,是大陆影坛第一部以正面而肯定的态度来拍一场由国民党军队打胜仗的战役。

剧情简介:

血战台儿庄1938年春,侵华日军新任派遣军司令官畑俊六陆军大将,接替了松井石根的统帅权。

为一举打通津浦线,他打算与华北方面军南北夹攻,合围徐州。与此同时,国民革命军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冒着硝烟炮火,急速抵达徐州,亲自布置战略,与敌人进行决战。

李将军力排众议,起用了代人受过、被民众斥为"汉奸"的张自忠,同时,将川军王铭章师收编进自己麾下。

不久,在津浦路北线的韩复矩集团军为保存实力,擅自放弃重镇济南,致使津浦线大门洞开。日军主力矶谷乘虚南下,连克泰安、济宁、大汶口……蒋介石闻讯,将韩复矩骗至开封扣留,后押赴武昌枪决。

日军坂坦师团为策应津浦线上矶谷师团的正面进攻,占领青岛后,沿胶济线进迫鲁南军事重镇临沂,与中国守军展开激战,台儿庄会战的序幕拉开。临沂激战,庞炳勋集团伤亡惨重。李宗仁命张自忠部队增援。由于张自忠部队及时赶到,与庞炳勋部队前后夹攻,打得日寇溃不成军,保住了阵地。

3月15日,日军矶谷师团不待东南两路日军的配合,抢先入关,直扑滕县,与王铭章的川军一二二师展开激战。由于汤恩伯没有及时增援,致使滕县失守,王铭章以身殉国。日军攻克滕县,又全力向徐州进犯。

李宗仁决定扼守要塞台儿庄,在这里与日军展开大规模决战。他迅速向孙连仲、张自忠、汤恩伯几个集团军下达了命令,并做了周密部署。

经过与日寇空军、坦克部队几个回合的拼杀,孙连仲部伤亡惨重,三十一师池峰城部张静波营长又因负伤临阵脱逃。池峰城激愤之中决定破釜沉舟,决一死战。他炸掉唯一的退路--运河浮桥,忍痛处决了张静波。

屡遭挫折的日军改变部署,遂占领了台儿庄四分之三。但抄后路的汤恩伯却依然按兵不动,李宗仁以军法严令汤立刻出兵,汤恩伯不得不率部队从侧后向日军进攻。

同时,台儿庄一线中国守军全线反击,日军矶谷师团陷入重围。中国军队乘胜进击,全歼日军于台儿庄外。

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向国民军事委员会发出电报,台儿庄大战告捷。外界影评两岸只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电影《血战台儿庄》拍摄和上映的台后幕前江苏徐州历来为兵家要塞。

侵华日军在1937年12月分别占领南京、济南以后,为了打通津浦路,使南北日军联成一片,先后集中8个师团、5个旅团约24万人,于1938年1月下旬开始南北对进,夹击徐州。

在1月至5月间,中国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12个集团军和军团约60万人防守徐州,阻止南北日军会合,在以徐州为中心的广大地区与侵华日军进行了抗战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会战。

其中台儿庄战役是这次闻名中外的大会战的关键环节,这就是著名的“台儿庄大捷”。而台儿庄这个弹丸之地也因为经历了这场惊人血战,闻名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6-6 09:22:19 | 只看该作者


1986年因为一部名叫《血战台儿庄》的影片再次把台儿庄推向世界。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电影《血战台儿庄》的上映,竟然对改变海峡两岸同胞的交往和沟通起到了意料不到的促进作用。

日前,著名电影编导、纪实文学作家陈敦德先生作为电影《血战台儿庄》当年拍摄的具体组织者,向笔者讲述了电影《血战台儿庄》背后鲜为人知的往事。

1965年李宗仁海外归根。周恩来在欢迎宴会上给大导演成荫敬酒,说起拍“台儿庄”在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的1985年,一部名叫《血战台儿庄》的电影轰动海内外。

这部具有恢弘史诗般气势的大片,不仅获得了“金鸡奖”的数项大奖,还获得了一个由中国政府授予的特别奖——“抗战奖”,并被评为新中国“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之一。

据陈敦德先生介绍,早在1965年李宗仁先生从海外归来时,周恩来总理不仅亲自到机场迎接,而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

在这次欢迎李宗仁归国的宴会上,有一桌嘉宾是周恩来总理请来的新中国电影界人士。

宴会时,周恩来总理特此来给电影界的同志们敬酒,并对著名导演、时任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成荫同志说:“成荫同志,你拍过《西安事变》,今天李先生从海外回来,我看他有两件事今后可以拍电影。一是1938年李先生指挥国民党杂牌军在徐州会战中的台儿庄大捷,一个就是今天李先生归根。”

成荫始终牢记周恩来总理的嘱托,但因为“文化大革命”的爆发,拍摄“台儿庄大捷”的事情不得不束之高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8-6-6 09:24:10 | 只看该作者


1982年,成荫对来自广西电影制片厂正在电影学院进修的陈敦德说起了这件事。

因为李宗仁是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属于国民党桂系,所以成荫希望陈敦德将来回广西电影制片厂后能配合他拍摄“台儿庄大捷”这部电影。可是,成荫不久突然辞世,遗愿未能实现。

1985年就任广西电影制片厂文学部主任的陈敦德就接过重担,并取得了广西自治区政府老主席韦纯束及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大力支持。但是在电影界,当时的广西电影制片厂是个小厂,很难完成这样一部战争大片,陈敦德就北上请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导演杨光远执导。两人一拍即合,杨光远还向陈敦德推荐了田军利和费林军在《八一电影》上发表的电影剧本《血战台儿庄》。

但该剧原作是以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为原型的,根据成荫院长生前所述的周恩来总理的嘱托,结合改革开放形势及广西的情况,陈敦德决定重新创作,将田军利和费林军请到广西,提出让他们将剧本改为以李宗仁将军指挥台儿庄战役为主线,并得到了时任国家电影局局长石方禹和总编室主任邹士明等人的鼎力支持,以及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当年参战的黄埔将领郑洞国、郑庭笈、覃异之等将军的热情协助,李宗仁原秘书程思远先生也出任顾问给予积极指导。

这样,《血战台儿庄》的电影剧本在经过多方研讨,前前后后十七次修改定稿之后,终于投拍。影片震动海内外,因此也获得了空缺多年的“金鸡奖”最佳编剧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地板
发表于 2018-6-6 11:22:16 | 只看该作者
台儿庄战役,1937年12月,日军占领南京后,渡江沿津浦路北上,华北日军沿津浦路南下。

日军企图夺取徐州,打通津浦路,将华中与华北联成一片,继续扩大侵略。1938年2月,蒋介石决定保卫徐州。命令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徐州会战(抗战后蒋介石,把中国抗战划分10个战区),1938年2月,南路日军攻占蚌埠后,与中国军队对峙淮河一线,难以北上。

北路南下的日军有三支:

右翼一支进犯临沂,被张自忠率领的59军和庞炳勋的临沂守城军,在临沂一带阻击南犯之敌,并取得了临沂大捷。

左翼一支南犯日军向鲁西南进攻,孙桐萱、曹福林、展书堂率领的原韩复榘的第三集团军(韩复榘已于1938年1月开封会议被蒋指责为拥兵自重,带兵脱逃,不听指挥,以逃兵论处,在武汉被枪毙,打了他七枪而亡)及四川的军队邓锡候部,沿津浦铁路,驻守兖州、济宁、菏泽、滕县等地,相机侧击敌军,阻止了左路日军的南下企图。

(这里我也说一下,滕县保卫战,驻守在滕县的是川军王铭章率领的陆军122师,经过8天与日军的苦战,歼灭了大量日军,但因弹药缺乏,与日军巷战,又因敌多我少,全师与城池也共命运,全师阵亡,王铭章师长也把自己的鲜血洒在滕县城墙上。至今滕县老百姓没有忘记万余名的川军战士和王铭章将军,每年都纪念他们。据史书记载,川军接到出川抗日命令后,临行时还穿着单衣和草鞋,装备也很差,但是抗日热情、决心高涨,抗战8年四川牺牲的人员占全国总牺牲人数的1/6,贡献的物资、钱粮也占全国总数的1/6),令人敬佩。左翼这支南侵日军,也被中国军队在嘉祥击退。

正面一支沿津浦南下的日本矶谷师团,竟不顾左右两翼和南路日军受挫,盲目骄横,孤军南下,于1938年3月下旬集中80多辆坦克、百余门大炮和4万多兵力,沿台儿庄、枣庄支线进攻台儿庄。

因为台儿庄地处山东和江苏两省交界处,离陇海和津浦两条铁路较近,是徐州的门户,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抓住战机,决定让开津浦正面,诱敌深入,在台儿庄将敌人包围歼灭。

3月23日战斗开始,日军猛攻3昼夜,冲入台儿庄,与中国军队展开激烈巷战。中国军队伤亡十之七、八,阵地2/3失守。但南关一带的守军拼死抵抗,坚决不退。驻守在台儿庄的中国军队是孙连仲的第二集团军。1938年3月9日孙连仲率部赴徐州以北地区选定前进指挥所,同时命令师长池峰城率领第31师全部先进入台儿庄及附近地区,构筑工事,掩护余部陆续集中。

3月23日下午,我军各部队进入阵地时,敌机多架低空飞行,进行侦察扫射。遭到我军的打击,但仍有不少官兵受伤。双方喋血大战即将开始。下面重点介绍“台儿庄城寨里的拉锯战”。台儿庄敌军3个联队约6000多人,配有大量空军、坦克、重炮及其他机械化兵种,于24日早晨向台儿庄猛扑。

经过激烈战斗,敌人攻占台儿庄以东的黄林庄、官庄和以西的范口庄,26日攻入台儿庄城寨的东北角。双方进行了反复拉锯战,敌军仗其优势火力,利于白天作战,我军则摸黑夜袭,每每都获胜利。因此,台儿庄城里一昼夜之间,双方几进几出,互有伤亡。

在这一战役中,曾经是冯玉祥将军训练的这支部队的大刀发挥了重大作用,有的一人手持大刀砍死敌人9人、7人、5人,参战的大刀队平均每把大刀砍死日寇2人半。拉锯战一天比一天剧烈,有时敌人白天把我军逼到城寨一隅,我们也有时把敌人赶到城寨另一角,敌军利用他们强大火力白天进攻,我军则用夜战,在佛晓前恢复丧失的阵地。尸体累累,惨不忍睹。

有一天池师长电话要求支援,孙连仲司令在电话中说,“池师长你给我顶住,决不后撤,你牺牲,我马上顶替你指挥”,池师长回话“服从命令,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就这样,由于我军拼死战斗,很快恢复了原来阵地。

3月29日至4月1日,我军在外围强渡运河,打击敌军,毙伤敌军甚众。4月5日,台儿庄东北部日军,经我日夜袭击,伤亡惨重,残余部队纷纷向峰县、枣庄溃退,情形极为狼狈,台儿庄战役结束。

这里要说一下,台儿庄的老百姓也拿起武器打击日军,有力支援了中国军队,枣庄煤矿工人组成了一支3000多人的游击队,他们熟悉地形,夜袭敌人的后方,枣庄的汽油库也被工人游击队炸毁,烈火腾空,日军活动也不像前几日猖狂了。

台儿庄战役共歼敌2万多人,是抗战初期国民党正面战场上一次较大的胜利。它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提高了中国军队的士气,振奋了民族的抗战精神,战斗结束后,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戎装在台儿庄车站拍了一张胜利照片,至今台儿庄车站挂着,给后人们以纪念。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5:16 , Processed in 0.326721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