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00|回复: 1

[名人] 老物件:麻麻的陈芝麻(池峰城孙子的杂记)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6-5 01: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麻麻在外面看看身旁的低头一族,感慨了一句:现在的年轻人很沉默,和过去不一样。能一样吗?一个小学生,听说像美丽公园的中南海,当年也架起了小高炉炼铁,炼来炼去,炼成了疙里疙瘩的铁球子,笑得前仰后合,以为讲了一个笑话。那个时代为麻麻他们打上了深深的烙印,[size=+0]鉴于他们对旧物的不舍不离,在新媒体时代再见到这些陈芝麻子。      
1.jpg   
       掸衣尘的木把子,是麻麻的爷爷家的物件,就是太姥爷。太姥爷的大儿子继承了财产,成为一个戴礼帽,骑着马四处悠哉的乡绅。可他没有子嗣,最后把财产给了他那个踏实且酷爱干活的三弟,就是姥爷继承了,这以后地主出身坐实了,木想到将来可有麻烦了。姥爷爱劳作到什么程度?有时还和雇工住在一起,当年小小脚姥姥说起这,嘴里驳一句:谁会像他那样,就像一个“讨吃”(叫花子)。
       如同曹聚仁引用珂云所写《她的母亲》一样的:(把原文中的婆婆一词换成姥爷来描述)“姥爷的生活,一直就是简单朴素,一生只知道做、做、做,从不追寻舒适的享受,他就是这样一直做下去的。他每天的工作,远超过他生活所需要的限度。谁都在惊奇,这么高龄的人,还蕴藏着这么多的劳动潜力。”姥爷活到90多岁。
       那年家里突然来了站岗的人,竟然站到了高高的房顶上去了,背上还背着枪,怪唬人的。原来土改来了,头天预先站上岗,是怕转移财产吧。第二天扫地出门,看着家什被一样一样抬走,牲口一头一头被牵走,家里的大黑猫也离家出走了,姥姥大病一场。不过姥姥很快就想通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姥姥说反觉得清闲了,不用一大早睁眼就忙里忙外,顾着顾那了,因为没什么东西可忙的了。
      破旧的针线包,是麻麻的姥姥家的物件,就是姥姥的娘家,都有点年头了。姥姥的娘家,家里一头头的大小子,过得日子可想而知。当乡村教师或务农的他们琴棋书画样样拿得起,挺让人惊奇的。后来得知祖上是开矿的,家里出过举人。办喜事,回汉宴席热热闹闹待客几十天的祖宗,难料他们的后人,姥姥娘家的大小子们会温饱难继。再后来赶上国家好政策,凭着灵光的头脑和苦干精神,发家致富,丝绸睡衣又穿在农村出来的媳妇身上,孩子们学了音乐专业,父子齐上阵,楼里开起了家庭演奏会。   
2.jpg

      这个破成一缕一缕的丝绸被面,是爸爸池皓(池惠民)家的东西。1949年4月,爸爸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前门离开北平的时候背着的被子,就是这个被面,被子里夹着一条日本军毯(他的父亲池峰城将军的物品),手里还攥着一把并不会弹奏的曼陀铃。这样一床被子,雅致的米色底子,衬托出明丽的手工丝绣,相比较闹人的红配绿、红配黄色彩,现在看来依旧艳而不俗,当年的老绣工真是好。不过什么曼陀铃、丝绸绣花被,出现在当时人民军队里,[size=+0] 无疑都是小布尔乔亚性质。当年池家管家的崔氏给拿的,如此这般,年轻又单纯的小伙子,就背着这么一床柔美的、不合时宜的花被子参军去了。当一名军人,首先奔赴山西农村劳动锻炼,改造旧思想,然后去往古城西安军校。

3.jpg

4.jpg
5.jpg
       这本《唐五代词》一九五六年六月北京第一版,文学古籍刊行出版社,东四头条胡同四号,定价1元2角。书上有签名,有的词圈画了标记,不知为何这首韦庄的《浣溪沙》,又做了划掉的标记,这本被啃了皮的词集里包涵有爸爸的信息素。
     “夜夜相思更漏殘。伤心明月凭阑干。想君思我锦衾寒。咫尺画堂深似海、忆来唯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那时爸爸在西安,昔日的长安城,长乐坡上长乐宫,化作今日长乐路,军校就在长乐路上,爸爸在那里学习工作了九年。

6.jpg 7.jpg 8.jpg
              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天津搪瓷厂出品。
              黄色的布拉吉,商标上标有:北京“新街口公社缝纫厂”
9.jpg 10.jpg 11.jpg
      
一把椅子是七十年代的天坛家具,那种贴面是当年的最新产品。这把椅子旅行到大西北,又回到了产地北京。实在结实,坏了不扔,没坏更不扔。让人回到80年代的粗陋存钱娃娃

[size=+0][size=+0]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符合人体工学,明显是石质劳动工具。看着它,猜测是什么年代的北京人在用它,用来做什么。包涵古人信息素的石头,倒是值得保留。据报道科学家在肯尼亚发现距今330万年的石质工具,等于工具出现的年代又往前推了70万年。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2-27 14: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1楼图片修复:

59.jpg 60.jpg 61.jpg 62.jpg 63.jpg 64.jpg 65.jpg 66.jpg 67.jpg 68.jpg 69.jp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5:53 , Processed in 0.11370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