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44|回复: 0

[史料] 部下眼中的老首长孙连仲将军和池峰城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6-5 01: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孙连仲将军、冯安邦将军、池峰城将军曾是方先生的长官。

方锡龄先生(1909-1996)甘肃人,少年时期在十六混成旅当勤务兵。自抗战开始任职“上尉连长”至“中校副团长”。离休前为宁夏水利分局干部,黄埔同学会会员。

池峰城将军孙女拜访过方老,在方老家里第一次见到了盖有池峰城名章的原始文件,能完好保留到今天,倍感稀奇珍贵。方老回忆了在中原大战时池峰城脖子受重伤被孙连仲将军救治的情形。记得有一次,部队从家乡边界经过,自己不好意思张口请假,没想到池峰城留意了,一再催促他快回家乡看看母亲大人,并且给了他充裕的路费,让他挺受感动,对此一直记忆犹新。

方先生所在的孙连仲将军第26路军,是抗日战场战斗力较强的一支部队。方先生认为两军作战能力的强弱,将帅的模范作用至关重要。

老首长“孙连仲将军,四十多岁,身高近两米,膀阔腰圆,身强力大,勇武过人。军训翻单杠能将单杠梁压弯,骑洋马从后面一拍即上。爱打篮球,好学不倦,爱兵如子,没官气,忠厚谦和,不喜欢高谈阔论,战场上赏罚分明,不居功自傲。每次战斗后见友军重伤员抛弃路边无人过问时,孙将军轻则给钱抚恤,奄奄一息的扶在他的车上随部队转移。他指挥作战,哪里战事紧迫就带上特务团手提大刀,手枪或冲锋枪快速赶去支援,与士兵共同战斗。八年抗战中除补充训练外,经常亲临火线提起步枪参加战斗,这给官兵鼓了士气也壮了胆量。真可谓:将军有必死之心,官兵无贪生之意!”

老首长池峰城“作战勇敢,为人忠厚老诚,深得冯将军喜爱。由一名普通士兵提升为旅长、师长。抗张胜利后调升为三十三集团军副司令、保定警备司令长官。”


       老首长27师师长冯安邦中将,号“化民”,山东人。身高近两米,特别强壮,精力过人,人沉默寡言,忠厚老诚,爱惜士兵如生命。它教育下属军官带兵如父母兄弟。冯将军有句口头禅“莫有旁的”。弟兄们有病,要好好照料问寒问暖,莫有旁的。弟兄们卧床,大小便污了衣服,你们连排长要洗,莫有旁的。弟兄们家里来人及时报告上峰,要好好招待,莫有旁的。带兵就像老妈妈待孩子一样,要经常谈心,莫有旁的。打仗莫有旁的,你不怕敌人,敌人就怕你。冯将军吃苦耐劳,嘴勤腿勤,经常深入连营视察,深得部下尊重。1938年11月,部队在襄阳遭敌机轰炸,不幸牺牲。1940年国民政府发布褒扬令,表彰冯安邦将军“奋迹戎行,战必先驱”的抗日战勋。

图片采编自方锡龄自传文史资料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9:47 , Processed in 0.07875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