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池家(池峰城)的神秘来客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4 13:57: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家的神秘来客

九十年代的一天,门口来了一辆军车,快步走下两位严肃的军人,家里突然来了不速之客。没有多余废话,要求跟他们去一趟,有人要见。
这家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家中老先生生性厚道,对陌生人总是缺乏警觉。比方说有人来电,一问一答间,老先生总是超有耐心,热情而有礼。说了半天,等回来一问,合着不知道对方姓氏名谁。老先生带着小女坐上神秘来客的军车,一路西行进入海淀区一处军事管制区,被带进一间办公室,一会儿一位首长模样的人进来,老先生还是疑惑不解。

谈话间才知道,首长听说池峰城将军的后人在北京,想见一面。被带去见部队首长的老先生,正是池峰城将军之子池皓先生。


池峰城将军之子池皓夫妇(2005年)

首长曾在池峰城将军军中供职,是中共方面的人士。他们几人都是部队中年轻的知识分子,池峰城一向爱惜青年才俊,与他们相处得很融洽。当时由于国民党要清党,针对的正是中共嫌疑人,他们都被列入抓捕名单。池峰城将军得到消息后,连夜召集他们一行人,给了他们足足的路费,让他们赶紧逃走。当时的年轻人保全了性命,回到革命队伍里,成长为今日的部队首长。

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之后,首长自是与池峰城将军无缘再见。今天与池将军后人相见,只是想把这一段往事告诉池将军的后人。

如果没有当初池峰城将军的仗义相救,他也许活不到今天。在首长即将退休之时,回忆故人往事,他的心情不言而喻。

董翰堂(军医处长)文中回忆:

“当时,我们师来了个‘战地服务团’。这个‘团’是池峰城的秘书丁行搞来的。对‘战地服务团’的背景,我们心中有数,大家都在抗日,关系处得很好,她们常来帮我们运伤兵,照顾伤员,在战斗中起了很积极的作用。台儿庄战斗结束后几个月,这个‘战地服务团’就搬走了,听说是有些连队的政工人员(都是特务)打了小报告。不久就开始在三十一师内部捕人,丁行被捕了,二十七师有位团长也被逮捕。我们把丁行保了出来。二十七师那位团长被押到军部,听说晚上跑了。我心中有数:这那里是跑,分明是池峰城把他放跑了。池峰城的胆子也真不小。也有可能是他跟孙连仲通了气的。这位团长(名字忘了)回到共产党队伍之后,当了炮兵团长。我与池峰城是结义兄弟,对他比较了解。他同共产党早就有联系,他把不需要的枪都给了共产党。”(摘自董翰堂《池峰城指挥三十一师在台儿庄战斗的一些情况》)

曲茹(即张之强,卫生部原副部长)忆文:

“从1938年春到1940年春的三年里,在国民党第二集团军(原西北军)第27师战地服务团和第30军工作。1939年1月以后,国民党秘密颁发了反动文件,使进步组织的活动受到极端限制。师部有的进步军官告诉我们:蒋介石于2月份下了一道撤销国民党军队中的战地服务团的命令。1939年6月,曲茹同志受我党北方局派遣,又回到西北军第二集团军第30师工作。1940年4月初,曲茹同志从丁行同志处得知:国民党特务机关在老河口搜捕了一个‘重要的共产党’,此人供出30军有共产党员。池峰城军长和丁行同志商量,为了保证安全,曲茹同志和话剧团的同志们最好马上撤退。

由于形势紧迫,黄师长派人护送曲茹到叶县汽车站。曲茹回到洛阳不久,即奉令返回延安,向毛泽东主席作了汇报。毛主席很注意该部孙连仲、池峰城和黄樵松将军的情况,对黄樵松将军的坚持抗战,反对国民党蒋介石的反共行为表示满意。以后形势发展更加恶劣,我们就留在延安,没有再回30军工作。但我们听说在30军按名单逮捕了七人,其中有杜新民和陈扶民团长两人,都是经黄樵松师长和池峰城军长向孙力保,得免于枪决。从此,黄不被信任,于1942年春,调任68军143师师长。”(摘自198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曲茹高鲁《和黄樵松将军共同战斗的日子》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5:15 , Processed in 0.08806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