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95|回复: 0

[史料] 池峰城将军背后的暗箭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6-4 04: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峰城将军背后的暗箭
人物:

李颖,男,池峰城将军副官。1925年出生于河北,943年加入共产党,1946年6月始在池将军身边工作。解放后在北京市委工支科工作过,1955年因违犯党纪,欺骗组织被开除党籍。先后被调到北京某附中,离休干部,文革中也受到冲击。只要反腐在那里,得到“品质恶劣”这样评价的人,其党籍是无指望恢复了。

崔予我,女,1920年出生于山西平遥,池将军如夫人。池去世后几年,崔予我才与李颖正式结婚,改名为李素枫。

徐宗尧,男,保密局北平站站长。1946年1月至11月间任保定警察局局长,池峰城任保定警备司令。

池峰城将军被错捕的关键是:池峰城将军的副官李颖跳出来作伪证:“池峰城是真心向敌,假心向我。和徐宗尧勾结,等着蒋介石回来……”

李颖,其外表给人斯文的感觉。过去那些年池家儿孙到李家探望崔氏,李颖要么走开到隔壁,要么不多言语。多年来池家后人对他们心无芥蒂,还把他们当亲人看待。直到真相大白的半个世纪后的一天,坐在李颖对面,郑重对他说:“你应该向池家人道歉!”

李颖异常平静地答道:“我没有什么要道歉的……如果要的话,是因为没有把他(池将军)从监狱保出来?”

人不可貌相,听了李颖的回答,令人许久无语。现场领教了一堂厚黑学!

半个世纪后多个亲历者的一些片段描述,让细节慢慢浮现,还原了当年池家里的情形:

解放军进北平城2个月后,池峰城将军被带走学习审查,李颖正式把自己当成了主人。池家长子参军走了,家里只剩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初生牛犊不怕虎,和李颖较上了劲。晚上在崔氏的门上栓一个很细的东西做标记,第二天跑去质问李颖:“你为什么……?”,李颖被问得一愣,半天才冒出一句:“你管得着吗!”然后走掉了。

李颖被一双眼睛盯上了。有一天,李颖竟然气急败坏地说:“你再闹,我让你跟你爸爸一样的下场!”“我让你跟你爸爸一样的下场!”声音大得传到了保姆耳中,保姆都看到了眼里。

“一样的下场”是什么?就是被带走关起来。那时这样的话从李颖口中喷出,放在今天细细想来,是李颖没把一个孩子放在眼里,而口吐真言。李颖这样身份的人是在给谁脸上抹黑?!

崔予我,一个相貌秀气,山西平遥地主家的女子。考虑到兵荒马乱的世道,其家人愿意女儿早点嫁人。当她还是学生时,由孙连仲将军主婚,在山西洪洞与池峰城将军结婚。池将军向来仰慕文人,如夫人的学生出身很符合他的心意。崔氏讲过,婚后她身着军便服,牵条狼狗,就跟随池将军部队开拔了。一路看尽郊野美景,野兽猛虎,那时生态比较原始。后来随军驻扎河南南阳,池将军此时为三十军军长,创办了子弟学校。崔氏拜蒋牧良为师,为三十军官兵和阵亡烈士遗孤的这个学校工作,写的一手好字,掌管学校及家里一大摊子事务,以一个颇有心计和才干的形象示人。王冠五旅长的夫人刘慕良女士,曾讲起池将军对这位如夫人如何的关爱。崔氏也说起有次收到一箱礼物,打开来是各式各样漂亮的鞋子云云,面露得意之色。

“他没过几天好日子,”算是她对池将军一句实在的评价。

崔氏,和池将军没有生育子女,平日里对家人继子女表面上客客气气,所以大家彼此尊重,对这个崔氏没有太多恶感。特别是生性厚道的长子,小时候领教受过继母W氏的蛮横,觉得崔氏亲切。殊不知,后来才明白,往往凶在表面的并非最可怕。

通过这些年的接触,感觉崔氏讲起话来头头是道,心思缜密,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角色。

不知行伍出身的、不拘言辞小节的池将军是如何驾驭的。有人评价过她,如果生为男人,可是个领导者的角色,所谓出得厅堂。听说在北平期间认了同在北长街的邻居李宗仁将军当干爹,被称作小崔,长袖善舞。

以前去看她,说到高兴处,言谈中流露出面对变故掌控自己命运的得意和老道。

今天,李颖夫妇家中的主宰仍是崔氏。几次发觉,当有话要对李颖说时,崔氏会把李颖先拉到另一间屋子,嘀咕一番才让他过来。一般人可能会觉得崔氏只是家庭妇女。殊不知善于掌控局面的她,在李颖身边扮演着军师的角色。李颖对她言听行从,在所不辞,可见她的功力。

解放前夕,池氏夫妇有过激烈的争吵,甚至动过枪,子弹打向床腿。长子清楚记得是在毕业考试前夜,池将军说起自己竟然掉了眼泪,这是从未有过的!有人提议过让崔氏带着池家子女先出国云云,池将军不置可否,曾对友人说过,怕孩子流落外国街头。说明那时池将军对崔氏已经警惕。八十年代徐宗尧先生也透露过池将军对家里那位开始提防的细节。

面对家里的异象,怒发冲冠,是任何一个血性男子汉都会有的正常反应,池将军开始行动了。

呜呼!池将军您遇到的不是简单的家庭问题!

在隐蔽战线,在通往新政那唯一的渡桥上,李颖,就这个李副官站在那里。池将军哪会料到一个能证明您所做所为的证人,却是一个伪证者,是这等角色!

呜呼!当年开枪、眼泪。池将军您如何考量自己未来的处境!

当年家人看到的只是池将军被审查关押后的乱象,却不知这一切一开始就与李颖关联。这么多年后才明白池峰城将军是“憋屈死的”双重含义,这一切外人更不知晓。

池峰城将军入狱后,李颖与崔予我有意避开池家人,搬了家。1951年他们身边有了一个孩子称李颖为舅舅。现在知道那时他们等待得多么着急,自己的孩子不能一直叫亲爹舅舅吧。现在知道伪证者李颖、合谋者崔予我(现名李素枫)的所作所为已记录在案,期待档案解密的那一天。

这正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ChiWeiWen)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0:36 , Processed in 0.06831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