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王金瑞:池峰城将军与台儿庄大捷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3 00:27: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峰城,字镇峨,又名池风臣,景县北屯乡北屯村人。他行伍出身,不拘言辞小节,但思想比较进步。一九三八年台儿庄会战之时,他担任国民党第二集团军第三十一师师长,负责庄内防御,与侵华日军血战多日,他亲自组织敢死队,夜袭敌阵,威震敌胆,人称“铁将军”。最后,在友邻部队的配合下,击败了日军最精锐的矶谷师团,创造了震惊中外的辉煌战绩。

本文根据所征集的有关池峰城的史料,整理成两部分,对池峰城将军的生平和他率部血战的情况,向读者作了概括介绍。

一、   池峰城将军生平

池峰城,一九零三年旧历十月二十日(清光绪二十九年)出生在杨八刀屯一户普通农民家庭里。相传,明朝初年,一杨氏老先生带领全家由山西洪洞县迁至这里定居,他有八个儿子,都爱好武艺,常手持大刀练武,个个武艺高强,远近闻名,人称杨八屯(一九五八年更名为北屯)。昔日,这里是一片碱荒地,易涝易旱,土地瘠薄,许多农民土里刨食,入不敷出,为维持生计,不得不奔走他乡。

池峰城兄弟六人,比肩长大,他排行老三,八岁时曾入本村私塾读书。由于饥寒交迫,忙于讨生活,读书也便时渐时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经常辍学务农。尽管他先后在本村小学读了六、七年的书,后人仍称他“文盲将军”,这也是令他终生遗憾的。

十五岁时,他跟随伯父做过一年多的小生意,曾在桑园镇开办了一家小小的点心铺,跟师傅学得一手烹饪活计,会炸景州名食大馓子。小店简单的劳作,锁不住他那好动、事事爱冒尖、当英雄的个性,他向往起真杀实砍的军旅生涯。

一九二零年(民国九年)七月,十七岁的池峰城在河南信阳参加了冯玉祥的十六混成旅模范连当学兵。
第二年,在山西转入冯玉祥的卫队,
第三年当班长,
第四年入教导团受训,
第五年升卫队营排长,
第六年升连长,
第七年升为卫队营营长。
一九二八年在河南郑州,由张自忠介绍加入国民党。
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二八年在第二集团第四师第十旅三营任营长,后调为第十二师三十六旅一零三团三营营长,
一九二八年初在郑州军官学校第一大队任营长,同年晋升为十二师三十六旅副旅长,后代理三十五旅旅长,同年底,升为第二混成旅旅长。
一九二九年年初调任第二工兵团团长,后任第二集团军孙连仲部手枪营营长,同年七、八月间调为十二师二十一旅第一团团长。
一九三零年五、六月调为十二师三十五旅副旅长,同年十一月转到国民党第二十七军二十七师七十九旅任旅长。
一九三二年四月升任二十七师副师长,
一九三二年五月至一九三三年五月在南京国民党军官学校高等教育班受训一年。
一九三三年六月在江西永丰县二十六路军司令部干部训练所任副所长,同年十月调为二十六路军三十一师师长。
一九三八年十二月擢升任第二集团军三十军军长。
一九四零年四月兼任豫鄂边区总指挥,
一九四二年末兼任第六战区江防军副总司令。
一九四四年十月至一九四五年一月在重庆国民党中央陆军大学将官研究班受训三个月。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后升为三十三集团军副司令,同年十月间到保定代表孙连仲受降,
一九四六年一月任保定警备司令。
一九四七年一月任国民党国防部中将部员,第十一战区顾问。
一九四九年初参加北平和平解放。
一九五五年三月十六日病故于北京,享年五十二岁。
在池峰城将军的一生中,西北军对他的影响较深,他从十七岁加入西北军,直到北伐战争,一直跟随冯玉祥将军。在冯将军身边由一名亲兵升至旅长,深得冯将军的赏识,池镇峨这个字儿就是冯先生给起的;据说,一九二四年二月冯玉祥将军和李德全女士燕尔之夜的那班岗就是池峰城值的。在西北军的艰苦时日里,池峰城受了苏联顾问乌斯马诺夫的影响,渐渐地有了革命意识,冯将军曾一度想送他去苏俄留学,只是由于池峰城认为自己是个文盲,执意不去未成。在冯将军和西北军的传统熏陶下,池峰城逐渐成长为一位正直和具有民族气节的将军。他在性格为人上,颇具有旧式“忠”“义”之举,这突出表现在他与冯玉祥及孙连仲的关系上,孙连仲先生是池峰城的老上司,他对孙先生是言听计从,毕恭毕敬,胜似父子关系(主要是西北军家庭官礼
的影响)。

由于蒋介石对西北军的迫害、歧视、排挤以及池峰城的私人秘书丁行(中共党员)的影响,池峰城渐渐意识到蒋介石的独夫主义和种种不得人心的倒行逆施。抗日战争初期,他率领国民党待遇最低的所谓“花子军”,参加了抗击日本侵略军的“台儿庄战役”,坚守住了台儿庄,为大捷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后,就在湖北一带打游击,坚持抗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池峰城以复员的心情回到北方,在情不可却的情形下,替顶头上司孙连仲将军到河北省会保定受降。这个时候,中共党员、中共地下工作者李颖以隐蔽的身份给其做私人秘书,帮助他学习进步理论,使他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解放战争期间,池峰城在保定数次意欲起义,投奔光明,都没有成功。一条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从内心里不愿意拆孙连仲的台。最后池峰城辞职回到北平,继任保定警备司令的是景县乜子彬。

在北平期间,池峰城曾帮助李颖、张雪岩(中共地下工作者)出版刊物杂志,帮助丁行、谢士炎(中共党员,都被国民党杀害)等进行工作。到北平解放战役开始和李霄路(中共地下工作者,解放后曾任全国政协付秘书长)等共同研究工作,有几项军事行动也没有做成。最后,瓦解了国民党军统局北平站,通过他给徐宗尧站长“牵线搭桥”,使之起义投诚中共地下党。

池峰城一生结过三次婚,其原配夫人郭淑兰是景县人,据说是父母包办的;续妻王氏是山东济宁人,第三位夫人崔氏是山西人。池峰城将军有两子一女三个孩子,都是新中国培育的知识分子。

二、池峰城在台儿庄血战中

一九三八年“七﹒七”事变不久,池峰城将军奉蒋介石和孙连仲的命令到北方抗日,当时他是三十军三十一师师长。

先到了河北正定,同年八月在房山同日本侵略者作过战,守过涿县。在涿县突围后参加了娘子关战役。一九三八年三月被调到山东台儿庄同侵华日军作战,后被调到河南西平整训,同年六、七月间参加了湖北大别山会战。一九三九年五月在湖北随县,一九三九年年底在汉水西岸,一九四零年在河南信阳,一九四一年初在桐柏山等分别同侵华日军作过战。一九四二年以后在长江防线几次与日军作战。一九四四年一月任江防军副总司令,日本投降后,一九四五年八月随孙连仲到北京。

一九三八年三月中下旬,猖獗一时的日军矶谷廉介师团,在侵占山东滕县后贪功急进,沿津浦路临台支线孤注一掷地向台儿庄猛扑,企图一举拿下台儿庄。于是,任务本在诱敌深入的我守军池峰城第三十一师,被迫做了确保台儿庄的应战,从而成了台儿庄战役的主力。这支曾一度受歧视的非嫡系部队,打起仗来却是不要命的。许多营级以上的军官都善于阵地赤膊战,其中颇有几位拼命三郎!如旅长乜子彬及池峰城的兄弟池峰峻等。他们用自己的血和肉写下了中华民族抗战史上壮丽的一页。

(编者注:有关池峰城将军在台儿庄具体介绍这里略)

外国记者称池峰城等将士为日军的“钢圈”。他还一度被人们称崇为抗战“神将军”。据说有一天,武汉文艺新闻界派代表团到台儿庄三十一师阵地参观访问,池师长带他们到火车站三楼上瞭望,不料,霎时左前方数米处落下一颗炸弹,池师长说了声:“敌人发现我们了,“即刻有条不紊地指挥人们迅速下楼,人到二楼,三楼被轰塌;人到一楼时,二楼又被敌炮轰倒。这时,池峰城命令大家在月台下卧倒勿动,敌人胡乱轰炸了一阵,便离去了。代表团成员无一伤者,于是大家齐声赞扬池峰城为“神将军”。一九三九年池师长因公事到重庆,一天去电影院看电影,放映前,银幕上出示了“台儿庄抗战神将军池峰城师长偕夫人在我院看电影,请站起,以便大家瞻仰”的字样,这足以说明人们对抗战出力者是十分崇敬的在台儿庄前线,池峰城曾接受过《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和《新华日报》记者陆诒的采访。美国合众社记者爱泼斯坦、荷兰记录片导演乔利斯﹒伊文思和美国军官伊万斯·卡尔逊上校也在台儿
庄。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对台儿庄大捷给予高度评述,他说:“每月打得一个较大的胜仗。如象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大大沮丧敌人的精神,振奋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

作者:景县政协王金瑞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9:18 , Processed in 0.08915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