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94|回复: 0

[名人] 并肩战斗在台儿庄的池氏三兄弟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6-2 22: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家三位亲人并肩战斗在台儿庄,其中两位因抗战有功获得青天白日勋章,他们是:

西北系,第二集团军30军31师师长 池峰城 西北军最年轻的师长,1938年获青天白日勋章位列079;2005年获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

西北系,第二集团军42军独立44旅旅长吴鹏举(池将军儿媳之姑夫),1938年获青天白日勋章位列080。

台儿庄守城机枪连长 池峰俊(池峰城将军胞弟)与长兄共生死,也得到上级嘉奖。

1.jpg


2.jpg

池峰城将军在台儿庄(图片来自战地记者盛成《台儿庄纪事》)
3.jpg
池峰俊先生是池峰城将军胞弟,任过保定独立79团团长。在台儿庄大战时任守北门机枪连长。关于池峰俊先生在台儿庄大战只有一些片段回忆:

景县政协王金瑞写道,“许多营级以上的干部都善于阵地赤膊战,其中颇有几位拼命三郎!如旅长乜子彬及池峰城的兄弟池峰俊。”

时任第2集团军总部参议孟企三说,“一日敌以坦克、炮火向台儿庄轰击,城墙倒塌成坡,城上守军连长池峰俊跃上战车,城上官兵鼓掌。”

池峰城之子说起抗战时期,母亲郭淑兰女士一行,在一次慌乱逃难途中,面前一条滔滔大河挡住了去路,背后有行进中的日寇。危难时刻,池峰俊先生前来相救,侥幸弄到一条船,渡河到了对岸,避开了身后的日寇,逃过一劫,那些没有船的人不知如何去逃命的。安全抵岸后,郭女士依然架着双手,呈拎着行李的姿势,其实两支行李不知什么时候早就掉了。旁人几次相告,她还是痴痴地攥着,许久才慢慢回过神来,可见当时情形有多么凶险。

亲人回忆起关于池峰俊先生抗战胜利后的一件事,八年抗战终于胜利了,一日池峰俊先生在路边,注视着一队准备回国的日本兵,突然勾勾手指叫几个过来,怒视着这几个日本兵,握紧拳头沉默了许久,终于按捺不住,给前面一个贼寇两记响亮的耳光。日本兵‘嗨’一声立正,再抽一耳光,又‘嗨’一声立正。池峰俊先生喊了长长的一声:“滚!”

这些祸害中华的贼寇马上就要全身回家了!此刻,池峰俊先生一定是感念那些同营操练、同壕杀敌的弟兄;那些被鬼子坦克碾压惨死的弟兄;那些血洒城墙的弟兄;那些背井离乡逃难的亲人……

解放后池峰俊先生生活在遥远的边境线——黑龙江虎林八四六农场12连。算是分配还是劳改?在东北虎林他的好友眼中,池峰俊先生是一个脾气倔强,相当耿直的人。他有一女早年间随其母亲董女士住在北京沙滩13号附近,池峰俊先生生前一直念叨他的两个心愿:一是寻回兄长池峰城的遗骨,二是寻找自己失散的女儿,但这一切直至80多岁去世都未能如愿。

吴鹏举旅长 1895年5月30日出生于河南省项城县。1926年为宁夏主席门致中部旅长,1928年奉命河州解围,任戴靖宇25师旅长。1937年11月1日任第二集团军独立第44旅少将旅长。参加过台儿庄大战,武汉大会战等。1947年7月1日以陆军少将退伍。解放后在成都商业局工作,1975去世。一子吴国安毕业于西安空军工程大学,退休前为广播电视局书记,现在郑州,孙为公司高管。
4.jpg
吴鹏举之子吴国安夫妇

30年代左右,吴鹏举旅长在西北驻军时娶了池将军未来亲家的妹妹,即池将军儿媳的姑姑郭氏。当时吴旅长手下当差的报告,郭家庄有位白净而贤淑的佳人可聘。吴旅长的部队要转防,三天之后这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子,就被娶走了,娘家人把她护送到包头坐火车去河南。之后远离亲人,再无机会返回家乡,她的母亲因思念女儿而时常哭泣。吴旅长虽是行伍之人,对夫人关爱有加。郭氏育有一子,儿子幼年时郭氏因病去世。

世间事有时异常的奇妙,池将军有六兄弟,排行老三,发妻姓郭。池将军亲家也姓郭,同样六兄弟,排行老三。这正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面对不相识。后来此郭氏与彼郭氏随夫换防到河南南阳,相聚在一起,亲如一家,后来她们真成了一家!
5.jpg
吴鹏举之子吴国安和池峰城之子池皓(1997)
6.jpg
池峰城之子池皓夫妇(2004年)
7.jpg
池峰城将军儿媳的“功夫”

在台儿庄异常艰苦时并肩战斗着——独立44旅吴鹏举旅长、31师池峰城师长、池峰俊连长。难以忘怀的兄弟情和战友情!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4:46 , Processed in 0.10568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