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29|回复: 1

[新闻] 【旧闻新读】警钟长鸣,孝感昨发生36人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6-1 16:3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5年07月23日12:28 武汉晚报

孝感市3兄弟从东北打工回家奔丧,昨日上午为母操办宴席,不料,亲友就餐途中,突然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其中7人不幸中毒身亡。截至记者发稿时,接受抢救的30余名中毒人员中,仍有6人生命垂危。
1.jpg
零乱的酒席

2.jpg
医院紧急抢救中毒者

  刚上三道菜倒下一排人

  事发孝感市陡岗镇池庙村。

  该村村民池国安家中共有5兄妹,池国安等3兄弟均在东北打工。一周前,池国安接到家中电话,80岁的老母在家中不幸病逝。听到这个消息,3兄弟分别从长春、牡丹江两地赶回家中奔丧。

  昨天是池国安母亲去世“满头七”的日子,池国安请来母亲生前亲朋好友,在家摆了三桌宴席,其中有不少是母亲一辈的老人。

  昨日上午11时许,亲友们开始就餐,池家兄弟因是主人,忙着招待客人,没有一个上桌,都在旁边忙着端菜。头三道菜分别是豆腐、鱼汤、藕片,上到第三道菜藕片时,89岁的婆婆彭某突然从桌边歪倒,池国安还以为彭某突发急病,赶快去叫村里的医生,等他和医生回到家中,就餐的亲友们一个个倒地不起,有的口吐白沫,不断抽搐。邻近村民感到不妙,赶紧报警。

  池国安的邻居池云堂当时正在村头打麻将,突然村里人跑出来叫:“快去帮忙,出事了。”池云堂回家途中,就看到一路人源源不断在抬人,“一个接一个,全村的人都动了。”

  主人没上桌幸免躲一难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池国安家已被警方暂时封锁,池国安家是一栋两层小楼,在楼前散落着中毒者留下的两只凉鞋,池家一楼门框还有为办丧事刚贴的挽联。记者跟随警方人员进入中毒第一现场——摆宴席的一楼堂屋。3张饭桌摆在堂屋中央,每张桌上都有3盘菜,均是未吃完的藕片、鱼汤和一盘豆腐,有的桌上还有未喝完的半杯啤酒,地上还有很多呕吐物。灶台就在池家楼房的旁边搭建,几条烧好的鱼还未来得及搬到桌上,由于无人照看,鱼引来不少苍蝇,一位警员说,苍蝇没有中毒,应该不是鱼上有毒。当天池国安5兄妹作为主人,忙前忙后,没有一人上桌,都幸免于难。

  记者正在现场采访的时候,省公安厅副厅长尚武也赶到现场亲自指挥案件的侦破工作。他提醒现场警员,处理现场时一定要戴手套,并且要洗手。

  爸爸进医院妈妈报平安

  在事发的池庙村,记者采访了池家的邻居小池,她在咸宁上大学,目前放暑假在家休息。事发前,她正在自家的2楼玩电脑,突然听到有人在哭喊,是从隔壁家传来的。小池立即过去看看,发现一些来吃酒席的人都在呕吐,其中有个老人在地上抽筋并口吐白沫,更多的人是靠在墙上呕吐。

  大家被这突如其来的事件吓倒了,慌忙打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小池的父母当时就在现场,爸爸当时正在吃酒席,而妈妈则在帮忙。小池看到爸爸也靠在墙上在呕吐,感到很害怕。不久爸爸被人抬走了,而且还在不停地呕吐。妈妈没有吃什么安然无恙,随着爸爸去了孝感医院。下午,医院传来消息,爸爸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小池紧悬的心才放了下来。

  仅吃一口藕侥幸逃一劫

  池庙村女孩池颖也是参加宴席的人员,当天中午,她的母亲到池家帮忙做菜,池颖也受邀到池家吃中饭。因为贪玩,临到大人们已经上桌席,吃了几口,池颖才去吃饭。

  池颖说:“看到他们喝的喝酒,我就拿了筷子,吃了几片藕。”刚吃几口,这时,村里彭婆婆突然倒了,同桌的3名男子赶紧将婆婆扶了起来,送到婆婆家中。池国安则跑到村口,去叫医生。就在池颖以为没啥事时,这时宴席上接连有人倒在地上,倒下的人越来越多,现场乱作一团。

  有村民报警后,开始将屋内的人一个个往外送,池颖吓得也赶紧叫父亲池艳安来帮忙。回忆起上午的惨剧,池颖感到像是一场恶梦,到现在,都仍不相信已经有7个村民离开了人世。

  办了3桌酒痛失3长辈

  昨晚在孝感市中心医院,丧宴的操办者池国安哭诉着说:“一餐饭,让3位池家叔伯离开人世。”池国安介绍,在身亡者中有池文辉、池华田、池文富3位叔伯。这3位老人均是母亲的同辈人,池国安本想,母亲去世了,请个客,让这些老人们聚一聚,拉拉家常,没想到却出现这样的祸事。现在,池国安都不知道,如何向亲朋好友们交待。

  据池国安讲,3兄弟长年在外打工,只是过年回来,家中就是老大和一个姐姐,兄妹们难得团聚一次,没想到在为母送终的时候,竟发生这样的惨剧。更何况在中毒身亡者中,还有一名14岁的舅侄女。
3.jpg

  2岁半的陈晨是这次中毒者中年龄最小的

  预案忙启动6人未脱险

  记者随后赶到了收治中毒人员的孝感市第一医院和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紧张进行抢救工作。记者了解到,送到第一医院的共有24人,其中6人因抢救无效死亡,还有4人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其余14人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从孝感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医院是下午1点10分接到急救电话的,接着又接二连三地接到同样的电话。医院感到事件非同小可,立即启动了抢救大批伤员的应急预案,并且成立急救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医院的3辆救护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在赶往事发现场的中途,急救车被一辆中巴车拦住,中巴车上正是中毒的伤员,两辆急救车立即将12名伤员送到医院,另一辆急救车则继续赶往事发现场将又一名中毒者送往医院。

  医院的医护人员早已各就各位,为轻度中毒人员口服催吐药,为重症患者洗胃,洗完胃后送往重症病房。记者赶到医院病房时,感觉有股刺鼻难闻的气味,这都是中毒者呕吐出来的东西散发的气味。目前,该院还有两人未脱险。

  在儿科病房,记者见到了此次中毒者中年龄最小的陈晨小朋友,她今年才两岁半,她是第一次吃酒席,而且是跟着爷爷一起吃酒席,没有想到出了这样的事。好在她和爷爷当时吃的都不多,所以中毒不是很深。但是记者看到她的眼中还有着一丝的惊恐。

  炸鱼用淀粉 错拿“毒鼠强”

  记者昨日从医院和当地警方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初步结论中毒成分可能是“毒鼠强”的剧毒药。

  据孝南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介绍,池国安母亲17日去世,18日第一次办酒时,厨师让其四媳妇找淀粉炸鱼,四媳妇从婆婆柜子里找出一包淀粉,厨师说淀粉过了期,不能用。四媳妇就回自家找来一包淀粉,婆婆家的淀粉还是放回了原处。结果,厨师还是把婆婆留下的那包淀粉拿出来用了。池母在去世之前曾对人说过,我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我自己活着也没什么意思,我不如吃点老鼠药死了算了。昨天的菜都是女婿刚购回的。请的三桌客人基本都是自家亲友。

  警方初步怀疑“肇事元凶”可能是这包“淀粉”。

  警方昨天通过前期调查走访,池国安一家人没有明显与人结仇。现在警方正在调查相关证人,以及对医生的资料进行了解。对太婆的死因也将展开调查。现在警方倾向于意外事故。

  死者名单:

  池文辉(77岁,男,池国安叔伯)池华田(73岁,男,池国安叔伯)池文富(76岁,男,池国安叔伯)刘章云(65岁,男,池国安的姨叔)钟慧(14岁,池国安的舅侄女)池小华(40余岁,池国安的干亲家)郑纪霞((女,池国安的表嫂)(来源:武汉晚报)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楼主| 发表于 2018-6-1 16:30:49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50 , Processed in 0.08779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