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谨以此文祭奠池敬樟烈士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25 16:27: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网 于 2018-5-25 16:48 编辑

    
       1950年5月25日,池敬樟壮烈牺牲。谨以此文祭奠池敬樟烈士。

       今年是万山海战68周年,也是万山群岛解放62周年。5月25日,130多名来自各地的万山海战烈士亲属、参战老战士及其后代,珠海市万山区委的领导和驻军官兵代表等登上万山海战的纪念地——桂山岛,祭奠、缅怀为解放万山群岛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68年弹指一挥间,当年浴血奋战的战士们,如今已是白发苍苍。回忆起当年的战斗场景,老战士们仍然激情满怀。

  1950年5月25日,我江防部队炮艇队副队长林文虎和陆军131师副团长郭庆隆,率步兵登陆舰“桂山”号和炮艇“先锋”号、“奋斗”号、“解放”号等23艘舰艇和民船,受命悄然从珠海县唐家湾出航,准备奔袭垃圾尾岛的敌舰艇锚地,掩护输送船队运送步兵登陆垃圾尾岛的青洲、三角岛。战斗中,英勇的“桂山”舰指战员临危不惧,强行在垃圾尾岛登陆,最后壮烈牺牲。为纪念“桂山”舰,战后,珠海人民将垃圾尾岛改名为桂山岛,并在岛上树立纪念碑纪念阵亡烈士。

  万山海战持续了72天。解放军以20多吨的木船为主要舰艇,英勇击退了国民党军队上千吨位的大舰艇,歼敌700多人,击沉其舰艇4艘,击伤11艘,缴获舰船11艘,解放了万山群岛。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海军后的第一次战役,并以少战多、以弱胜强,创造了军事史上一个奇迹。毛泽东曾专门发出嘉奖电令:“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予学习和表扬。”

  68年过去了,万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万山区提出了“建港兴业,美岛活海,富民强镇,共筑和谐”的发展思路,当年偏僻落后的小渔村,如今正在加快建设成一座座海上花园小镇。

  在纪念活动上,珠海万山区委副书记严锦谦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把经济特区建设好、发展好,加快实现珠海新一轮大发展。

  “海岛官兵将永远铭记这些为万山海战胜利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驻军某部副政委莫锐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振奋精神,与时俱进,不辱使命,守好祖国的南大门,为祖国的海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在桂山舰烈士纪念碑还举行了郭庆隆烈士铜像安放仪式,并向郭庆隆、林文虎烈士雕像敬献花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9:38 , Processed in 0.092597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