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12|回复: 0

[论点] 俚族是一个业已消失的民族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8-5-24 21: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俚族是一个业已消失的民族,与它同系统的后裔是海南岛上的黎族,壮族与它的关系也很密切。

汉朝至唐朝,俚族是生存在广东大部和广西东南部的少数民族,是百越民族的一个支系,由骆越、瓯(西瓯)越发展而来。俚族最强盛的时期是隋唐时代以冯、冼氏为首领的时期,但也是令它消失的时期。

由于冯、冼氏心向中原,维护了国家统一,自身已是逐渐汉化的俚族官僚,同时使俚族的生存区域间接置于中央政权的管辖之下,在冯冼家族势力衰落后,失去民族地方势力的阻碍,中央政权直接管辖下的俚族迅速汉化,在唐朝后期便已没有俚族的踪迹。而在广西土司地方势力强大者,中央政权难以全面达到的地方,少数民族汉化就没那么严重了。

其实在中国古代,汉语中没有“民族”这个名词,虽然汉族对化外之族(汉族认为他们是落后的、野蛮的)有专门的称呼,但并没有形成强烈的“民族”的观念,所以少数民族的汉化,并未视之为汉族异类,这是汉族(华夏族)从一个处在中原的微小民族发展成为今天泱泱的十二亿人口的全世界最大民族的一个原因(汉族是各个民族融合而成)。当然重要原因的是中原的儒家文化所具有的涵容性,和中华民族所具有的涵容性,中华民族的融合是文化的融合,或者如有些学者所言为“中国汉字统一了中国”,中国各地方言和风俗千差万别,没有中国文字是不可能在文化统一中国的。“民族”观念的模糊在解放后一段时间仍然存在,在解放后,广西来区分民族,许多人只会区分自己是土著、土人或来人,根本没有自己是什么民族的观念,在自己身上假若少数民族特征(语言、服装、风俗等)不显著的话,就认定自己是汉族了,甚至知道自己是少数民族,为了不受歧视,也自认是汉族,这是造成今天广西汉族多于壮族的状况,当然这也是壮族汉化的结果,但在血统上,广西人的壮族血统多于汉族血统的。

这不仅是在广西,在广东、福建等省区,汉族人的族谱多记载祖先来自中国北部的黄河流域,属于伟大的华夏正统。但赵桐茂先生对中国人类免疫球蛋白同种异型Gm因子的研究,陈雅勇先生对中国ABO血型的白细胞抗原的分布的研究,发现中国南北种群的差异。台湾马偕医院血液研究室研究员林妈俐进行的一项族群血液中某种组织抗原的研究也表明,闽南人和客家人等南方汉人,应是属于中国古代东南沿海越族的后代。

另外在黄淑娉主编的《广东族群与区域文化研究》中,对广东三民系的体质特征(头面部和体部体质特征测量值、头面部指数、头面部指数分型)进行比较,得出广府民系、客家民系与广西壮族有较大的相似性。当然这只是说越族血统占多数,而汉族血统占少数。人类学的研究成果是不能忽视的,南方汉族族谱存在很多假造的情况,所以在研究南方俚族的时候,千万别认为俚族都迁移了,其实大部分是汉化了,成为当今汉族的成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13:43 , Processed in 0.08907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