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9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生春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6 22:31: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生春(1797~1836) 字龠庭,一字剑之,号药亭。云南楚雄人。清道光三年(1823)进士。由庶吉士官翰林院编修。十三年充广西学政,十六年七月卒于任。在桂期间,以立志、修身、治经、讲学为己任。曾用桂林榕湖经舍书院所捐千金购经籍,贮存书院,以供诵读;另建榕湖经舍数十楹于榕湖之北,供十二府州之学士就读。广西古文家龙启瑞朱琦王拯彭昱尧皆出其门下。其动止有仪法,学以不欺为本。为表彰其业绩,道光十八年广西巡抚梁章钜建池公祠于西华门,并立碑记之。著有《直庐记》、《诗文剩稿》、《塾规二十四条》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5-6 23:00:43 | 只看该作者
五华五才子(昆华五子)

●李于阳(1784-1826),字占亭,号即园。其祖为大和县望族,即园二岁时,随父迁居昆明。他善于诗,亦能词,诗名满昆华、苍洱之间,与昆明戴絅孙、戴淳、杨国翰、楚雄池生春并称为“昆华五子”。其著作有《苍华诗文策》、《外集》、《诗话》、《诗余》、《偶编》等,今传《即园诗钞》十四卷。
●池生春(1798~1836年)字龠庭,别号剑芝,楚雄鹿城人,为明清楚雄“八大翰林”之一。他出生在一个穷秀才家庭,12岁人邑庠,后补廪生,21岁中举,25岁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又授编修。清道光八年(1828年),出任陕西主考官,不久又被提拔为南书房行走。道光十二年(1832年),被简放广西提督学政。道光十六年 (1836年),升为国子监司业,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池生春一生,勤学奋著,留下不少传世佳作。除《入秦日记》、《直庐记》外,尚有《池司业遗稿》、《池司业遗集》等。
●戴絅孙,字筠帆,昆明人。道光己丑进士,授工部主事,历官御史。有《味地斋集》。
●杨国翰(1787-1833年)字凤藻,号丹山。原籍是江西抚州府临川县,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二月五日出生于云南云州勐麻(今云县大寨镇梨园村)一个中等商人家庭里。杨国翰是清朝嘉庆年间云南“五华五才子”之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进士,道光年间宦迹浙江奉化、诸暨、海盐、仁和(今杭州)、海昌(今海宁)、玉环分府各地。著有《漉血战》、《留书缅》、《观贡象》、《神舟渡》、《鸡血膏谣》、《寄池龠庭》、《闻弟棟藻失子寄此慰之》、《题戴云帆岵屺瞻思图》、《吊建水马氏两世忠烈》、《访壁立堂遗址》等诗歌和散文《题〈寄庵文钞〉序》等,并著有诗集《步华吟诗草》(已佚)。与戴絅孙、池生春、李于阳和戴淳被世人称为“五华五才子”。
●戴淳(1790-1868)字朴夫,号古邨,室名晚翠轩,云南呈贡人。道光五年(1825)拔贡,后隐居吟咏,绝意进取。博雅多艺,擅书工诗,书师刘墉,尤以小行书颇具藴藉。著有《晚翠轩诗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板凳
发表于 2022-10-9 18:56: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10-10 07:19 编辑

池龠庭(字龠(Yuè 音跃)庭),别号剑芝,楚雄鹿城人,为明清楚雄“八大翰林”之一。他出生在一个穷秀才家庭,12岁人邑庠,后补廪生,21岁中举,25岁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又授编修。清道光八年(1828年),出任陕西主考官,不久又被提拔为南书房行走。道光十二年(1832年),被简放广西提督学政。道光十六年 (1836年),升为国子监司业,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
池生春早在楚雄龙泉书院读书时,就有神童之称,且少有大志,不同凡响。及长,学识品德渐渐有名,得到知府宋湘的器重,经济上给他帮助,为他提供深造条件。三年后,进人昆明五华书院,不久,成为书院主讲刘大绅的得意门生,跻身“五华五子”之列。这期间,他写过一些抒写胸襟抱负,描绘自然风光的诗,颇有文采和气度,收入《五华五子诗钞》。由于他出身“微贱”,从小从事劳动,因此他对劳动人民比较同情和尊重,感情与劳动人民比较接近。他在《志不在温饱论》中说:“播种五谷,吾得而食之;百工技艺作为器用,吾得而用之;披坚执锐以守土,吾得而安之”,他认为农工兵都是有功之人,自己也应有功于世。基于这种思想,他为官清廉,供职恭谨。道光八年 (1828年),他奉旨主持陕西乡试,热情接待考生,到处走访,体察民情,留心地方山川民俗,写下了《入秦日记》和《直庐记》。道光十二年(1832年),他被任命为广西提督学政时,发现南宁等府土官枉法,索取考生贿赂,致使边僻子弟被拒于学门之外。他向礼部上书,将原来由土官任主考改为流官。他主持学政期间,锐意改革,兴办教育,先后创办了十余所书院,经费不足,就用自己官俸添补,使边僻子弟也能就学。道光十四年(1834年),按例更换学政,因他功绩显著,继续留任,道光帝赐他《西域战图》一幅,以示嘉奖。

池生春一生,勤学奋著,留下不少传世佳作。除《入秦日记》、《直庐记》外,尚有《池司业遗稿》、《池司业遗集》等。
https://www.sohu.com/a/138583829_670048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地板
发表于 2022-10-9 19:16:20 | 只看该作者
重游华亭寺
朝代:清代

作者:池生春

分类:登山

诗句:

华亭深处已题名,今日登山屐更轻。石气成风吹海立,松声似雨杂潮生。
泉通幽涧茶烟湿,云护深林鹤梦清。犹有元朝旧碑在,土花空映晚霞明。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7:13 , Processed in 0.06425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