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仲容的传说?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4:02:2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仲容的传说
明朝弘治年间,皇权日益衰朽,朝政日益腐败,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各地农民纷纷揭竿起义,其中以池仲容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影响很大, 威震四方。

起义军以“劫富济贫”为口号,以红色“蜈蚣”为旗帜,以红布扎头为标志,池仲容自称“金龙霸王”。

相传,池仲容(?~1518年)出生在和平县浰头(浰源)曲潭村,家境贫寒,祖祖辈辈靠租种财主的土地和打猎为生。池仲容少时常随父进山射猎,练就一身好本领,力缚猛虎、捷如猿猴,长大后,爱憎分明、敢作敢为。

明弘治年间,浰头一带连年荒灾,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而地主富豪催租逼债,心狠手毒,毫不留情。仲容家因欠租欠债,父亲被地主恶霸强行抓走。过了不久,县衙门派来两名官吏,带领一帮差役,又往浰头征粮征税,破门入户、横征暴敛,并将暴取的粮物,强迫一批农民运送。广大农民义愤填膺、怒不可遏。

此时,仲容挺身而出,带领数十人,半途截击,杀死两名官吏,夺回粮物分给贫苦农民,并趁此机会,倡导农民起义,广大农民积极响应。短短的几个月,就组成了上千人的起义军队伍并建立农民政权,起义军在农民军控区里,没收地主恶霸财产,破仓分粮,分田分地,起义军的壮举得到浰头一带农民的称赞和拥护,各地农民纷纷投奔起义军,起义军队伍不断壮大,几年之内,起义军发展到一万多人。

起义军以浰头为大本营,据说现在望障山下曲潭村有个营盘的地名,就是当年农民起义军的大本营。农民政权建立后,“金龙霸王”池仲容封池仲安、池仲宁、李鉴、高允贤、高飞甲、黄尚琦为元帅,下设都督、总兵,据守浰头38个寨。

仲容起义军有严密的军事组织和军事纪律,他们在浰头曲潭村千斤担一带开荒种地、屯兵耕活、炼铁铸器、保证供给。

仲容起义军还与周边的起义军组成广泛联盟,例如常与赣州、左溪、横岗三大寨以及漳州大帽山起义军结成联盟,并和乐昌起义军遥相呼应,他们经常互相配合攻打邻近诸县,成为活跃在粤、闽、赣地区、三省边界的一支强大的起义军。

明正德年间,仲容起义军先后攻打龙川、翁源、始兴、会昌等县城,曾活捉河源主簿、龙南县官,掳南安府经历,戳信丰所千户,正德十二年(1517年)2月,围攻信丰城。明王朝曾先后两次调集数万官兵“围剿”起义军,均遭惨败溃退。从此,“金龙霸王”威震四方、威慑朝政。

相传池仲容起义时曾躲藏在其中

明王朝遭遇二次失败后,遂谴右都御史、南赣巡抚,并授提督军门王守仁(王明阳),率兵进剿。王阳明莅任后,视池仲容为“数千年巨寇,三省群盗祸根”,他一方面统调两广、福建、江西诸省兵力,对池仲容起义军进行围剿,一方面施诈招安,瓦解起义军斗志。

明正德十二年,南赣义军首领黄金巢、卢柯果然受骗归顺。官府乘机引诱池仲容到赣州招安。据说,官府乘过年(春节)之际,有意大肆铺张、张灯结彩、舞龙舞狮、观灯、看大戏,热闹非凡,然后,把池仲容当作已归降部下来对待,奖赏了很多钱物。

池仲容出于礼貌,带领大小首领四十多人前来道谢,当他来到赣州城,看到处处是一片欢乐喜庆的气氛,他将信将疑,将众人留在外面,自己只带几个人来见王守仁,王守仁非常客气,说:“都是我的好百姓,怎能过门而不入,都请进来,好好招待。”还留他们在城里观灯看大戏,池仲容和众首领快乐地度过了大年初一和初二,初三照样是设酒宴招待,池仲容彻底放松了警惕,而这时王守仁早有埋伏,就在年初三晚上,池仲容及大小首领四十多人全部遇害。

在仲容被害的同时,起义军的大本营曲潭村也遭遇大屠杀。他们对起义军眷属和村民封锁仲容被害和卢柯叛变消息,指使起义军的叛徒卢柯传话,说起义军首领们已归顺朝廷了,为了表示奖赏,官府给义军眷属和村民每人派发半斤猪肉、两斤大米,全村男女老少,吃完晚饭(约晚上9时)亲自到离大本营约2里路的“黄江围”大围屋内领取。

因为起义军眷属和村民不知道卢柯已叛变,把卢柯的话当真了,吃完晚饭后,他们陆陆续续来到黄江围,并被要求一个个从前门进、后门出,但最终没有一个人能从后门走出来。据说,第二天,黄江围屋口的两口池塘堆满了尸体,今天的曲潭村已找不到一户池姓人家,周围方圆几十里的田头山野也找不到一座池姓的坟墓。这也是明朝封建社会株连九族的见证吧。

失去总首领的起义军,仍与朝廷官兵浴血奋战,至第二年7月,被杀义军达3000余人,被掳卖义军眷属890余人。至此,“金龙霸王”池仲容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以失败告终。

池仲容故居遗址,当地人称之为池屋垅。

一场声势浩大的池仲容农民起义早已落下帷幕,当年在这里发生的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已成为历史,在浰头望障山下的曲潭村,已找不到太多起义军留下的痕迹,只有“金龙霸王”池仲容祖屋楼阁遗址前的半月形池塘,保存完好,春夏秋冬都有半池塘水,静静地躺在这里,使人们联想起当年发生的一幕幕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9:04 , Processed in 0.08605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