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朱晓进委员:修家谱、建祠堂热暴露出一些问题,加强引导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3-6 08:13: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朱晓进委员:修家谱、建祠堂热暴露出一些问题,建议加强引导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对“编修家谱”“修建祠堂”“复建祖坟”等热潮加强引导的建议》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朱晓进
《提案》指出,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兴起了一股修家谱的热潮,甚至出现了许多专门从事家谱修编、宗祠修建的公司。在家谱热引起越来越多群众关注和参与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甚至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现象,建议加强对“编修家谱”“修建祠堂”“复建祖坟”等热潮的引导。具体建议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加强监管,着力进行疏导,避免家谱热成为先进文化建设的绊脚石。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要洁身自律,不得主动组织、参与历史负面人物的宣传或者旅游资源开发,领导干部不得以官方身份参加任何民间组织的宗亲活动。
2.明确宗族活动的主体法人及相关责任,加强相关监管工作。对于新建祠堂,恢复无历史价值、文物意义古墓的申请,一律不得批准;对违法进行此类活动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引导宗亲组织建立完善的费用公示制度,对涉嫌骗捐、贪污的人员要及时惩处。
3.以地方图书馆等为载体,进行实体家谱收集,电子家谱、电子家族纪念堂建设等工作。一方面,鼓励各家族将新修家谱交图书馆保存,供社会阅览,既有利于当地搜集史料、开展地方志研究,又有利于主管部门对宗族活动情况进行掌握,便于开展监管。另一方面,依托地方图书馆网站开展电子家谱、电子家族纪念堂建设,有助于鼓励一些家族从简修谱,节约资源,化解矛盾,节约资金和资源。
4.引导宗亲活动与先进文化建设相适应。如结合最美家风活动等,引导宗亲组织在修编家谱时,发掘家族传统美德,并对族内成员进行传播。还可以组织发达地区宗族与同源同族的落后地区进行对接,开展扶贫助学等活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9:56 , Processed in 0.09097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