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52|回复: 0

[新闻] 有困难,找池娭毑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5-15 18: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易利平

诗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在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人人都知池娭毑。池娭毑名叫池凤英,今年70岁,是社区家喻户晓的“热心肠”。退休15年来,她帮助困难群体,化解邻里纠纷,义务为居民接送小孩……社区居民都说:“有困难,找池娭毑,准没错!”

5月4日,4月“湖南好人”评选结果揭晓,池凤英榜上有名,获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创建“慈娭毑乘务岗”,在为民服务的专列上争当乘务员

5月1日,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大家都在休息,“慈娭毑乘务岗”的志愿者们,却没有闲着,在社区巡逻。她们劝导店外经营者,维护小区环境卫生,为居民排忧解难。

2012年,池凤英发起创建了一支以退休党员、居民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取名为“慈娭毑乘务岗”。池凤英告诉记者,“慈”在长沙方言中与“池”发音相似,也有慈祥、慈善的意思。

池娭毑带头在为民服务的专列上争当乘务员,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每周一、三、五,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在德政园社区都会看到一群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慈娭毑乘务岗”创建前,池凤英已经做了10年志愿者。2002年,她从长沙市糖酒副食品公司退休。退休后无所事事,她感到非常失落和孤独,于是决定找一个合适的岗位继续发挥余热。她参加了德政园社区的健身队,结识了一帮快乐、乐于奉献的姐妹,早晨一起锻炼身体,平时就做义工、献爱心。全新的生活,让她找到了退休后的生活定位。

在姐妹们引导下,她加入了社区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做过楼栋长、信息员、平安义工。她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张贴在管辖的4栋楼里,使132户人家有困难时能及时找到她。很快她的电话就成了热线,居民家的邻里纠纷、找保姆,甚至小孩受到惊吓都找她。她从不推辞,有求必应。

“干不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遇到困难,惯常的思维是,有困难,找警察。而在德政园社区,却是有困难,找池娭毑。

住在德政园社区的童志伟,夫妻分居两地,他既要上班,又要照顾上学的女儿。工作一忙,就给池娭毑打电话,请她接女儿放学。每年到母亲节这天,童志伟都要请池娭毑出去吃一顿饭。他对池娭毑说:“在我心里,您就如我的母亲一样。”

社区居民卢娭毑,是“慈娭毑乘务岗”的志愿者。她丈夫因癌症去世,儿子儿媳失业后,准备开一家海鲜小吃店。池娭毑得知后,发动志愿者帮他们找门面、办手续。在开业初的几个月,池娭毑每天带几名志愿者去剁辣椒、洗虾子、收碗筷,帮助他们渡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

有个外地来的“90后”,在社区租车库开了小家电修理铺。由于车库没通自来水,想从楼上接水管,几户人家都不同意。他通过一个社区居民找到池娭毑请求帮助。池娭毑和社区物业公司协商,由物业接来水管,解决了修理铺用水的问题。

有一次,正在医院打吊针的池娭毑接到一个电话,说社区居民因为停车发生纠纷。她立即拔掉针头,坐摩的赶到社区处理。纠纷的一方看到她带病出现,转怒为笑感动地说:“池娭毑来了,这事就算了,不追究了。”

“居民有事愿意对我说,这是他们信任我,我感到很欣慰。他们信任我,我就要对他们负责,尽力把每件事做好。”池娭毑说,“干不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始终保持微笑,用对生活的乐观感染着身边人

2013年初,池凤英家遭遇重大变故,儿子王翔创业失败,欠下巨额债务,婚姻破裂。娘俩卖掉德政园社区的唯一一套住房还清债务,在雨花区香樟路租房子住。生活一落千丈。

祸不单行的是,2014年3月,王翔在建筑工地从架子上摔下,造成股骨髋关节粉碎性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且没有了收入,母子俩仅靠池娭毑2000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2015年,他们搬到了芙蓉区东湖街道的公租房里。

连续遭遇挫折,许多人可能早已被击垮,而年近古稀的池娭毑,默默承受生活的不幸,“生活还要继续,只能看开一点,看淡一点,多向前看。”

池娭毑仍然坚持每周一至周五乘公交车到德政园社区做义工。每逢执勤,她早晨6时前就起床,给儿子端屎倒尿,烧茶做饭,准备好早餐和午餐。出门后步行15分钟,再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德政园社区。群众有什么难事急事找她,她仍是尽其所能予以帮助。她始终保持微笑,用对生活的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

在池娭毑感染下,“慈娭毑乘务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由最初的11人增加到现在的140人。5年来,全体志愿者义务工时达16639小时,池凤英个人志愿服务达到2158小时。有几位志愿者和她一样,已经搬离德政园社区,但是轮到执勤的时候,都准时赶到德政园。“他们对这个团队的感情,让我很感动,激励我把这份事业坚持下去。”池娭毑说。

“池姐姐对所有人都是一颗真心,无论谁有困难,都是热心相助。谁家有纠纷,她去调解,总是让大家心服口服。家里出了变故,还是一如既往做义工。她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德政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夏柳青感慨地说。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8:21 , Processed in 0.08562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