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49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美丽政和:凤头之彩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23:33:3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18-1-14 23:37 编辑

距政和城关33公里、宁武高速松溪互通口4公里、东平镇政府2.5公里的凤头,为政和县革命红色摇篮、建松政苏区孕育圣地。老区、山区、泥路、瓦房和单一耕山种田,是我以往对凤头的印记。今春专程细品她,杨辉、叶仁峰等村干部沿着楠木林栈道和村巷一路滔滔不绝向我们描述了凤头的今日画面,顿感那片肥沃的土地,秀美的山川,孕育着那里的彩与灵性、魂与文化、绿与生命,不仅红的耀眼,还艳得出彩呀!

红色是魂魄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政和县是全省37个中央苏区县之一。今有436户人家的凤头村原是政和(闽东北)的革命发源地,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瓯)松(溪)政(和)苏区的中心。在那烽火四起的峥嵘岁月,成为“红旗不倒”革命老区之一,著有气壮山河之举的辉煌一页。“英雄的凤头人民在长达二十二的革命斗争中,铁骨铮铮,勇往直前;成百志士罹难,成片房屋被焚,周边小村被毁,难民背井离乡”,用“十最”之说,点以之“红”吧。即“最早的中共党员杨则仕,最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红色读书会,最先点燃燎原之火的赤色农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第一个中共政和支部,第一个吸纳共青团员的cr小组,第一支由党领导的武装游击队,建(瓯)松(溪)政(和)边区第一个县苏维埃政府,最感动人的满门忠烈陈贵芳家庭,全村被毁最具牺牲精神的大洋自然村,最坚定顽强的革命老妈妈叶彩菊。再走进这里中共政和县第一个支部旧址、政和县农协会代表大会遗址、陈氏七烈士陵园、陈贵芳故居等一系列红色圣地,正是红色的红、红星的红、红梅的红、红装的红,真是红的耀眼!无不让人唏嘘不已,不无倍加敬畏革命志士,无不激起情怀报效祖国。这里不妨摘取几位革命志士窥见一斑。杨则仕,政和革命先驱,建松政苏区创建者。他变卖家产,购买武器,组织政和第一支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武装凤池农会游击队,在保卫崇安苏区战斗中不幸被捕,英勇就义,时年仅26岁。陈机水,四兄弟相继走上革命道路,一家15口13人牺牲、被害,解放时仅留下儿子陈贵芳和妻子叶彩菊。陈贵芳,闽浙赣边境著名的游击队领导人,全家九口投身革命,祖母、父亲、妹妹和四个叔叔先后为革命献身,母亲叶彩菊不但支持儿子革命事业,自己也积极投身革命洪流,三次被捕入狱,始终坚贞不屈,被誉为“革命老妈妈”。凝神陈贵芳故居中堂楹联“贵在光明磊落鞠躬尽瘁,芳蕴浩然正气忠烈满门”,人人无不对他肃然起敬。多少年来,凤头一群群血性的汉子,为了寻找光明,为了美好未来,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凤头红色之魂的真谛所在。
金色是自豪

村后有片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被喻为木中金子的楠木林,成为凤头村价值连城的自豪。高大楠木林的“风水林”,漫山遍野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煞是壮观!我的一颗心和两叶肺不断碰撞出石子落入枯井的激越之声。以往默默无闻看着山村变迁兴衰的楠木林,而今更郁郁葱葱,看不见天、望不到边!我们徜徉在穿林而过的千米栈道,宛如梦幻,目光所及,棵棵都是自然奇观。你看,在这 105亩的缓山坡里,蕴长着以闽楠为主的楠木林三千余株(其中挂牌204株),平均树龄301年,胸径八十公分以上有240株。最长树龄600年的一棵树高达39米,足足要5人合抱,这不是稀少的稀、稀有的稀、稀缺的稀、稀奇的稀吗!真是大饱眼福!或粗或细的密实楠木,挺拔苍劲,干练有力,有如当年红军游击队站岗的哨兵;忽远忽近的林鸟啁啾,鸣声呖呖,更象游击队员军号阵阵;时大时小的沙沙落叶,仿佛红军游击队员前进的脚步声;忽明忽暗的树影婆娑,万道金光,正象红军迎来了胜利的曙光;若隐若现的坚硬叶片,轻轻晃动,恰似红旗招展庆贺胜利!楠木林景区还配建平坦宽阔的停车场、高大巍峨的山门、恰似圆桌的围凳、飞檐斗拱的凉亭、稳固耐用的护坡、仿古休闲的山庄、养生垂钓的鱼池,再加上“森林人家”的便民服务和夜间几十盏景光射灯朦胧的光影,进入如诗般的仙境。



始植于明初的楠木林,完整幸存下来,成为闻名遐迩的风景区,背后曾有神奇的故事。一奇出状元樟。楠木林边一棵斜长的古樟树,其近根部长出一块“瘤”,极为人之头像,只要常常摸它一摸,虔诚祈祷,学业定会如愿,因而村子人自然爱护这片楠木林。二奇长并体楠。两株并体而生的连体楠,婀娜多姿,胸径达一米多。三奇石碑怯胆。曾有邻村村民争执砍伐楠木作薪柴或家具而打起官司,最后凤头取胜,先人对盗伐者处以重罚,并于道光九年(1829年)时任县长立下两块石碑。一块立于村中“集庆亭”边,一块立于楠木林中。将当时一偷盗者的盗伐事实与处罚决定刻录在碑,以警示后人。四奇赶走国民党。相传,红军时期,国民党75师到凤头围剿红军,一无所获便纵火民房,但村中“集庆亭”基本无损,因用材主要为楠木,使得国民党兵好奇。国民党到村边山林围剿红军,又遇此楠木林喜出望外,决定伐为枪托之用,村民得知后急中生智,连夜用铁钉钉入楠木胸径以下树干。次日,国民党兵挥斧砍伐,但刀光飞溅,士兵误为有神在显灵,徨逃向上报告,谎报楠木有蛀虫,不能用,终使楠木林幸免国民党灭害。

据专家介绍,闽楠为名贵建筑用材,古多为寺庙、宫殿和贵族人家等之用,主要分布在闽浙赣一带,是楠木的珍品,2010年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凤头楠木古树群为“中国楠木之乡”。楠木林自身没有给村民直接创造什么经济效益,但看不见的是绿色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今村班子将让人响当当的楠木林品牌进行旅游开发,投入600多万元完成景区开发一期工程,建成木栈道等数个配套设施,成为政和新兴旅游点,仅今年春节每天万人之多。不难看出,金子般之楠,是金色的金、金山的金、金榜的金、金牌的金,成为凤头村无价之宝!

古色是脊梁

凤头开基500多年来,历史文化积淀亦深厚,志士仁人不乏其人。仅清中叶出现名噪一时的“三葵”,半个多世纪前叱咤风云的池云宝、杨则仕、陈机水四兄弟、陈贵芳、杨则益等一大批“红色”名人,改革开放后也有莘莘学子成为从政、从商、从医、从教可圈可点的姣姣者。据称,一个小小的山村,晚清、民国是书香之村,杨池两姓人家进士匾额有六块之多,个别遗迹宛在,其中“三葵”齐名扬全县。据史料载,杨起葵、杨润葵、杨培葵三兄弟,受家庭熏陶,自幼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出类拔萃,最终“三凤齐飞”,传颂于十里八乡。老大杨起葵,生于光绪十七(1891),毕业于北大文学系;老二杨润葵,生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毕业于北大文学专门部商科。哥俩毕生从教,文学高深,能诗善吟,诗文频频,经验颇丰,桃李芬芳,在教育界颇具建树与影响。老三杨培葵,生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学医于福州柴井医院,后弃医从教,以掩护从事地下工作为革命培养人才。因而成为政和县上世纪初知名的教育世家。

古建筑折射出往日的昌盛。现存明清时期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古民屋有37幢。若始东平古道而上,穿过妙莲庵、起凤亭,擦肩而过福主庙,便进了引人入胜的村门坊、池氏宗祠和杨氏宗祠。福主庙富有灵气与及文气,能问家畜走失、能测人生前程。“福庇四民恩垂双凤,主持万户泽遍一池”嵌入“凤池”村名门联,金宝炉“炉内化成珍宝,贮存广积金银”对联,还有短梁“出凤”“入福”大字,藻井八仙过海彩画,均妙不可言!据说当时凤头、头坑、山溪三个自然村福主于除夕争相为先摆放猪头祭祀,以祈迎祥降福,争执不下,最后以焚纸灰飘落何村辖区为定论,终究尘埃落定至凤池村,便是“起凤亭”之由来和福主庙之香火。那半圆弧形水墨古砖的门坊,虽历尽悠悠岁月仍风雨不改,楣上“蛟腾起凤”四个稳健楷书色彩斑斓,楣框中十几个精巧的人物雕像和一对狮子栩栩如生,左右一副楹联“文人著作传鳌禁,圣世恩高披凤池”蕴含文气,无不让我驻足仰望良久。我们请教一位姓池老长,说上联是赞许当年一举人参加殿试的文章名噪京城之才高,下联肯定举人其母忠贞守寡全力养育孩子读书成材之美德,准确率暂不考证。村中集庆亭、过街亭仍是村民小憩和谈论街井之所。清中期凤头古宅挨挨挤挤,尤其是背靠楠木林道、前临过街亭,极富沧桑韵的“杨三葵”故居实为罕见。“三杨”祖先凭借制茶、艄排而成为当时东平境内最富大户人家,建造 占地2000多平米的“洋房”群。它五幢并排,正幢为轴,左右各横排两幢,纵进幢幢有大门,横过幢幢有门道,左右风火墙相隔,好似道出抓重点顾一般、对称平衡、长治久安的哲理。大宅原悬众多的牌匾但悉数轶散。正幢最壮观,大门用坚硬木材制成,至今不腐!依次为下幢、二进大厅、后櫊、大石缸、花圃及空坪。建筑过人处有托柱墩、书楼梯等。个个为莲花状的坚硬不腐托柱墩,寓意努力修行,不屈不挠,也能象莲花一样取得正果;通往书楼是石梯,有脚踏实地攻克学业之味。今人钦佩先贤,更是文气蕴“金”。如今,这里成为凤头古民居文化游的一处亮点。

绕村子七转八拐一圈,千米巷子仍让人惊叹。虽岁月的流逝,季节的变换,但巷道中线依旧保存着一铺到底的红色石板路,每一块石板都是一段历史,每一段巷子都是一个故事。清澈见底的巷沟水,大有清幽静谧水乡之感,好不悠然。这是古迹的古、古风的古、古刹的古、古物的古,成了一代代凤头人永挺创造辉煌、面向未来的脊梁。

绿色是血肉

如果说古色是凤头脊梁,绿色则是其血肉了。他们倚绿护绿造绿享绿。方圆近两万亩之村绝大为山地,除宜茶、果、竹外(户有十几亩茶、8亩竹)大多为林子。村干部介绍说,这里生产的白茶产量在全省举足轻重,是白牡丹茶重要基地,宋徽宗时为“北苑贡茶”产地之一。三百多年栽培史的杨梅,是进贡皇帝珍品。但原来一度百姓烧饭、种菇随意砍柴,造成近山光远山荒。他们痛定思痛,一往情深地保护生态平衡,不仅是因为他们生于斯长于斯,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坚守护绿将带来的希望——比如发展生态旅游,带给村民富裕,林子将要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还因为保持并提升闻名于闽浙的优质酱油、驰名省内外的优质高粱、老窖酒之品牌,而感到保护生态林和天然水源的重任。2004年开始封山育林,重点建成两片生态林2670亩,内有楠木、红豆杉、松木、杉木、杂木诸多树种,且无民房、无耕田、无茶山,水源纯天然,是目前镇上标准的绿色之村。我们所见所闻青山绿水,正是他们封山育林结晶的展现。东平水质、酒业水质能保持这么好,不与凤头无关。钻进林子,见到的是散发着清香的树木、滴溜着露珠的翠竹,屏息还可聆听冒尖笋芽的声音,运气好还能遇见兔子、松鼠以及红茹,无时不有花鸟相伴,无处不盈灵秀和希望,激起我整理一文与人分享。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古村新象露仙颜:穿过新建的农民休闲广场,贯通村内的水泥道路伸到家门口和邻村;危房改造基本完成,新盖民房50余幢,新院错落有致;老虎灶全消灭,民改“土”厕为水厕,两座公厕徽派风格;兴建“省级人居饮水示范工程”,建立垃圾处理系统,公共场所卫生有人扫有人查。走下田头,高标准茶园和竹荪、莲子、烟叶、毛芋、鱼塘等特色农业欣欣向荣;漫步林间,桃、李、锥栗、杨梅、无患子和放养的生态鸡等林下经济风生水起。

村“两委”把绿色生态旅游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绿色为抓手,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为特点,爱国主义、农家乐为一体,做强做新旅游业,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在以楠木林为重点的一期基础上,第二期拟建楠木科普展示馆、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休闲中心、酒文化长廊等,又将为凤头带来新的福祉。现到此观光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有本有革命烈士的战友与后代,有中小学生、党团员及群众,还有福州、厦门、江西、上海等外地党团员为主的团队,特别是在春节、五四、七一、八一节日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期间,来现场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人数倍增。凤头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绿色风光与红色文化融合、革命遗址与历史文物辉映的圣地。此乃绿色的绿、绿装的绿、绿海的绿、绿葱的绿,因而近两年荣获福建省生态林村、县茶叶发展先进村、县文明村县级以上荣誉近二十项。
原来凤头如此之“彩”!特送她一副对联:凤舞红村万亩林地打造绿肺,头枕金树千株楠木价值连城;横批:凤头红村欢迎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23:49:53 | 只看该作者
相传一千多年前,这里就是一片茂密的楠木林。一池姓始祖有一次路经此地,望见林间溢出五色光彩,偶尔有凤凰从林间飞出。回家后,他请风水先生算了一下。风水先生说:根据风水理论,该地风水不仅地形佳、气场好,而且山清水秀、环境宜人,茂密的楠木林还有栖落的凤凰,那就是好风水的一种兆头。凤凰是非常有灵气的神鸟,是世间幸福的使者,代表着祥瑞和幸福。它栖落在哪里,哪里就是风水宝地。

听风水先生所言,池姓始祖便将全族迁徙到树林附近凤凰飞起时朝着的方向定居,并将这一风水地命名为“凤池村”,后改为“凤头村”。传说的真实性已无法考证,但这片古老而珍贵的楠木林却被当地村民作为“风水林”保存了下来。 据林业部门考证,这片楠木林中大小楠木达一千多棵,最高45米、胸径2米。一般的也有20米高、胸径0.5——1米不等。它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保护最好、历史最久的纯楠木林。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00:15:00 | 只看该作者
听,城市声音;读,人情世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00:16:0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5#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00:16:3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6#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00:16:5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3:53 , Processed in 0.07855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