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8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全国最大楠木林暗藏南平 习大大曾访“楠木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20:49: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千年荣茂,伞冠高擎,楠香阵阵。南平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这个闽北普通的小村落内,暗藏着一片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楠木林:历经数百年繁衍,一百多亩的山林内,生长着1000多棵百年楠木,其中300年以上树龄的多达240棵,被誉为“中国第一楠木林”。

在数百年的时间里,在村民祖祖辈辈的保护下,包含楠木在内的众多树种,在这片山林内茁壮成长、繁衍,成为福建生态文明的一段佳话。

明朝初年由村民所植数十代人接力保护

一进凤头村村口,就看到四周青山环绕。而在村落旁,一片原始树林格外翠绿、醒目:林内古树苍天,需要两三人环抱的巨树随处可见,巨藤盘绕,伴随着微风,一股股特别的清香扑鼻,沁人心脾,这就是楠木林。

凤头村委会主任杨辉说,楠木林总面积105亩,有楠木1300多棵,种类属闽楠,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其中胸径80厘米以上、树龄300年以上的楠木有240棵。经专家认定,是我国迄今树龄最长、保护最好、面积最大的楠木林,有“中国第一楠木林”的美誉。

杨辉说,相传这片楠木林是在明朝初年由村民种植,经过数十代人接力保护。如今,这片楠木林郁郁葱葱,生机无限。2012年,全国林业会议就在楠木林入口处召开,随后楠木林被列入国家珍稀林。楠木林中,还有众多百年红豆树、樟树等树种,其中一棵红豆树树高达40多米,树龄达600多年,被称之为“红豆王”。

树内打马钉避免了战争中被砍伐

为了保护这片楠木林,村里专门立了“乡约”。在过去,若是有人偷砍楠木林,处罚是“一个灶台半斤猪肉”(也就是一户人家罚半斤猪肉),还要请木偶戏剧团在村内表演两天。而在解放后,处罚也变为,砍伐者提着铜锣绕村庄敲打一天和请全村人看一场电影。

村民间还流传着一个故事。1943年的一天,国民党部队入村,看中了楠木林,质地坚硬的楠木十分适合制作成枪托,便试图砍伐。

得到消息后,在中共地下党员的组织下,村民往楠木皮钉入马钉。不久,国民党士兵就提着斧头来砍树。当斧头落下时,与马钉撞在一起,砰的一声,斧头被弹起,并伴随着火星。村道旁守候多时的村民立即围上前说,这些楠木生长了数百年,已是神树,砍伐已经惹神发怒了。士兵们害怕了,砍伐不了了之。

六棵楠木并排 习大大曾到访

在村道旁有六棵百年楠木一字排列,其中第五棵是楠木林中最大的一棵,树高39米,树龄近600年,最大胸径达1.5米,是楠木林中的“楠木王”。

杨辉说,2002年,时任省长习近平到访凤头村,在路过村道时被这六棵楠木所吸引,随后在排列第五的“楠木王”前停下、抚摸。如今这棵“楠木王”已经成为这片森林当之无愧的明星树,到访游人争相合影。

美中不足景区管理仍有改善空间

如今,楠木林的名气越来越大,当地政府也在入口处设立了大门,来此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当地正在加紧开发力度。游玩的人多了,作为成片的原始林,火患也逐渐凸显。因景区是开放式的,携带打火机、吸烟的游客多,给防火安全埋下隐患。为此,有游客建议,当地要提高防火举措,可对景区实行全面禁烟,游客在进山前先将身上的烟、打火机等物品暂时寄放在大门处。

同时,有些游客不文明行为也要加强管理。林内常可见直接站立、攀爬到古树上拍照的情况,这会对古树造成伤害。当地可以增配人员,加强巡逻,及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7:55 , Processed in 0.05347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