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29|回复: 0

[新闻] 返乡创业种巴药 撂荒地开致富花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18-1-8 17:4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0209094110181018.jpg

平昌县天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池满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名池满平,平昌县天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我汇报的题目是《返乡创业种巴药,撂荒地开致富花》。

我曾在元山教书育人,后下海打拼,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建造师资格,多年摸爬滚打在建筑行业。人在外面走,心在故乡留。生活在城里,我却时刻也忘不了故乡的小山村——元山镇兴元村,这是片肥沃富饶的土地,坝坝良田,阳光充足、水源丰富。但就是这样的“风水宝地”,近年在“务工潮”影响下,大块大块撂荒了。每次回家,我的心都特别的痛:这些祖辈视若“命根”的土地,咋变得这么不值钱了呢?

2016年春节回家,行走在故乡的田野,我给同行的侄儿、达州天泰药业董事长池友敏谈了心中的感受。侄儿沉思了一会儿,说:“幺叔,我心里也早就酝酿着一个想法,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选。”

侄儿池友敏掌舵的达州天泰药业,主要经营中药材及饮片深加工、麻醉药品特供、医疗器械等,年营业额超5亿元,在达州,乃至整个四川都是药企“明星企业”。侄儿也想为家乡做些事,建设一个中药材种植基地。侄儿说,“幺叔,如果你愿承头,我们公司愿意提供技术支持,订单收购种出的药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国务院发表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万亿元规模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上有国家政策的利好,中有全县大力发展巴药产业的良机,下有天泰药业的技术和市场订单支持,“天时、地利、人和”,又能带富乡亲,我还有什么顾忌的呢?

春节后不久,天泰药业派来技术人员实地考察气候、检测土壤,确定了适合种植的中药材品种。我也很快带着400多万元的资金,回兴元村在1、2、3、5社连片流转1000余亩土地,注册成立平昌县天泰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有丹参、玄参、紫菀、金丝胎菊、赤芍等中药材。

以前我从未做过农业产业,这做上了才真的知道“锅儿是铁铸的,馍馍是面和的”,发展农业产业,控制劳动力成本是个难。就拿除草来说吧,千多亩的面积,见天四五十名,高峰100多名村民除草,后面的草还没除完,前面已除的草又长起来了,为保证药材品质,又不能使用“除草剂”等农药……见月开6、7万的人工工资,说老实话,那时我心里真还没底,虽说回乡发展产业有带动乡邻致富的动因,但做产业总归是要挣钱才行的啊?

正在我彷徨犹豫的时候,元山镇党委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争取项目,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耕作路、修复渠系、新建山坪塘、整治病险塘,解决了园区运输难、灌溉难等问题。我也把来园区务工的乡亲当亲人,温情对待他们,酷暑天为他们准备自种的西瓜及防暑药品,寒冷天熬制驱寒姜汤,人性化管理,赢得乡亲们鼎力支持,做活时手脚放快点、上午下午多劳动个十来分钟,一时看起来不咋样,但垒起来就是不小的数字,减轻了压力。我一有时间也参与劳动,2016年平昌总体雨量偏少,如果施追肥靠抽水、担水,人工费是笔庞大的开支,我选在难得的下雨天施追肥,并光着膀子与大家一道冒雨干,村民们都笑着说,哪见过你这么玩命的老板哟!没办法,要干成一件事,当“翘脚老板”哪成啊?去年夏天管护关键期,我天天早上7点前到园区,晚上9点才回县城的家,人瘦了8斤,晒得像非洲黑人,朋友们见了取笑称我是“非洲黑哥”。

做农业产业,苦了点、累了点,但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2016年我累计收获菊花干品15吨,收购价每公斤80元,光菊花就卖了120多万元,加上种植的紫菀卖了52万元,刨去必要成本,仅这两个品种就净赚了50多万元。目前其余药材正在采挖中,全年净利润可望突破80万元。最令自己高兴的是,家乡曾经荒芜的土地重新充满了生机,我按期支付了40多万土地流转费、70多万的劳务费,很多村民,特别是村里23户建卡立档贫困户因我产业发展,户均增收达2万多元,连脑子不大灵光、基本挣不到钱的村民王少贵,看守套种的西瓜、巡视药园,都挣得工资8400元。村民们编了这样一个顺口溜:“丹参玄参种进田,紫菀菊花香满园,不出远门能挣钱,男女老少笑开颜”。

下一步,我们天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会适当扩面、示范带动更多业主发展中药材种植,同时药旅融合,开发双桥水库库尾溪沟,合理规划种植,在园区形成春有桃花、赤芍药,夏有药藕莲花,秋有金丝胎菊花,冬有腊梅盛开,打造药旅融合新亮点,发展园区旅游,带动村民开办农家餐饮、休闲垂钓等多元增收,也为“田园风光、水乡平昌”乡村旅游发展再添一道靓丽的春色!

谢谢大家。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1:59 , Processed in 0.07179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