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9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 浙江省临海市汇溪镇善家洋池氏介绍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7 21:55:3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网 于 2017-12-27 22:02 编辑

善家洋

池健

善家洋村位于浙江省临海市汇溪镇北,3A级景区羊岩山东侧山麓约5公里,与三门县、天台县相邻,距汇溪镇镇区镇区约12公里,至市区35公里。北纬29°0′27.17″ 东经121°12′43.37″,海拔282米。有耕地357亩,林地1340.2亩。改革开放后,大多外出居住到宁波、临海各地。2014年7月,在籍240户657人,常住人口不足100人。
该村历史上最多人口达千人,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姓池。始迁祖名池崇法为台州池氏始迁祖池钦贤公第二十九世孙。生于梁贞明六年(920年),卒于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字希圣,号避轩,淮南人,彦则公子。仕南唐留守,至宋开宝七年(公元974年),宋太祖灭周成帝业,取南唐。公弃官而归,携家避往黄岩竹岭居,自号竹岭山人,其居曰避轩。其韬光敛迹,可谓遭时变而不污者。其墓于净土寺西山先茔之右。谱赞为“惟公之容,肃而其壮;惟公之貌,端而且方;心秉忠贞,罔变厥常。君危国破,显忠遂良。不事二姓,忧愤而藏。弃淮南而不居,隐竹岭以徜徉。临大节而不可夺,百世在人而不忘。”公避居竹岭间,因思念家乡,曾迁幼子回淮南定居,其后没有入族,浙江池氏一脉遂与淮南一脉失去联系。

元末,台州方国珍起义,黄岩池氏几遭灭族,据《台临池氏宗谱》载:“复迨元至正十二年,时又遭方国珍军,民涂戮,此际不几,几于弦断,莫续乎?尚赖先灵有感,幸端特公赘婿于附马陶公,遂青阳、白旗浦居焉。曩时端特公与端属公情关手足,克敦友于共携一家,而廑廑绍一线之延。是余池氏实首自青洋。”自端属公始,池氏自十二世至二十八世起,从路桥迁临海城区、大田、辽园、陈家山,由族系不繁,均为两子或三子,且兄弟间仅一支传后,据《台临池氏宗谱》载,仅27世泽贡公迁象山,今有后裔。而后,29世崇法公迁至善家洋,后世陡盛,有三子十三孙,从此池氏后人定居善家洋,至今300多年,历15代。

村内有池氏宗祠、水口普庆堂及当境殿。池氏宗祠建于民国十九年,为该村及仙人桥村池氏祭祖地。
名行: 钦丕居思安友庆似孙一
     养从可应昌允端本齐景
     文启福存世承泽宜崇宝
显济昌秀法熙载则夔降
表行   希汝文彦朝克大之景志
     廷尚君伯叔国正渊仁夫
     允宏宗崇永良德亨利贞
     吉修天德公兴能绍勋华
民国续增行弟:三十四世起
名行 秀思先古 作相家邦
     传绍惟贤  永大龙光
表行 道明如泰  敬学在忠
    国朝尚士善继其宗
新增行弟:名行  匡君佐国敷政发祥
         表行  功勋伊孔起克昭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7 22:06:02 | 只看该作者
民国二十一年重修宗谱序
   宗法不行于今矣,人皆曰“由士非世官”。余曰“待世官而行者,非其至也”。何者?宗法也。为有国家君子之仕者谋也。祖有庙祭,有圭田,而五宗之人统于宗子,是故宗子有君道焉。古之君子,仕则祭,不仕则不得祭。故曰“礼不下士庶”。然人无贵贱,所不可忘者,祖宗一矣。所不可违者,族属一矣,苟行于贵而不行于贱,宜于古而不宜于今焉,得谓之达礼也哉。达礼者,无贵贱、古今一者也。何礼?由心生者也,人不识祖宗面目,过丘墓而哀者,孝心生也;兄弟阅墙而御外侮者,悌心生也;是心者,岂待世官而始有,岂缘守法而始立哉?故充其哀丘墓之心,孰不有祖宗?孰不思所以敬其祖宗,充其御外侮之心,孰不有宗族,孰不思所以联其宗族,官可无世也。而尊祖联族之心,不可一日云者也。
北乡池氏,临海望族也,其先派西河泽劝公迁于六十八都陈家山,迄今谱牒流传,历有年所,于是有崇国、崇法二公,始迁仙人桥、善家洋。厥后自余族归,慨然诚其宗人建庙立塾,敦一本礼义之思,议葺家乘,属余叙之,余叹曰:“仕之为政也,隐亦为政。”故《书》云“孝乎施于有政”,又谓父子、兄弟足法致而民法之则,岂必亢宗子世其官为哉。今泽劝公业足致远,功足垂世在他族,而他族宜归族,而本族宜归本支之为政,于家已有徵也,益以知人心所自有者,何必世官而始行哉。
时民国二十一年岁次壬申葭月吉旦。宁邑珠山郑殿章顿首拜撰。

原址世考
   吾池氏裔本淮南人也,自仕南唐留守讳钦贤公弃官不仕,隐居台州黄岩竹岭。池氏以钦贤公为第一世始祖,传十六世祖讳允钰公遭海寇标掠,室无安堵,幸有十七世祖端特公贅于灵山乡梅家山下陶附马家,遂于青阳之白旗浦居焉,是端特公又为青阳之始祖,历今三十余世,奕叶相承,簪缨继美,无非一派所传也。至其间有迁居于外者,如三世祖居正公转淮南原籍居,十三世祖可象公居永康,十五世祖昌义公居白岩,廿六世祖承邦公居象邑昌国卫,廿七世祖泽贡公迁台城,子姓繁衍,宿错星罗,未易悉数而考之。谱牒中去钦贤公,其未远也,迄今三十四世传矣。从流溯源,不无与废递更之殊,然要皆本黄岩青洋所自出。无如地远人遐,每多隔于地势,或络阻于见闻,安能总汇成编,统为搜葺,后世子孙勿以秦越相视,嗣而续之,以广孝思于无间,又余之所深望焉。
时龙飞嘉庆元年,岁次丙辰阳月之吉,三十一世孙显祖谨撰

仕官源流
始祖钦贤,字希圣,号避轩。其先本淮南裔,仕南唐为留守。历晋天福,后为周主郭威所攻。公耻之,忧愤家居。迄宋太祖开宝七年取南唐,犹召用公。公辞不应,避居黄岩竹岭。其韬光敛迹,可谓遭时变而不污者矣。
迨后五世祖安国公仕扬州通判;九世祖辰孙公仕湖南教授;十二世祖从周公师事考亭,由特科进士授剑州文学转迁宜兴主簿;从商公仕永康县县尉;十三世祖可久公仕青田县县尉;十四世祖应卜公仕宜州教授,转迁绍兴学正;十八世祖端特公仕遂昌县尉。仕途济济,甲第蝉联。
二十七世祖泽贡公徙居台城,泽劝迁徙临邑六十八都郑家山,越三传矣,崇国、崇法二公相地之宜,见夫晨烟暮霭,碧嶂苍崖,蔚然深秀,中有清流激湍,水光潋滟,是名仙溪。仙溪之水,发洋岩、泻仙桥也。四面皆山,山山夹水。弥望之间,竟秀壮丽。因而筑室置产,一卜宅于仙桥,一创始于善家洋,而地因是始得名焉。迄今后先济美,相仍勿替,世泽之长,曷克致辞此池氏先祖,以德发祥,递经宋元而明而清,子孙蕃盛,数百年来,世守忠节,家敦诗礼,昭耀人寰者。
吾池氏素称望族,所谓根本茂者,其分枝别杆,必有其长盛者也。
杰纵不文,聊缀数言,以示来兹,庶源流之不紊云。
              时嘉庆元年,三十世孙济杰谨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1:35 , Processed in 0.07440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