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8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根] 贵州池健平:江苏常州池梦鲤孙“希文公记略”考译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9 19:02: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17-12-20 14:56 编辑

       江苏常州池梦鲤孙“希文公记略”考译

        余(我)祖希文公, 字庆堂,仕贤公之季(三)子,梦鲤公之裔孙也。生长山东之曲阜,聚族有年(聚族而居多年)。

       元季(元朝末年,即1368年前后),群英并起,地多扰乱(很多地方骚乱),民皆不安其居(百姓已无法安居乐业),公亦挈眷(携带家眷)以行。乍之江南(突然在长江以南),适(时)张氏兵起高邮(现江苏高邮市),闻名(听说祖公之名)物色(想邀请)之(参加),公不往(不愿意去),来常(便来常州),于(迁居)郡城东家焉。

        公之离乡时,年甫弱冠(正值20岁),母杨孺人相随,虽中(途中)艰其步履(行走不便),公即负(背)之行。方是时(正在此时),心惊烽火(战火连续不断,身寄(处在)战场,而徐徐于蔓草荒原、村墟廖落之境,营一室以栖身,此其托志固已远矣(以图长远打算)。今之子孙瓜瓞绵延(繁衍不息),非恃(依赖)此,一脉之传于以(助词)继千百世而未艾欤(没有完结)!

        年至五十九而生一子,名修吉,前配叶孺人早卒,后娶徐孺人,时公年已六旬矣,寿至八十七而终。

        公之继往开来,殆犹(相似、疲惫)千钧之系一发也欤(感叹)!

           六世孙肇久  谨识

        注:经与毓焕等宗亲共同考译,从“记略”上看,希文公是仕贤公三子,是池梦鲤之孙。那么仕贤公就是池梦鲤(南宋状元)孝男之一,仕贤公还有长子、次子。从池希文公出生“山东之曲阜”、“元季(1368年)······公亦挈眷以行”、时“年甫弱冠”20岁的情况看,希文公出生应是1348年前后。上文中提到希文公寿八十七岁,那么“希文公生卒年应是1348年—1435年,而并不是常州族谱中记载的(1364年一1429年),所以,族谱中记载的生卒年应有误。

        从族谱中可以看出,先辈们是很有文化的,所以建议各支系池氏族人对各自传承的族谱要认真加以研究、考证、整理、规范,特别是发现后来有错误的记载,要及时更正,以免以误传误、以讹传讹。

        希文公五十九才生一子传承,实乃幸哉!

                公元二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贵州池健平宗亲供稿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0 15:36:4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2:32 , Processed in 0.07911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