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54|回复: 0

[广东] 池厝渡——潮汕池氏发源地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7-5-13 00: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小池 于 2017-5-13 00:16 编辑

    池姓主要来源:


(1)出自嬴姓。战国时,秦国有个王族叫公子池,是秦国的大司马,家族繁盛,其后代以他的字“池”为氏。


(2)以居住地为氏。古代称城外护城河为池,居住在护城河附近的人,便以池为氏。


(3)满、苗、畲、蒙古、朝鲜、土家等少数民族有此姓。


    郡望:西平郡(今青海西宁)、陈留郡(今河南开封)。


    当今列为全国第210位大姓,占全国人口0.03%,约40万人。


    发源于中原地区的池氏,得姓之后很快向南播迁到长江流域,再迁徙入闽成为大族,是当今福建第92位大姓。


宋代入潮创业

    最早迁徙入潮是福建一姓池的莆田人(名字不详),于宋代从莆田迁至揭阳县梅岗山南麓,定居池家渡(今揭东县玉镇池厝村)。这里是潮汕水乡,三面环水,水网密布,交通便利,是潮汕著名的经营中药材和木村的专业村。


    明末以来就盛行开中药店,男孩15岁出花园之后,就送到药店当药童,学艺3年后就业。村民池爱仁在汕头开中药铺时,研制出中成药八卦丹、仁丹等,颇受顾客欢迎。


    揭阳池厝渡是潮汕池氏人口最多的聚居地,又是
潮汕池氏的发源地。清康熙12年(1673)池姓一支从揭阳池厝渡迁居潮阳县海门,为海门池姓开基祖。


    清嘉庆初年有一支从揭阳池厝渡迁居澄海樟林,集中居住在樟林寨城外,至今该地以“池厝”为名。


    清末民初,又有一支从揭阳池厝渡迁移饶平县黄冈定居创族。后来有的裔孙迁往澄海樟林,与先来的池氏认归同宗,共居一地。


   
潮汕池氏人口约2万人。其中金平、龙湖、濠江区给700人;潮阳海门500多人;澄海樟林塘西池厝等地300多人;揭阳榕城区约1500人;揭东约1.5万人,聚居玉氵窖,分布曲溪、云路、炮台、登岗等镇;揭西河婆约300人;潮州湘桥区约600人;潮安约400人,聚居枫溪,分布归湖等镇;饶平黄冈及丰顺汤坑、阝留隍也有池姓散居。



池阿言称帝



    清乾隆年间,池阿言造反称帝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今在揭东县玉氵窖镇梅岗山的东麓,还有池阿言造反时修建的寨堡、皇宫和喂马槽等遗迹遗物。


    乾隆后期,宠信和王申,政治腐败,官吏贪暴,民不聊生,阶级矛盾激化,先后爆发了山东、台湾、贵州、湖南等地的农民起义。揭阳县梅岗都鳌头村的池阿言也起兵造反称帝。


    池阿言20岁那年,他的哥哥拿出100石谷子给他捐个监生,希望他做个官。但池阿言无意仕途,却喜读兵书,广交豪杰,想在乱世年代另闯出路。后来起兵造反称帝,因得到不少有识之士的加盟与呼应,在与朝廷官兵作战时,寡不敌众,失败被俘被解往京师五马分尸,死得非常惨烈。



“池中美兰”



    当代跳水名将池美兰,1977年出生于揭阳,1987年进汕头体校跳水班,1991年上调广东体工队。她训练非常刻苦,并且善于钻研,很快成为广东女队(跳板)主力。1995年第一届亚洲杯跳水赛,她夺得3米板和团体2项冠军。随后,改练跳台,于1996年在新西兰国际跳水赛上又夺得10米高台冠军。1997年第19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跳水赛,她将磨炼10年的技巧融为一体,完美一跳,技压群芳,又夺得跳台冠军,人们称她为“池中美兰”。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2:55 , Processed in 1.56463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