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6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西] 江西宜春市-万载仙源-白门楼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12 23:30: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义工 于 2017-5-12 23:31 编辑

江西宜春市-万载仙源-白门楼
白门楼,原名燕子窝。为江西万载池氏主要聚居地之一。
世居福建武平的千七郎系下十世祖曰注公,“幼习儒术,长慕陶朱”。清康熙五十八年,在又一次的客家大迁徙的浪潮中,公怀揣两年前刚修的族谱,携带妻儿,并与亲弟海如、堂兄淑圣及大舅哥吴氏等相约南迁,公最终选定在江西万载之株木桥落户,开荒置田,勤劳耕作,并在燕子窝广建屋宇,至今已繁衍十几世。
燕子窝正屋亥山巳向,分前后两进,土木结构,据说当时建房时所有的木材均取自一棵大树。中间现为曰注公享堂,可惜神龛、排位、香炉等物件在文革中毁灭殆尽。禾坪均用石块铺设,美观整齐,外沿有一米来高的土筑围墙,上面用人字形麻条石铺盖。围墙外有一丈来高的石磡,紧接着是一口月形鱼塘。
光绪末年,曰注后人又在正屋右侧新建了一座门楼,其坐东朝西,飞檐翘角,青砖黑瓦,白墙上雕龙画凤,建筑工艺精湛,保留着赣派、徽派建筑风格。门楼上书有〞爽气频临〞四个大字,上联〞邑启西河应宠锡〞,下联〞门朝界岭峙文峰〞,笔锋刚劲有力。此门楼成了远近闻名的标志性建筑,燕子窝也便被世人唤做“白门楼”。
     现有池氏族人100余人聚居。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仙源乡株木村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7-5-12 23:36:12 | 只看该作者
白门楼原名燕子埚。其坐东朝西,门楼携飞檐翘角马头墙,马头墙比例略大,门上雕刻着山水等景物;院内建筑坐北朝南,建筑原基座即见其建筑为青砖黑瓦,保留着赣派、徽派建筑风格。因门楼为白墙黑瓦筑成,故得名“白门楼“。
清康熙五十八年,江西万载池氏先祖曰注携子孙从福建武平迁来万载仙源株木桥定居,后在此建祠。

清光绪末年,曰注后人又重建了门楼,新门楼也就成为了远近一标志性建筑,世人便称燕子埚为白门楼,建筑仍然保有初建时原貌,部分有进行修复。门楼上书有〞爽气频临〞四个大字(即为建筑依偎于明朗开豁的自然景象之中),上联〞邑启西河应宠锡〞写的是池姓的起源(汉朝延康元年,公元220年,池瑗公官授中牟令,洁己爱民,颇著政绩,生二子,长居西平,次迁西河),下联〞门朝界岭峙文峰〞写的是门楼的位置(白门楼耸立于仙源株木桥崇山峻岭旁面朝界岭)。——资料为仙源池老师提供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42

帖子

206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06
QQ
板凳
发表于 2017-5-15 15:42:42 | 只看该作者
居住在白门楼的池氏,在第三代又有一小支迁往万载的黄茅镇柯树村野猪窝,再后来野猪窝又有一小支迁往湖南浏阳的张坊镇洪沙村。另外清末有移居江西萍乡及广西各地,暂时还没有联系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6:59 , Processed in 0.09158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